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封面人物> 喜迎小女兒 林嘉綺.樂當兩個小公主的媽

喜迎小女兒 林嘉綺.樂當兩個小公主的媽

螢光幕前總是美艷現身的林嘉綺,成為母親後非常享受媽媽的角色,不工作時不但總喜歡和女兒Kuku膩在一起,也一直希望能再為女兒添個手足,今年夏天夫妻倆驚喜迎來第二胎,對於小女兒的到來,全家人顯得愉快又充滿期待。

因為工作的需求,伸展台上充滿神祕感的林嘉綺,美艷的外表容易讓人覺得是冰山美人,然而不帶妝的她,大大的笑容其實甜得像個鄰家女孩,非常平易近人,拍攝當天,敬業的林嘉綺比預定時間更早來到攝影棚,在與工作人員間親切的交談與互動中,旁人很難將她與伸展台上氣勢十足的超模做同一聯想,但一旦完妝,面對鏡頭,林嘉綺的舉手投足不只吸引眾人目光,專業與認真的態度也不由得讓人感到欣賞。

善用資源感情升溫

雖然已經升格人母,但在家庭與工作間取得平衡,林嘉綺並不為難,樂在工作,不但讓她在面對老公小孩時,更有活力與好心情,她認為女人的心情對家人有很大的影響力,「如果媽媽不開心,另一半和小孩也不會開心,家庭的和諧就會受到影響。」由於她與老公黃麟書工作皆忙,家事除了互相分擔外,夫妻倆在精算後,也會適時的善用鐘點服務將家事外包,讓彼此有更多額外的時間互相陪伴。林嘉綺不諱言,有小孩之前,兩人的生活比較甜蜜而簡單,但女兒出生後,時間或家務的分配都需要更花心思,因此,如果外包家務可以讓事情簡單化,其實這筆開銷很值得投資。

喜迎小女兒 林嘉綺.樂當兩個小公主的媽

女兒相伴.工作愉快

幾次帶著女兒Kuku參加工作,Kuku落落大方的表現讓媽媽意外且驕傲,問起是否有在家中特別培養,林嘉綺笑著表示:「我不會強迫女兒在鏡頭前要有特定表現,不過Kuku跟我一起工作時,總看著我熟練的展演,久而久之便覺得面對鏡頭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對於媽媽是模特兒的身分,兩歲半的Kuku還不理解,隨著媽媽出席活動只是覺得好玩與有趣,林嘉綺認為帶著女兒進行工作,一方面是讓她知道爸爸媽媽工作時都在做些什麼,另一方面是工作時有女兒相伴,母女彼此都覺得特別開心。

喜迎小女兒 林嘉綺.樂當兩個小公主的媽

訪談中,林嘉綺分享朋友的觀察,因為工作需要而讓孩子在鏡頭前展演,亞洲的孩子通常比起歐美國家的孩子較難快速達成拍攝的要求,因為亞洲的孩子常常是為父母而上鏡頭,本身並不願意,也不喜歡,相較之下,國外的小孩則被清楚告知這是工作,接這份工作可以幫你達成什麼願望,因此,孩子願意演,配合度也比較高。

這個分享讓林嘉綺明白,隨著Kuku長大,與她一起參與拍攝工作的機會大增,但每次活動進行前,她都還是會以女兒的意願和狀況為優先考量,只在女兒有意願、喜歡和媽媽一起參加的前提下才會帶Kuku露面,如果Kuku在活動開始前仍在熟睡,她不會刻意搖醒女兒,一切尊重女兒的意願不給予任何壓力,她和老公認為,不需要刻意設定孩子之後想走什麼路,但只要女兒喜歡,他們一定會全力支持。

孕期不適.Kuku貼心

雖然對小女兒的到來感到期待,但有別於第一胎平順的孕期,第二胎嚴重的孕吐讓林嘉綺吃盡苦頭,貼心的Kuku不但時常以童語問:「媽咪,你好點了嗎?」讓她感到窩心,孕吐期間,女兒還會對著她的肚子提醒妹妹要對媽媽好一點,有時更會模仿媽媽嘔吐的動作表情,讓林嘉綺不自覺被逗笑,頓時抒解懷孕初期的不適感受,林嘉綺感性的回憶,有一次抱著Kuku跟她說:「謝謝你來當我的女兒。」沒想到女兒竟然回她:「那我下一次也還要再當你的女兒。」讓她瞬間感動得淚水在眼眶裡打轉,覺得好感謝。

運動是生活的一部分

因為熱愛運動,平常的健身時間就是夫妻倆培養感情的方法之一,直到Kuku出生,三人的家庭時間也時常將健身活動當成遊戲,Kuku不但會模仿爸媽伏地挺身的動作,還喜歡坐在正在進行伏地挺身的爸爸背上,對她來說,這些動作就像是遊戲,林嘉綺笑著說Kuku很小的時候就很熟悉深蹲的動作,可愛的模樣常逗得她跟老公止不住笑意。對林嘉綺和老公而言,運動與吃對的食物,是生活的一部分,無論是習慣吃糙米、捨棄白米飯、白麵條與白麵包,或是規律的運動計畫,只要養成習慣就會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因此,雖然對Kuku沒有刻意培養,但在淺移墨化中,想必Kuku對於保有運動習慣也覺得再自然不過了。

親子角力不擔心

因為工作的繁忙,要保持生活的平衡,家人的幫忙總讓林嘉綺既感動又窩心,結婚後婆婆的疼惜讓她覺得自己很幸福,無論是幫忙照顧女兒或是在懷孕不舒服時的體貼協助,婆婆的幫忙讓她能在工作時無後顧之憂、身體不適時獲得充分休息,女兒也很喜歡跟奶奶玩在一起,林嘉綺生動的模仿著女兒和婆婆間的互動,笑說Kuku因為知道奶奶的疼愛,有時會在奶奶面前特別鬼靈精怪,展現俏皮的一面,問及會不會擔心奶奶寵壞孩子,「每個小孩都會有一個疼愛孫子的奶奶,女兒有這樣的長輩疼愛其實很幸福。」林嘉綺篤定的說著,她觀察孩子在每個照顧者面前有不同的適應模式,例如:在她面前,對Kuku有所要求時,女兒幾乎不耍賴,但在容易心軟的爸爸面前,似乎又有另一面的展現。她認為孩子很聰明,不需要強求家人完全一致的教養態度,孩子就會在摸索中懂事,但她坦言Kuku有時候脾氣很硬,身為媽媽的她是家中唯一能和女兒硬碰硬的人,「但是你跟孩子的關係要夠緊密,才不會讓親子間的感情受到影響。」因為對母女間堅定的感情很有信心,林嘉綺並不擔心偶爾的親子角力會拉開與女兒間的距離,甚至認為,寵愛女兒的人太多了,有時在她身邊有個相對嚴格的角色也是必要的。

喜迎小女兒 林嘉綺.樂當兩個小公主的媽

教養.溫柔而堅定

就算和女兒再親密,林嘉綺的教養仍然不馬虎,因為深知孩子的特性,她在不能退讓的立場上就會堅持不妥協,例如:在百貨公司中看到喜歡的娃娃,Kuku有時會表達想帶回家的欲望,但由於進百貨公司前,林嘉綺已經提醒女兒「今天不買買。」Kuku在央求未果的情況下也不會堅持己見,「小孩會測試你訂下的原則,如果你訂下規則又破例違規,她下次就知道媽媽的原則是可以被打破的。只是比較頭痛的是,自己說過的話都要記清楚,因為孩子都記得很牢,如果你忘記、不小心打破規矩,她就知道事情可以輕易有例外。」因為Kuku明白媽媽的界線沒有踰越的可能,因此幾乎不會有對媽媽耍賴的情況發生。

喜迎二胎.更要hold住身材

工作的要求讓林嘉綺重視健康的飲食與生活習慣,加上自律性高,當了媽媽之後,須刻意為女兒做的改變幾乎沒有,規律作息、運動、健康飲食與零甜食,都是她原本生活的一部分,「有了女兒之後,大概只有點餐時,必須顧慮她會共享,所以就不再吃辣了。」只是這次懷第二胎,林嘉綺變得很愛吃餅乾,這個孕期口欲讓自我要求很高的她覺得懊惱,也擔心體脂肪有升高的危機,好在身邊有個可以隨時為她擬訂產後瘦身計畫的教練老公,相信明年產後,迅速恢復魔鬼身材依然輕而易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