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再乖的孩子也有罩門!

再乖的孩子也有罩門!

每個孩子都有他的天生氣質,有的好帶養;有些是磨娘精,不論是那一類型的孩子,在其成長過程中,父母唯有不斷地透過觀察,才能找出屬於你和這個孩子之間的互動基礎,也只有細心觀察孩子的行為模式,你才能在每次的親子過招中,平和地度過,減少火花四射的親子戰爭!

我的好友們都知道,我的大女兒是個自我管理能力佳的孩子,個性良善、貼心且與父母無話不談,最為好友所津津樂道的是,她遠渡重洋唸大學,甚至在大二上下學期分別前往日本昭和大學做為交換生;以及前往美國加洲大學洛杉磯分校進行短期遊學課程,獨立自主的精神在現今「媽寶」滿佈的年代,她反而顯得獨特,這裡講的獨特不是要說她成績多好多好,而是她勇於接受挑戰,不將自己侷限於一方的處世態度。也因為她在一次次接受外在環境挑戰、磨鍊之下,更練就了她具有獨立規劃未來計劃的能力,父母幾乎不用多操一份心。

在外不用讓你操心的孩子,一回到家盡顯「公主症」的本性,原來自己一肩扛起生活中的大小事,而且也做得不錯,但回到家這些事就很自然地丟給父母,本想她放寒假回來可以幫我分擔一些家事,但似乎是我想太多了!當我對她說:「姐姐,平常都是弟弟幫妳打掃房間,放寒假了,輪到妳幫弟弟整理房間喔!」她心情好的時候,會笑笑地說:「媽媽,你想太多了喔!」有一次假日,剛好遇到我較遲煮好午餐,而且又到了她睡午覺的時間,當我大喊開動的同時又提醒她待會要打掃這件事,突然之間,這小妮子發飆了「媽媽,我不要打掃,我覺得房間很乾淨……」我回說,「怎麼可能?地上一堆頭髮,一定要打掃……」「媽媽,你有強迫症?!你不要再說,我不掃,要掃你自己去掃!」

當下,我意識到平常個性溫和的女兒,因為無法順利去睡午覺這件事(睡午覺是她每天必做的儀式),搞得她心浮氣躁,由於我有和兒子過招的經驗,於是,立即停住打掃的話題,心想,事緩則圓,明天再來解決這件事吧!隔天,我趁弟弟外出補習之際,和緩地對她說「等一下,妳只要打掃自己的房間,弟弟的房間我來打掃,如果妳都不做,弟弟知道之後,將來我很難要求他幫忙做家事喔!」

結局當然是皆大歡喜,在這個過程中,我自己也有所領悟:「以前,我會要求孩子在我訂定的時間內完成家事,現在,我不會了!我懂得妥協,以獲取孩子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