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領袖養成班:從小眼睛不追視,長大影響閱讀力!

領袖養成班:從小眼睛不追視,長大影響閱讀力!

很多學齡前的孩子,學東西沒有耐心,玩玩具沒有玩兩下就會跑走,有時候在臨床測驗中,不難發現這些孩子眼睛的視覺專注力很差,看東西沒有焦點,更不能看出細節,這跟從小就沒有習慣用眼睛追著看東西有關,嚴重的還會影響到日後的閱讀能力,造成跳字跳行及漏字漏行的壞習慣。


近年來,注意力缺損過動症(ADHD)的相關研究越來越多,有個共同點,注意力缺損過動症的孩童,其視覺專注力的問題往往比聽覺專注力問題來的嚴重,也因此坊間視覺專注力相關教材越來越多。

視覺專注力的基礎就是視知覺,視知覺到底有多重要呢?動作發展需要視知覺,才能建立起好的手眼協調和腳眼協調能力,甚至平衡能力也與視知覺脫不了關係;操作寫字能力需要視知覺,才能有好的空間邏輯與方向感;語言能力發展需要視知覺,才能讓孩子理解語言代表的意義為何,敘述也能更完整。如何從小建立孩子的視知覺呢?三大關鍵時期,你不可不知!

領袖養成班:從小眼睛不追視,長大影響閱讀力!

一、懷孕第4週起

這時候,視覺神經、水晶體、血管和視網膜陸續發育,因此母體提供充足的營養成分是相當重要的。而一些病毒傳染性疾病,例如德國麻疹病毒,已被證實會影響胎兒的視力和聽力發展,所以爸爸媽媽們不可不慎,且懷孕期間媽咪也要小心,不要隨便使用藥物。

※你可以這麼做

 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富含鈣質和維生素A、B、C的食物,以及深海魚類,這類的魚油富有一種構成神經膜的要素,被稱為Omega-3脂肪酸,它與大腦內視神經的發育有密切關係,能幫助胎兒視力健全發展,代表食物:鯖魚、鮪魚、沙丁魚。

二、出生到3個月

雖然嬰兒先天是遠視,大約距離眼睛30公分是看得最清楚的距離,但這年紀的寶寶已經可以看到簡單形象,也可以看到顏色,只是要對比明顯的才看得清楚,整個眼睛的功能、立體感和兩眼協調正在發育,也漸漸能分辨近與遠的物品,因此,想要孩子眼睛功能發展好,就別老是讓孩子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唷!其實現在的寶寶也很聰明,不甘於老是看著天花板,所以2至3個月開始放到床上就容易哇哇叫要人抱,其實這就是孩子在告訴爸爸媽媽「我想要看看不同的世界!」

※你可以這麼做

照料寶寶時,不要只從一邊(若嬰兒床是靠牆的,要讓孩子能經常頭尾交換方向睡,這樣能避免孩子產生後天的斜頸問題)。媽媽可在離嬰兒20至30公分遠的距離,讓嬰兒凝視媽媽的臉,以增進凝視能力,之後再水平和垂直移動,讓嬰兒追視媽媽的臉,增進追視能力。

在床邊佈置或懸吊玩具,吸引寶寶注視,之後再移動這些玩具(視覺刺激物)訓練追視的能力,但是一次只給一樣或是少樣的視覺刺激物即可,以免分心或是視覺習慣,這就好像讓寶寶看了電視、DVD後,就比較不愛看平面的書一樣;時常更換床邊玩具的位置,但要在寶寶視線範圍內,讓他能碰觸得到。

領袖養成班:從小眼睛不追視,長大影響閱讀力!

三、4個月到3

眼球結構逐漸成熟,6個月以後視覺功能已經與成人近似。4個月會開始想要伸手抓物,到了6個月就有基本的手眼協調能力,可正確抓到物品,但進階的手眼協調仍需要不斷地由生活中去練習。深度覺逐漸發展中,這和孩子的爬行經驗有關,爬行經驗較豐富的孩子,深度覺發展得較快也較好,深度覺簡單而言就是距離判斷的能力。

詳細分齡視知覺發展

★6個月:形狀知覺已經建立,也就是不論一個物體距離有多遠、放的角度如何改變,了解同樣是這個東西,也知道大小,所以寶寶看到你把餅乾撥一半就哭,就是在哭說「我大大的餅乾怎麼變小了!」

★12個月:會觀察人臉的表情並試著模仿,會試著找尋在眼中被藏起來的物品,這也意謂了解物體恆存的概念,開始想要塗鴉,用眼睛來監控身體在空間中的移動。

★1~2歲:能配對顏色和形狀,塗鴉時手能畫垂直、水平、圓弧圖形。

★2~3歲:有時能模仿別人的動作,視覺記憶內容增加。

★3歲以後:空間概念建立,孩子能辨別上、下、左、右的不同方向,可畫出不規則圖形、會玩簡單拼圖。

幫助提升專注力的遊戲領袖養成班:從小眼睛不追視,長大影響閱讀力!

爸爸媽媽可以透過一些小遊戲或小教具,簡單在家增進孩子的視知覺能力,進而提升未來的視覺專注力唷!

★4~6個月:小床上懸掛可抓、拉的玩具或利用幼兒健力架,讓寶寶除了看,還能動手抓握,開始了解往哪個方向、哪個距離抓,才能碰到想要的東西。

★6~8個月:和寶寶玩捉迷藏、滾球運動,也可以在寶寶面前將喜歡的玩具用布蓋起來,可露出一半或完全蓋住,他們會注視被蓋住的玩具,再更進一步將布掀開來。

★8~14個月:利用繪本或布書教孩子認識人事物,增加名稱的認識,有利於語言表達的發展。

★14個月~2歲:多帶孩子到戶外做自然觀察,也藉此讓孩子理解各個物品的功用,例如紅綠燈在哪裡可以看到,紅燈停下來,綠燈可以走。

★2~3歲:多玩積木、拼圖、黏土等操作性活動,有利於空間邏輯概念發展,以及部分到全部的概念推理。

★3~4歲:玩配對與分類遊戲,教導孩子練習看視力表找缺口,3歲起就可以帶孩子做一次視力檢查,了解孩子的視力發展狀況,檢查前父母務必先教會幼兒看視力檢查表唷!3歲以後,如果有任何一隻眼睛長期偏斜,應立即就醫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