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美容由內而外.孕期水噹噹

美容由內而外.孕期水噹噹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因為懷孕後,身形與肌膚的變化容易讓孕媽咪有「無法恢復」的恐懼,因此在兼顧胎兒的情況下,尋求方法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與肌膚美麗,仍是每個媽咪樂此不疲的話題。其實孕期的美容方法與孕前相仿,只要掌握單純、不過度的保養技巧,媽咪就能不再為孕期肌膚問題而困擾。

困擾1-荷爾蒙導致皮膚變化

懷孕期間,因為荷爾蒙的變化,媽咪會發現皮膚變得和孕前不太一樣,例如:因為雌激素的分泌,肌膚變得更柔軟、皮脂腺的分泌比以往旺盛、頭髮變粗、體毛變多等,幸運的孕媽咪也許不至於為這些變化感到困擾,但有些媽咪卻可能因此出現明顯的黑色素沉澱(乳暈、腋下或陰部顏色變暗沉,少數情況連痣或雀斑顏色都會變深)、肝斑、青春痘、粉刺或皮膚紅癢等擾人症狀。

※ 預防與照顧

光澤診所皮膚科醫師陳姿秀表示,因孕期荷爾蒙變化而產生的肌膚症狀,會因每個人的體質現況而有不同表現,雖然無法避免,但慶幸的是,大部分的孕期肌膚狀況都會隨著寶寶出生而逐漸改善。懷孕期間,為了避免強化黑色素的沉澱,孕媽咪防曬措施必須做足,除了選擇使用高防曬係數的防曬品,在成分的選擇上,也建議要挑選可靠品牌、成分單純與天然溫和的產品,並搭配薄長袖長褲的衣物防曬,讓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能降至最低。

孕期因為皮脂腺分泌較旺盛,媽咪若擔心長痘痘,應儘量飲食清淡、避免大補特補,並適當運動,幫助皮膚的新陳代謝,也可以選用含有杏仁酸或果酸的保養品,還能幫助淡斑與緊緻。陳姿秀醫師指出,懷孕期間,杏仁酸或果酸的適當使用不會有全身性吸收的問題,對胎兒不會造成影響,但需避免使用A酸、傳明酸與類固醇的保養產品,而市面上俗稱的痘痘貼(人工皮)則有助於預防感染,可適時使用。

困擾2-腹部增大導致妊娠紋

妊娠紋的發生,起因於肌膚中的膠原蛋白(或稱膠原纖維),無法承受一時突然的擴張與延展,而發生斷裂的狀況。隨著胎兒的成長,孕媽咪腹部逐漸隆起,胸部升級1~2個罩杯,加上若沒有節制飲食,大腿圍與臀圍也會比孕前增加,進而容易讓腹部肌膚、胸部肌膚、大腿肌膚與臀部肌膚產生妊娠紋。

※預防與照顧

1.飲食控制:孕期控制體重,能讓皮膚不至於擴張太快,對於預防妊娠紋是最有幫助的方法。

2.滋潤肌膚:頻繁的塗抹妊娠霜,可幫助增加肌膚的彈性與延展性,也能緩解乾燥搔癢的情況,或是可使用含神經醯胺、玻尿酸或荷荷巴油基底油的產品,幫助保濕修護孕期肌膚。

3.口服保養品:懷孕期間可補充維他命B群來改善口角乾裂、花青素、葡萄籽或松樹皮萃取物來幫助肌膚的抗氧化能力,而適量補充水分也對皮膚有極大的幫助;陳姿秀醫師表示,市面上的膠原蛋白口服保養品,吃進體內會成為身體合成各種營養素的原料之一,適量補充當然會有幫助,但體內合成肌膚所需的膠原蛋白需要時間,且不一定會重新合成為膠原蛋白或確實補充在孕媽咪想補充的位置,因此,孕媽咪不妨直接從飲食攝取,例如:魚皮或豬腳等食物,並搭配其他方法多管齊下。

4.醫美療程:針對肌膚的各種瑕疵,醫美診所推出的各種療程都有相對應的解決方法,雖然部分的美膚雷射波長不深,施打在臉部,對胎兒不會有影響,但仍建議孕媽咪與醫師討論後再決定是否接受療程,陳姿秀醫師解釋,如果媽咪孕前就很熟悉美膚療程,孕後持續療程原則上沒有不妥,但若孕媽咪未曾嘗試,則不建議在孕期做第一次嘗試,以免心情緊張反而影響母胎健康。

產後醫療美容

事實上,懷孕期間的任何肌膚困擾,若在產後持續未消退,醫療美容也是媽咪可以採取的方法之一,只要術前與皮膚科醫師充分溝通,所有的肌膚困擾都有相對應的方法可治療與改善。

孕期選擇保養品

懷孕期間雖然肌膚會有所變化,但不表示肌膚會因此變得脆弱,因此照顧與清潔的方式不需要過度,以洗臉而言,一般的洗顏產品已能幫助肌膚的清潔,若非濃妝豔抹或空氣品質嚴重不佳,其實不需經常使用洗臉機,若仍不放心,洗臉機的每次使用也需間隔2~3天,選擇震動式的洗臉機,優於旋轉式的機型。使用時,動作要輕柔,不要施壓於刷頭,並避免使用超過廠商建議的清潔秒數;孕期保養品或化妝品除了避免選擇含有A酸、傳明酸與類固醇(如:3合1淡斑膏中的副腎上皮質荷爾蒙即屬於類固醇的一種)的產品之外,含有荷爾蒙、Parabens類防腐劑與茉莉精油(有導致宮縮可能)的產品也要避免,成分上則建議要挑選單純與溫和的產品類別,若希望能有淡化色素的效果,含有果酸、杏仁酸、熊果素或左旋C的產品,孕媽咪也可以考慮選用。

面膜聰明用

許多媽咪在懷孕後,為了保險起見,將保養的步驟徹底簡化,但對面膜保養卻情有獨鍾,陳姿秀醫師提醒,面膜的選擇與保養品的選擇相同,需避免刺激成分與不適合孕期使用的成分,選購時,儘量以可靠的品牌為優先,可避免成分標示不實的風險,敷面膜時,要注意保存期限,在期限內使用,並避免超過使用建議時間,否則當面膜過乾,反而帶走肌膚水分造成反效果,且面膜不適合天天用,每周1~2次較為恰當,若肌膚有狀況時(如:濕疹、紅癢等不適),應暫時停止使用面膜。

使用前進行肌膚測試

第一次懷孕的媽媽,常常對於孕期的產品使用有比較多的焦慮,陳姿秀醫師強調,我們的皮膚其實有很健全的防禦機制,健康角質層對大多數常見外來物質可提供阻絕之保護,且造成全身系統性吸收率很低,因此,塗抹在肌膚上的產品並不會這麼容易危害到胎兒,且若只是塗抹於臉部與四肢,對胎兒的危害機率又會更低,因此建議孕媽咪在選擇合適保養品的同時,可放下使用產品時的焦慮心情,才不會在整個孕期中,都讓自己處於緊繃的狀態,也建議媽咪,若懷孕後為了顧全胎兒,想更換一組適合孕期使用的保養品,為避免懷孕期間肌膚可能變得敏感,建議只要每次使用新的保養品之前,都能先進行肌膚測試,例如:先於耳後、後背部或手腕內側塗抹產品,若塗抹後沒有紅癢過敏反應,即可放心的正常使用。

嫁接睫毛無疑慮

坐月子期間,因為忙於調養身體與照顧寶寶,產後媽咪幾乎不太有時間分神妝點自己,為了讓產後會客看起來比較有精神,越來越多媽咪希望能在產前先進行嫁接睫毛,透過讓眼睛有神,一掃產後容易給人無精打采的印象。嫁接睫毛,是透過在原有的睫毛上,使用黑色膠水黏貼假睫毛,讓睫毛呈現纖長與濃密感,原則上不會接觸到眼皮肌膚,陳姿秀醫師指出,只要嫁接睫毛的過程,美睫師能注意器具的消毒、避免拉扯眼皮與避免膠水阻塞毛囊,就能降低眼皮肌膚發炎或引發感染的機率,因此,建議孕媽咪可選擇值得信賴的美睫師,以確保其產品的使用方式正確與品質安全可靠。

肌膚健康由內而外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任何膚質只要有健康的角質層,就不容易誘發過敏或受到傷害,然而,除了外用的保養品,照顧身體內部健康也對打造漂亮肌膚有關鍵影響,孕期若想擁有健康肌膚,正常的作息、均衡的三餐、適當的運動以及避免過多的甜食、加工食品或菸酒等,都能幫助維持肌膚健康。懷孕期間,為了不影響胎兒,當肌膚出現不適症狀,甚至嚴重到紅癢難耐時,許多媽咪還是會選擇不就醫或不用藥,陳姿秀醫師提醒,孕期用藥的安全,其實所有醫師都會幫忙把關守護,但若症狀實在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建議孕媽咪不要隱忍,要不吝於尋求專業醫師建議,避免延誤治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