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乳媽咪最快樂:哺餵母乳.體會親心 母乳路上辛苦行

哺乳媽咪最快樂:哺餵母乳.體會親心 母乳路上辛苦行

產後雖然疲憊,仍要打起精神擠乳,深怕錯過最營養的初乳;坐月子時,又面臨嚴重睡眠,並在擠乳與追乳的過程中,陷入前所未有的情緒低潮,原來母乳之路走來辛苦!

10年前,看著姊姊餵母乳,10年後,換我自己上場當主角!記得生完那天,凌晨2點多,陪伴我的老公早已累到呼呼大睡,而我拖著疲憊又不適的身軀,手中拿著集乳瓶,努力複習護理師教的擠乳手勢,一個多小時過去,只有幾滴米黃色的黏稠母乳附著在瓶身邊緣,我望著窗外,心裡著急又無奈,深怕錯過了最營養的初乳,無法提供麒麒該有的奶量!


出院才是考驗的開始

哺乳媽咪最快樂:哺餵母乳.體會親心 母乳路上辛苦行

在醫院裡,很幸運地,經由護理師一次次耐心解說與示範,奶量總算慢慢地從10毫升開始往上爬升。後來發現,出院之後才是考驗的開始!看著年事已高的爸爸媽媽忙進忙出,真的捨不得再請他們幫忙照顧麒麒,因此,坐月子的一個月裡,除了幫麒麒洗澡以外,所有的事全都由我一手包辦,但也因此面臨經常性的睡眠中斷與嚴重睡眠不足;擠奶與追奶更使得我陷入前所未有的情緒低潮和負面思考,每次150毫升的集乳袋裝不滿,卻看到臉書好友或網友們輕輕鬆鬆分享240毫升的母乳照時,無力與憂鬱感頓時湧上心頭,眼淚也不爭氣的一滴接著一滴,原來,母乳之路是這麼辛苦!

坐月子結束,滿心期待地回到自己的家,開始要讓生活進入常軌,計畫著煮飯與規律的生活作息,但發現原來事情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以前,常看姊姊一邊照顧小朋友,一邊準備三餐,是相當自然的事情,但每個寶貝的個性都不同,麒麒喜歡我陪他睡覺,而且容易受到驚醒,對我來說,連煮湯都成了不可能的任務。但長輩們耳提面命,不斷提醒要多喝湯湯水水,才會有足夠的奶量,所以,只好和超市的「黑麥汁」和媽媽的「愛心黑豆水」變成好朋友,還好,這兩樣衝奶聖品的確緩解我很多壓力!

 

克服職場擠奶問題

我想,絕大多數職業婦女應該都有相同的困擾,就是「職場擠奶」,我身為兼任老師,比一般上班族幸運的是,一個禮拜只有1、2天需要在工作之餘擠奶,雖然工作時間彈性,但也因此沒有自己的辦公室空間,擠奶也就成了問題:中午時,克難地躲在車子裡面拼命地擠母乳,冬天還覺得暖和,夏天就好比行動烤箱,只能夠時而關閉引擎,時而發動車子讓自己擠奶時能涼爽一會兒。

遇到中間下課要擠奶時,「廁所」就成了我唯一的去處!有時,真的很想偷懶不擠奶休息一下,但下場如同帶著隨時會爆炸的大水球一般,脹奶脹到疼痛,非常不舒服!

哺乳媽咪最快樂:哺餵母乳.體會親心 母乳路上辛苦行

藉由親餵體會「被需要」

餵母乳的方式,我選擇親餵!其實,我曾經排斥讓麒麒直接吸吮乳頭,現在,我則非常享受跟麒麒的「親密接觸」,那是一種毫無隔閡與被需要的感覺。因為沒有讓寶貝吸奶嘴,因此,需要更多的耐心來哄睡與安撫他,每當午休和晚上就寢前,我跟他說:「吃ㄋㄟㄋㄟ睡覺囉!」,麒麒會非常興奮地咿咿啊啊,開心的笑容足以彌補所有的疲累與不適!

然而麒麒已經滿週歲,大約再1、2個月就準備要讓他離乳,其實,內心總有不捨,一種寶貝不再需要我就可以睡覺的沮喪,我想,這就是母乳媽媽難免要面臨的分離焦慮吧!


給母乳媽媽的話

母乳,是寶貝很好的營養來源,也讓媽媽每天消耗更多的熱量,加快產後身材恢復的速度,而且外出時只需要帶著一條揹巾就可走透透,擺脫瓶瓶罐罐的牽絆!然而,缺點是漂亮的洋裝必須束之高閣一段時間,取而代之的是機能性高的哺乳裝。

另外,上網瀏覽媽媽們的哺乳方法和心得是很棒,但必須告訴自己凡事盡力而為,不要像我一樣陷入「比較」的無限迴圈,親人的意見供參考,千萬不要委屈自己,若是媽媽的情緒不佳,所分泌出的母乳可能也不健康呢。或許,在妳哺乳的過程中會乳頭破皮、被寶貝大力咬一口或類似起水泡的疼痛,但短時間的犧牲以換取寶貝們更佳的抵抗力,是一項絕對值得的投資,與所有媽媽們共勉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