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乳媽咪最快樂:哺餵母乳.彌補缺憾 主力來自堅持與支持

哺乳媽咪最快樂:哺餵母乳.彌補缺憾 主力來自堅持與支持

在我媽媽那個年代,配方奶文化洗禮已久,哺乳資訊相當匱乏,媽媽懷我時,因被檢查出B肝帶原,醫師交代不能哺餵母乳,所以自己的嬰兒時期,牛是我真正的奶媽。

哺乳媽咪最快樂:哺餵母乳.彌補缺憾 主力來自堅持與支持

當我知道懷了孩子後,為了彌補自己沒有喝到母奶的遺憾,我好希望能用母奶哺餵我的孩子。現在,孩子將近1歲了,曾經覺得母奶哺餵這條路艱辛且漫長,但回首這一年,卻又覺得完全值回票價,畢竟,有甚麼比寶寶健康還值得的呢?


從零開始的默契

我在母嬰親善醫院生產,承哥是自然產的寶寶,照理說,我的身體應該很快就恢復才對,但不曉得為何我在產後卻異常虛弱。儘管如此,為了學習親餵母奶,我要求母嬰同室,然而在醫院的三天裡,我跟承哥磨合過程並不是很順利,他不太會吸奶,把奶頭都吸破流血了,只能忍著生產後的痛以及乳頭的痛,努力與他培養默契。頻繁討奶的寶寶令人相當疲倦,我跟老公累到無法休息,後來決定瞞著醫院偷偷去買配方奶,承哥喝飽後,我們總算得以偷空休息。等回家坐月子後再想辦法全母奶,我不斷上網搜尋資訊,幸運的是,承哥的配合度也愈來愈好。


職場哺乳大考驗

滿月後就面臨回到職場,需將母奶擠出來瓶餵的問題,擠出來的母奶量一直不夠承哥喝,也一直處在需要補充配方奶的情況,這讓我感到很挫折,但我不放棄,因為想給承哥最好的。

還沒找到保母前,是由以前當過保母的阿姨幫我照顧承哥,他們很在意寶寶的喝奶速度,認為承哥喝太慢,就擅自把奶嘴洞戳大。這件事的後遺症很大,在承哥3個多月大時,因為奶瓶喝起來輕鬆,再也不讓我親餵,我最擔心的「乳頭混淆」真的發生了。承哥倔強到跟我整天在一起幾乎不喝奶,寧願一直哭鬧也不喝。

為了讓他再次接受親餵,我無所不用其極,把家裡所有奶瓶全部收起來,也撥打台灣母奶協會的諮詢專線求助,自己嘗試各種方法試圖讓他接受親餵。我記得那時,承哥竟然要我抱著搖才願意喝奶,一整天下來,手簡直快斷了,但為了讓他接受我的ㄋㄟㄋㄟ,只好忍著辛苦,只要是下班或假日期間,整天讓他掛在我身上。

那是我母奶路上最難熬的日子,常常有人對我說:「為什麼才給你帶兩天就變瘦了?」但是我不想放棄!就這樣痛苦地度過了兩個月,承哥5個多月大時,我突發奇想讓他趴躺在我身上餵奶,意外的發現他很樂意接受我的ㄋㄟㄋㄟ,我開心到無法言喻。

 

哺乳媽咪最快樂:哺餵母乳.彌補缺憾 主力來自堅持與支持

從團體支持中得到力量

整個哺乳的過程,身邊的家人包括老公,都曾勸我放棄餵奶,他們說「幹嘛這麼辛苦,他不讓你親餵就不要勉強,擠出來餵就好,奶量不夠,補配方奶就好,你小時候還不是喝牛奶,現在不是也長得很好?」但我內心總有個聲音告訴自己,想給承哥全母奶就要堅持下去。

乳頭混淆的挫折到極點時,支持我走下去的是「母乳支持團體」,在團體中有一大群遇到類似問題的媽媽,他們分享問題,有經驗的志工媽媽則會協助解決問題,在團體中會讓我發現,自己不是孤軍奮鬥,有一大群媽媽跟我一樣為了給孩子最好的而努力著,現在的我白天擠出來的給照顧者餵,晚上及假日全親餵,順利達成全母奶的目標,終於有熬出頭的感覺了!


給母奶媽媽的話

為了想給孩子最好,許多媽媽選擇哺餵母奶,當自己遇到問題時,絕對不要羞於求助。有些時候光是靠自己埋頭苦幹,只是徒增自己與寶寶的痛苦!現在的網路發達可搜尋相關資料,而且許多地方都有母乳支持團體,相當值得媽媽們參加,團體的帶領人不只有專業背景與經驗,而且透過團體裡媽媽們的經驗分享,妳獲得的資訊將比一般婆婆媽媽的道聽塗說來得有幫助。

切記!只聽對自己有幫助的資訊,其他雜音來時,把耳朵關起來,不要讓那些聲音影響了我們的信心,保持愉悅的心情,才能給寶寶最香甜營養的母奶。媽媽們,我們一起加油!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