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避免產後撕裂傷,可以從產前練習來預防

避免產後撕裂傷,可以從產前練習來預防

(2020.04.30 更新) 生產時的疼痛讓媽咪感到緊張,產後若有嚴重的會陰撕裂傷口,更是讓人難以接受,其實,只要透過有計畫的產前練習,可以有效預防產後撕裂傷。

會陰撕裂傷

為了在產後迅速復原身體狀況,也為了讓寶寶更容易適應子宮外的環境,自然分娩通常是孕媽咪決定生產方式的首要之選,然而,所謂的自然分娩,胎兒必須經由母親的陰道(產道)擠壓後娩出,許多沒有生產經驗的孕媽咪,對於會陰的延展性沒有概念,因此會對胎兒娩出後可能產生的會陰撕裂傷感到膽顫心驚,事實上,自然分娩後,大部分產婦若發生撕裂傷,多屬於1度或2度的傷口,醫師只需進行簡單縫合,傷口較小、復原較快,對媽咪的產後復原比較沒有負面影響,但若撕裂傷為3度或4度,則產後傷口的復原時間不但須遞延,若傷口處理失當或未妥善照顧,也可能會有傷口感染或大小便失禁等的後遺症。

產前勤練習 避免產後撕裂傷

會陰部位指的是陰道口到肛門口之間的位置,會陰撕裂傷可分為下列4個等級。

1度裂傷:僅傷及表皮,無須縫合處理。

2度裂傷:傷口較1度裂傷來得深,傷及會陰結締組織。

3度裂傷:傷口延伸至肛門括約肌,造成肛門括約肌的斷裂。

4度裂傷:肛門括約肌與直腸黏膜皆裂傷,屬於重度撕裂傷。

撕裂傷的發生原因

媽咪分娩時發生較嚴重的3~4度會陰撕裂傷原因包含:生產時用力方式錯誤、會陰組織彈性不佳、胎兒胎頭過大或急產,此外,打催生針、使用產鉗或真空吸引器也會增加發生3~4度撕裂傷的可能性,而台灣婦產科醫師於接生時習慣使用的會陰切開術,在控制得宜的情況下,傷口一般不會深及3度裂傷,但若控制不及,卻也是造成3~4度會陰撕裂傷的可能原因之一。竹仁婦幼診所院長曹健民醫師表示,產道的彈性其實很大,在正確用力的情況下,即便遇到相當力道的拉扯,在受力最強的位置裂開,傷口大小通常也會在合理範圍,但若率先在裂開前先剪一刀,影響平均受力,會使得傷口更容易往剪開的方向裂開,讓傷口變得更大。

四招避免產後撕裂傷

曹健民院長認為,自然分娩並非一定都會出現嚴重的產後撕裂傷,且透過產前積極作為,也能讓生產時會陰受傷的機會大幅減少。

1.會陰按摩

在西方國家,為了讓生產的過程更順利,許多媽媽會借助產前會陰按摩,來促進會陰肌肉的韌性與張力,並協助分娩時刻保護會陰的完整。一般建議孕媽咪從妊娠34週再開始進行會陰按摩,也可請先生協助進行,步驟如下:

1.修剪指甲後,雙手洗淨。

2.採取舒服的坐姿、兩腳張開。

3.沾取潤滑劑,如:冷壓橄欖油或會陰按摩專用油。

4.以雙手拇指放入陰道內5公分,順著陰道內兩側、由上往下微微施力按壓,每日1次,持續約3分鐘,重複2~3次。

注意事項:

1.力道若正確,按摩初期可能會有一些痠痠刺刺的感覺,但不至於感到疼痛。

2.若會陰部位有感染症狀,按摩須暫停。

產前勤練習 避免產後撕裂傷

2.適度運動

懷孕期間,適度的運動不但有助於緩解孕期不適症狀,還能提高分娩時的順產機會,且適合孕期進行的運動項目常著重於骨盆底肌的伸展與訓鍊,無論是孕婦瑜伽或強化下肢的伸展動作,透過持續練習,都能幫助孕媽咪熟悉骨盆底肌的用力與放鬆狀態,進而協助增加骨盆底肌群的韌性;而孕媽咪熟悉的凱格爾運動,若能在產前勤加練習,也能促進骨盆底肌肉的柔軟與彈性。

3.孕期體重控制

曹健民院長認為,孕期體重控制於標準範圍之內,對於減少生產風險與妊娠併發症有正面幫助,維持胎兒適當的體重,也有助於避免胎兒過大、不利生產,因此,懷孕期間,建議孕媽咪不要放縱飲食,除了確保營養均衡之外,甜食與加工食品要酌量食用,讓體重增加的幅度控制在12公斤左右,並平分於40週內緩慢增加為宜。

4.生產不著急

許多媽咪在進入產房後,會希望縮短分娩的時間、趕快與寶寶見面,然而,若媽咪太心急,有可能讓骨盆底肌呈現緊張的肌肉狀態,此時若急於用力,則有可能因為用力過當使胎兒衝太快而造成撕裂傷,提醒媽咪,越接近臨盆,越要注意讓身體放鬆,一方面可避免在錯誤時機過當用力,另一方面也能使骨盆底肌放鬆、利於胎兒適時順利通過,避免撕裂傷的發生,分娩時刻,建議媽咪仔細感覺身體的本能反應,在身體有想用力的時機點,將胎兒緩緩推出,以保護骨盆底肌的完整。

產前勤練習 避免產後撕裂傷

產後撕裂傷的照護

當生產時發生嚴重的會陰撕裂傷(3~4度),媽咪也無須擔心,只要傷口妥善縫合、細心照顧,並在產後勤做凱格爾運動,會陰內部受傷的組織會在3~6個月內復原,唯提醒媽咪在這段期間內若要親餵寶寶或有擠奶需求,建議以躺餵或在椅子上使用氣圈(狀似游泳圈),以避免造成會陰受傷部位的疼痛。

3大照護建議

1.溫水坐浴:以37℃~41℃水溫,一日3~4次,每次15分鐘,持續2~4週,促進血液循環,加速傷口復原。

2.使用軟便劑:3~4度的產後撕裂傷,因為傷口深及肛門括約肌或直腸,為避免便祕使傷口受到壓迫,可請醫師開立軟便劑,並在每次大小便之後,以溫水沖洗外陰部,再以衛生紙或乾淨的小方巾將水珠輕輕按壓至乾。

3.均衡飲食:均衡飲食、多元攝取營養素並多吃蔬果,讓排便順暢,可幫助傷口儘快復原。

尋求讓自己放心的醫療團隊

對於初次懷孕的媽咪而言,孕育生命所帶來的身心變化既陌生又容易讓人感到不安,但若能在每次產檢或分娩時刻,獲得醫療專業人員的支持,待產過程不但能更放鬆安心,孕產經驗也會充滿美好,因此,建議孕媽咪在妊娠期間選擇讓自己感到放心的醫療團隊,並透過充分溝通或尋求對生產方式的一致共識,來解除對分娩的不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