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乳媽咪最快樂:喚醒本能.回歸原始哺乳路難行也難忘

哺乳媽咪最快樂:喚醒本能.回歸原始哺乳路難行也難忘

有人說餵母奶是先苦後甘,對我來說確實如此。為了能順利餵奶,遍尋各種資源,也經歷了各種磨難。即使如此,回頭看看母乳哺餵的好處,一切辛苦都非常值得。

小葡萄出生後,我精疲力竭地躺在產檯上,但寶寶的哭聲讓我雀躍不已。我等待護理師清理完寶寶,以進行肌膚接觸。


短暫美好的時刻

哺乳媽咪最快樂:喚醒本能.回歸原始哺乳路難行也難忘

說也奇怪,原本哭不停的葡萄,一躺在我身上就立刻不哭了,只是這美好的時間持續不到1分鐘,葡萄就被抱走了,生產醫院規定寶寶出生後必須在保溫箱觀察,到了醫院的指定時間,終於把葡萄接回病房,並得知嬰兒室已先餵了配方奶,而且葡萄一餐可喝到60c.c.。

接回葡萄後,開始嘗試親餵,雖有護理師在旁指導,但寶寶始終無法含上乳頭,且因飢餓難耐而不斷大哭,試了幾次後,我們決定讓葡萄先喝配方奶,但打從心底不想放棄,依然勤奮的擠奶。


想哺乳卻狀況頻頻

收集初乳的過程可說是滴滴皆辛苦,擠到手痠才只有10c.c.!我緊張又失望的找學姐討論哺乳狀況,學姐擔心嬰兒室4小時才餵一次奶,等寶寶要喝奶時早已餓壞,更不會有耐心含乳。我們再次詢問嬰兒室是否可指導哺乳?護理師看了我餵奶狀況說:「妳的乳頭較短,親餵會相當辛苦喔!建議妳可以去買乳頭保護套輔助餵奶。」使用乳頭保護套後試了幾次仍然失敗,我跟先生決定,既然醫院無法協助哺乳,不如提早出院。

返家後,我們繼續嘗試用乳頭保護套親餵。成功了幾次,卻因為葡萄含乳不佳,乳頭破皮了。本來覺得自己忍痛就好,但面對那種椎心刺骨的痛,我只能暫時放棄親餵,改採兩、三個小時擠一次奶,包含半夜。雖然有家人幫忙餵奶、洗奶瓶,但頻頻擠奶仍讓我感到疲憊,而且擔心母乳在冷凍、加熱的過程中流失營養,回歸親餵依然是我最大的期望。


在崩潰邊緣

坐月子期的每一天,只要一有時間,我就上網找資料、找資源、問親友。我曾打電話詢問是否有到宅教哺乳的泌乳顧問?對方回應目前沒有到宅服務;詢問衛生所是否有護理師可以協助?對方回應:「業務繁忙沒有辦法到宅協助,不用執著於親餵,瓶餵也很好。」我找到新莊的泌乳顧問,她教我使用橄欖式抱法來哺乳,但仍然沒有成功,離開前,她鼓勵我們繼續嘗試這種方式。

回到家,我繼續努力親餵,但經歷不斷的失敗,加上心疼葡萄,我大哭而崩潰了幾次。家人看我這麼辛苦,建議我改餵配方奶。


喚醒寶寶的本能

這個建議反而讓我和家人的關係變得緊張,經過溝通,家人從心疼、懷疑轉而支持、鼓勵。我在臉書諮詢國際泌乳顧問毛心潔醫師,她建議我做肌膚接觸,讓寶寶試著自己含乳。曾經有幾次葡萄有試著要含乳,但仍因為含不上而大哭。我又找到桃園聖保祿醫院楊誠嘉醫師的哺乳門診,楊醫師讓我和葡萄進行肌膚接觸,且說寶寶哭沒有關係,我們要做的就是等待寶寶自己發揮本能。神奇的事發生了!葡萄竟然順利含上乳頭且吸吮了幾下,楊醫師建議我們回家繼續嘗試肌膚接觸,讓葡萄練習含乳。

哺乳媽咪最快樂:喚醒本能.回歸原始哺乳路難行也難忘

之後本該回診卻錯過門診時間,得多等兩週才排得到門診,但我無法忍受長時間的煎熬。最後找了台灣母乳協會的一對一哺乳教室,志工若琳教我用正確的姿勢哺乳,葡萄竟然成功親餵了,且若琳說葡萄吸得很好,讓我增加了許多信心!餵奶到現在,葡萄滿1歲了,期間經歷過乳腺炎、塞奶、小白點,其實哺乳之路真的非常不容易,但好處也是無可取代的。

 
給母乳媽媽的話

哺乳媽咪最快樂:喚醒本能.回歸原始哺乳路難行也難忘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如果正在懷孕的媽媽未來有意願哺乳,請儘量到母嬰親善的醫院生產。若產檢的醫院非母嬰親善,也最好先確認醫院可如何協助媽媽成功哺乳。如產後肌膚接觸的時間有多長?什麼時候會教媽媽餵奶、擠奶?母嬰同室的方式?若親餵較困難,是否可使用哺乳輔助器或使用母乳實感的奶嘴頭瓶餵,避免乳頭混淆。如果本身也有乳頭較短、凹陷等問題,也可先諮詢醫院是否可以提供協助。再來就是家人和同伴的支持,若不是在過程中,先生無條件的支持、家人和親友的鼓勵,或許我早就放棄了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