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新手媽咪辛苦了~ K.O哺乳疑難雜症

新手媽咪辛苦了~ K.O哺乳疑難雜症

新手爸比、媽咪最先開始遇到寶寶的餵食問題,尤其是親餵的媽咪,真的會出現手忙腳亂,畢竟初生寶寶小小一隻又軟綿綿的,要怎麼好好的捧住都很讓人不知所措。不過萬事本就起頭難,一旦學會了正確的方法,就會慢慢熟能生巧、無往不利囉!

準媽咪生產完後就會開始泌乳,也似乎是在提醒媽咪有哺餵寶寶的天職。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婦產科病房及產房護理長徐富美表示,其實只要抓到要訣,哺乳很快就能漸入佳境並開始游刃有餘!

新手媽咪辛苦了~ K.O哺乳疑難雜症

母乳是給新生兒最完美的饗宴

哺餵母乳應從正確的觀念開始,以下為國健署提供的3大撇步:

1、早期肌膚接觸:鼓勵寶寶出生後30分鐘內放於媽媽的胸前進行肌膚接觸,一方面可讓母親和嬰兒在親密接觸中享受親情,一方面寶寶會本能地尋找媽媽乳房,含住並開始吸吮,可以刺激泌乳激素,讓乳汁及早開始分泌。

2、親子同室:讓嬰兒出生後在產婦床旁有自己的床。產後讓媽媽、寶寶及家人共處一室,在醫護人員協助下,讓母親及其家人共同參與學習育嬰知能,瞭解依寶寶需求哺育母乳,來幫助母乳哺育的建立,增加乳汁分泌及減少脹奶的不適,除此之外,更減少待在嬰兒室發生集體院內感染的風險,進而提升純母乳哺育及持續較久的母乳哺育期。

3、善用母乳哺育資訊:為提供多元管道供媽媽使用,於全國177家認證通過的母嬰親善醫療院所提供相關諮詢,可以協助解決母乳哺育及嬰兒餵食等問題。

所以只要運用以上3撇步,就可讓初生寶寶學習好如何正確含乳,因為正確的哺餵方式可以預防乳頭被吸吮地過於痠痛,還可以提供寶寶充足的母乳量,刺激正常的乳汁分泌。當泌乳量越來越順暢,新手媽咪也就開始從容迎接親餵的時間,讓哺乳變得自然又簡單。


乳汁的分泌原理

乳汁的分泌當然不是只靠身體莫名的流出,是腦下垂體分泌後出現,體內一種「泌乳激素」的荷爾蒙。因為泌乳激素和人類生殖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女性的月經、排卵、受孕到分泌乳汁都跟泌乳激素有極大關聯。徐富美護理長表示,當寶寶吸吮乳房的時候,會刺激乳暈末梢神經並收到腦下垂體要分泌泌乳激素的指令;當泌乳激素經由血液輸送到乳房時,就會增加乳腺細胞分泌乳汁。由此可知,當寶寶吸吮的越多,媽咪的奶量也就會源源不絕的出現。


ㄋㄟㄋㄟ要定時排空嗎?

徐富美護理長提醒哺餵母乳的媽咪們,乳房的腫脹會隨著荷爾蒙的平衡而改善,乳房並不會像奶瓶一樣可以喝到清空,當奶水量由噴狀改變成慢慢擠出一滴的時候,大部分的奶水已經移出,對媽媽來說乳房已經「排空」,也就是說乳汁已經擠不出來,這時可以休息。只要身邊隨時有天然高效率吸乳器-寶寶,就能把乳汁從乳房移出乾淨的,這就是所謂的排空。寶寶喝完再做擠奶的動作可以確保乳汁分泌,如有硬塊產生,可採取環形按摩,但小心不要過度刺激按摩乳房,過度擠奶導致乳汁分泌過多,容易造成乳房腫脹、阻塞,甚至乳管受傷等問題。

新手媽咪辛苦了~ K.O哺乳疑難雜症

ㄋㄟㄋㄟ好脹怎麼辦?

新手媽咪的經驗不足,面對初生兒會覺得手足無措;若是剛好遇上脹奶又無法宣洩,恐怕會造成乳房不適。徐富美護理長建議新手媽咪,在親餵寶寶之前可以輕擠一下乳暈,並擠出一點奶水塗抹在乳頭,用奶水讓寶寶比較容易含住乳頭,如果總是餵的不順利,就試試不同的餵奶姿勢來解套。

善用冷敷和熱敷

容易脹奶的媽咪可以依照自身狀況進行冷敷或熱敷,視自己的喜好選擇敷法其實並沒有定數,只要注意不管哪一種都不能超過5分鐘。使用熱敷要注意溫度,不要讓血管過度充血腫脹;而冷敷也要注意冷度,不要冷敷到乳暈附近,以免乳房感覺到刺激而自動噴乳。

稍微半身浴

可以利用泡澡的時候將發脹的乳房浸在水中約5~10分鐘,促進乳腺和循環的暢通。透過溫熱的泡澡可以使自己放鬆,還可一邊按摩乳房讓脹奶的疼痛減輕,若是真的痛到無法忍受時,再請專業醫師開立適合哺乳媽咪使用的處方藥,不要影響到寶寶。


正確的哺乳方式

徐富美護理長提醒,新手媽咪在剛開始哺餵的階段,要注意正確的方式,並且當寶寶把乳頭含正確,媽咪才不會有任何疼痛的感覺,所以可能需要嘗試不同的姿勢才能做得好。有些寶寶學習快,很快就可以上手,但有些寶寶學的慢,需要比較多的時間來訓練,媽咪必須要多點耐心。

當寶寶吸吮乳頭的時候,媽咪如果感覺任何不適或疼痛感,就不要再讓寶寶繼續用這種方式吸。可以用指尖放在寶寶的嘴角,或是放入上下顎的牙齦之間,中斷寶寶的吸吮。如此一來,可以幫寶寶嘴巴張得更大些,然後順勢調整角度讓寶寶下顎能夠更貼近乳房,也可能讓媽咪抱寶寶抱的更緊。


正確的含乳姿勢

媽咪可以尋找讓自己覺得舒服,又能抱緊寶寶和貼近乳房的姿勢,維持放鬆,但不必扭曲肌肉,也可輔以枕頭或抱枕來幫助支撐寶寶重量。

徐富美護理長教導媽咪們,可以將寶寶整個抱緊靠近自己的身體,臉貼著乳房,然後以嬰兒的口腔為基準,先張大嘴巴將整個乳暈含住。記得給寶寶吸吮的是媽咪的乳房,而不是乳頭。

新手媽咪辛苦了~ K.O哺乳疑難雜症

被寶寶吸破乳頭怎麼辦?

被寶寶吸破乳頭的感覺,許多媽咪都痛到難以形容。但「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當媽咪想要哺餵母奶,就要趁產前準備好應戰,懷孕中後期開始做加強乳頭韌度的護理,以減低產後餵奶乳頭破裂的情形。所謂的「乳頭破裂」往往都是寶寶單咬乳頭,而不是把乳暈全部含到嘴裡所造成的。

一旦乳頭被寶寶咬破卻又要繼續哺餵,那真的好痛啊!徐富美護理長提醒,媽咪若是感覺寶寶吸吮乳頭時開始出現疼痛感,或是已有清晰的小裂縫在乳頭上、小水泡、發紅、瘀青甚或出血,那就是乳頭破裂的症狀。

乳頭破裂該如何治療?

當媽咪出現乳頭破裂的情形,建議可以改變餵奶的方式,若是傷口還沒變大,就使用自己的乳汁來治療,塗抹在患處,但如果傷口已經過大或裂痕太深,就要詢問專業的婦產科醫師,醫師多半會給予天然維他命E或羊脂膏來塗抹,以減輕疼痛不適。


寶寶究竟吃飽了沒?

餵母乳的寶寶很難判斷該怎麼樣才算吃飽,大多都是以尿布尿濕的次數來確認,徐富美護理長解釋,剛出生的寶寶可以尿濕6~8片尿布、大便4~10次、吃奶8~10次。所以寶寶明明吃飽了卻還想繼續吸吮,就不是吃不飽,而或許只是想要得到口腔的滿足感。


利用正確飲食擁有充足乳汁

哺餵母乳找回最初的感覺,從肌膚接觸開始決定產後哺乳之關鍵,其實媽咪在產後就應該儘早開始哺餵母乳,母乳越吸才會越多;沒有限制哺餵,在哺餵母乳期間,輔助一些發奶的食物和湯湯水水的料理幫助奶水充足。媽咪在哺餵母乳期間要保持愉快、放鬆的心情,適時的休息來維持正常奶量,這段期間就先不要想減肥的事。畢竟,當寶寶慢慢長大,就會減少餵奶的次數,自然也可以開始慢慢控制飲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