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掌握7大應對技巧 輕鬆度過寶寶厭奶期

掌握7大應對技巧 輕鬆度過寶寶厭奶期

寶寶不吃,通常是媽媽最頭痛的問題之一,深怕孩子缺乏某些營養素長不高、長不壯,其實,只要是非病理性的厭奶行為,通常都是暫時性的生理反應,原因可能與寶寶注意力被轉移或環境有關,建議媽媽先不急著擔心,並改以嘗試用調整環境或改變餵食習慣的方法來因應這個過渡時期。

掌握7大應對技巧 輕鬆度過寶寶厭奶期

了解厭奶原因

1.分心於對環境的好奇

寶寶第一次出現厭奶的行為,平均好發於月齡4個月左右,在這個階段,寶寶的肌肉相較於前3個月更有力量,他們的脖子因為開始比較有力氣,會喜歡轉頭四處張望,而視野的開闊也讓他們對環境有著更多的好奇,因此喝奶時,不專心的情況就比較常見,有時若環境中的聲光刺激較大(例如:電視聲音),寶寶可能就更不容易專注在喝奶上。

2.對大人的食物感興趣

寶寶第一次出現厭奶的時間約4個月時,第二個好發的年齡,則是1歲左右,在這兩個階段,寶寶會對大人的食物感興趣,或想模仿大人、跟爸媽吃一樣的食物,導致習以為常的ㄋㄟㄋㄟ就會暫時失去吸引力。

3.長牙不舒服

長牙是身體的自然現象,但由於長牙階段,寶寶通常還無法以語言表達感受,且每個孩子的個別差異性很大,所以父母有時不容易輕易發現寶寶的不舒服是來自長牙,但如果透過觀察,媽咪可以推斷寶寶是因為正在適應長牙而厭奶,那厭奶的現象應該會隨著寶寶逐漸適應長牙的生理狀況而好轉。

厭奶特徵

當寶寶相較於平常喝奶的量驟減、吸吮的時間減少,或無論怎麼安撫都不願再多喝一口奶,並持續數天到2個禮拜時,那麼寶寶可能正進入厭奶期,但樂寶兒婦幼健康聯盟護理主任薛惠珍指出,厭奶的發生是許多孩子都可能出現的過渡階段,在這個階段中,父母可以觀察寶寶同時間的活動力、精神與睡眠狀況,如果只是食欲減退,其他觀察項目都正常,則可以不用太緊張,只要稍微掌握應對技巧,就不至於影響寶寶的生長發育。

寶寶厭奶應對技巧

掌握7大應對技巧 輕鬆度過寶寶厭奶期

1.單純的飲食環境

餵寶寶喝奶時,儘量避免在干擾較多的位置(如:客廳),建議媽咪可以從寶寶出生後,讓他習慣在固定的位置安靜喝奶,避免多餘干擾,一方面有利於減少寶寶分心的機會,另一方面則可以培養他定點飲食的好習慣,以避免日後若開始學習吃飯,發生需追著寶寶餵食的情況。

2.順勢添加或變化副食品

寶寶4~6個月或約1歲時,剛好都是面臨轉換食物的階段(從流質食物到半流質食物、從半流質食物到固體食物),此時建議媽咪可以順勢為寶寶添加副食品或在副食品的變化上,給予更多的菜色選擇,以引起寶寶的食欲。

副食品添加技巧

4~6個月:

此時媽媽可以將一天飲食中的兩餐,改為米精或食物泥,並佐以奶水搭配,或者將餵食方式改為杯子餵食或湯匙餵食,讓寶寶有不同的口腔內觸覺刺激與新的味覺體驗,增加寶寶飲食的樂趣或引發興趣。

1歲:

這個期間寶寶好動又好玩,樂於嘗試新事物,奶類也從主要食物退居為輔助角色,此時期,若寶寶厭奶,建議媽媽們可以強化副食品的多元營養素,透過食物的色澤、形狀來吸引寶寶的注意,並在日常的副食品料理中,加入更多變化,讓食材來源更多元,也讓寶寶更有食欲。

3.少量多餐

若寶寶厭食的原因是因為長牙或貪玩,爸爸媽媽可以用少量多餐的方式,讓寶寶輕鬆進食,薛惠珍護理主任表示,在寶寶年紀還小時,讓寶寶喜歡吃飯、樂於進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如果因為孩子不吃而對他發脾氣,讓他對飲食情境有不愉快的體驗或聯想,以後可能會讓他對吃飯這件事心生抗拒,因此,當孩子不吃時,家長須避免強迫或高壓餵食,改採少量多餐的方式,反而較容易提高寶寶的接受度。

4.愉快的用餐氣氛

無論是大人或小孩,用餐時,若情緒不好,都會影響食物的消化狀況,而年紀尚小的寶寶對大人情緒的感受特別強烈,因此若媽媽在餵食時,情緒常常處於低氣壓,寶寶就會覺得喝ㄋㄟㄋㄟ或吃飯不好玩,因而排斥這樣的餵食,建議家長在餵寶寶喝奶或吃飯時,用心營造愉快的用餐氣氛,讓孩子在好心情的影響下,對食物有比較多的接納。

5.更換不同的奶嘴

當寶寶越來越大時,原本小圓孔的奶嘴孔,可能因為流速太慢讓寶寶不耐煩、不願多吸,此時媽咪可嘗試替換十字孔的奶嘴,不但孔徑較大,也比較能配合寶寶不同的吸吮節奏。

掌握7大應對技巧 輕鬆度過寶寶厭奶期

6.為寶寶按摩

按摩對嬰兒有許多的好處,不但能提供安撫,還能藉由觸覺刺激,促進寶寶的生長發育,寶寶若因為長牙出現厭食行為,媽媽可以為他進行口腔按摩,以紗布巾溫柔按摩牙床或以乾淨雙手輕輕按壓口腔外部,可以舒緩孩子長牙的不適;腹部的按摩,也可以幫助食物的順利消化,讓寶寶較明顯因為感覺飢餓而更願意進食。

7.把握半睡半醒時間

吸吮能力是嬰兒與生俱來的能力,當寶寶出現厭食行為時,建議父母可以把握在孩子半睡半醒的時間餵食,寶寶比較不會有太多的抗拒。

哺乳媽媽觀察飲食

薛惠珍護理主任在長年的護理經驗中發現,若媽媽親餵母奶,寶寶發生厭食的情況通常比較輕微,因為親餵母乳時,媽媽與寶寶之間的親密感無可取代,寶寶就算厭奶,也還是喜歡依著媽媽吸吮乳房,比較不會有拒絕餵食的情況發生。但薛惠珍護理主任也發現,由於母乳的口感會隨著媽媽每天的不同飲食而有變化,因此,若媽媽某餐吃了寶寶不喜歡的食物而影響奶水口味時(例如:味道較重的青椒),很可能會出現寶寶該餐喝的較少的情況,此時,建議媽媽可以藉由觀察,了解寶寶不愛的食物種類,並酌量食用,以減少影響寶寶的食欲。

不拘泥哺乳姿勢

1~2個月的母乳寶寶通常不太會有厭奶的情況發生,但如果發現新生兒有厭奶的狀況,提醒媽媽除了優先排除生病的可能之外,要留意餵奶姿勢是否讓寶寶不舒服或不好吸吮,建議媽媽不用執著於特定的餵母奶姿勢(例如:橄欖球抱姿或搖籃抱姿等),只要採取讓自己輕鬆、寶寶舒服的姿勢哺餵即可。

循序漸進調整

無法供應母奶時,寶寶的主要奶類來源是配方奶粉,1歲前,若寶寶有厭奶狀況,建議不需急著以更換奶粉來做因應,應先以調整環境、添加副食品和改變餵食方法為優先,若真的需要更換奶粉廠牌,也要以循序漸進的方式,以半匙、一匙的逐步添加方式讓寶寶慢慢適應。1歲之後,則除了選擇成長奶粉之外,豆漿和鮮奶也都可以讓寶寶嘗試。

掌握7大應對技巧 輕鬆度過寶寶厭奶期

幫助練習運用口腔肌肉

寶寶1歲之後,能吃的食物種類增加,奶類雖然已非主要營養的攝取來源,但薛惠珍護理主任認為,奶類食物並不需要捨棄,尤其是母乳,因為寶寶的牙齒還沒長齊,對固體食物的選擇性還是有些侷限,奶類可以是很好的營養補充來源,此外,為了讓寶寶的咀嚼能力在1歲之後逐漸成熟,建議爸爸媽媽在寶寶6個月之後,就要持續讓寶寶接觸奶類之外的天然食物,以訓練孩子的口腔肌肉,練習咀嚼,否則若錯過這個練習,可能導致1歲後寶寶還是只習慣喝流質食物,並因為口腔肌肉無力而拒絕固體食物,反而造成爸媽的困擾。開始食用副食品,讓寶寶的口腔肌肉得以有機會學習運用與熟悉,此舉不但對咀嚼食物有幫助,對於口語的發展也十分重要。

病理性厭食需即時就醫

寶寶的厭食行為,有時候是一陣一陣的,此時,父母可以對照寶寶的生長曲線,若身高體重都在平均值之內,則無需過於擔心,可積極用技巧來緩解狀況,但若數值呈現落後,或厭食的情況伴隨精神狀況與活動力不佳,就可能是病理性的厭奶,需即時就醫,尋求醫護人員的幫忙。當寶寶因為生病而導致厭奶時,爸爸媽媽的耐心與體諒可以給寶寶很大的安慰,千萬不要因為擔心而強迫餵食,造成寶寶額外的痛苦。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