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乳媽咪最快樂:堅持信念.餵就對了 五子媽秀娟的哺乳紀事

哺乳媽咪最快樂:堅持信念.餵就對了 五子媽秀娟的哺乳紀事

從第一胎起,我下定了決心,一定要哺餵母乳。多年後,我慶幸這份堅持是對的,畢竟孩子要好帶,最重要的就是不常生病,而這點跟母乳哺餵息息相關!

堅持信念.餵就對了 五子媽秀娟的哺乳紀事

我用母乳養育了5個孩子,每個都是頭好壯壯的健康寶寶。這條母乳哺育的不歸路,要從第一胎說起;第一胎照書養,在懷孕、期待寶寶的來臨之際,看了好多育兒書,機緣下看到了一段話:「每個寶寶來到這個世上,會帶著自己的糧草而來。」被感動的我心想:是啊!寶寶都自己帶食物來了,而且只有這段時間才有,為什麼不給她呢?我下定了決心,一定要哺餵母乳。


直接吸吮.餵就對了

剛開始餵母奶,沒經驗的我,面對寶寶吃得少、脹奶、堵塞等種種的痛苦,讓坐月子的我深感疲累。好心的鄰居來幫我按摩完,丟下一句:「你也是沒奶的」;婆婆則試著安慰我:「不要那麼辛苦,餵奶粉好了」,可是當時我不知哪兒來的一股傻勁,就是想讓寶寶喝母奶長大。

後來媽媽給我一句話:「直接給寶寶吸就好了,我們以前不是都這樣嗎?」我想也是,管他三七二十一,餵就對啦!母奶就是這麼神奇,只要寶寶有需求,多吸吮,就會供給需要的量。慢慢地,還在月子中,我已經成功地達到供需平衡狀態。


關於健康的深刻體驗

母奶的好處很多,除了省下奶粉錢,也不必擔心寶寶便秘或拉肚子的問題,更少了清洗、攜帶瓶瓶罐罐的麻煩。每次出門都十分輕鬆,半夜睡到一半寶寶要喝奶,也是直接抱過來邊吸邊睡。哺育母奶過程中,最珍貴的是,親子情感的交流和建立。所以,母奶寶寶都比較黏媽媽,每回看媽媽的眼神都不一樣,雖然這樣很累,但我甘之如飴。最重要的是,孩子從母奶中得到的營養,是任何一種廠牌的奶粉也比不上的。雖然我一直知道這點,但未曾有過深刻感受,直到3個孩子陸續上幼兒園,朋友耳提面命告訴我,「小心孩子會常感冒」。她們非但沒有這種情形,老師反而告訴我,我的孩子是班上少數一兩位沒在吃藥的健康寶寶;即使生病了,復元的速度都比同齡小朋友快很多!原來當初的堅持是正確抉擇啊!


堅持信念.餵就對了 五子媽秀娟的哺乳紀事

餵養雙胞胎的特殊經驗

母奶要餵多久才好?因人而異吧!我看了許多書籍,每一種說法都不同。但可肯定的是,寶寶出生後的前6個月一定是黃金時期。我家老大、老二都餵到一歲左右,第三胎則餵了3年之久,現在第四胎是雙胞胎,仍在哺餵中。剛開始餵養雙胞胎會擔心奶量不足。這時,我的媽媽又告訴我,以前我和弟弟相差一歲,她也是同時哺育我們兩個。媽媽真的是太偉大啦!她的話成為我持續哺乳的最大信心來源!

我一直秉持著「信念」與「多吸」的原則。剛開始真的很累,一個餵完換另一個,一個睡了,換另一個醒,幾乎沒有休息時間。最慘的是,兩個同時吵著要喝,我也因此嘗試了「雙胞胎橄欖式餵法」,一邊餵一個,一個橫躺一個側餵,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

好不容易熬過那段日子,現在來到吃副食品的年紀,鄰居婆婆媽媽已經很佩服我一人帶雙胞胎,更訝異兩個母奶寶寶可以長這麼好。其實寶寶胖瘦是因體質而異,與母奶或配方奶不見得有太大關聯,但可以肯定的是,母奶寶寶一定比較健康,這是我多胎哺餵母奶的經驗。我更佩服能堅持餵母乳的上班媽媽,她們要定時擠奶存放,對於親餵的我來說,這更是一件辛苦又值得驕傲的事!


給母奶媽媽的話

天下的媽媽都一樣,希望從小藉由母乳給予孩子好體質。但若真的有狀況,請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因心情會影響哺餵,配方奶也是權宜之計。我這胎因為是雙胞胎,又面臨先生在外地工作,晚上必須一對二,剛開始,每天晚上都像噩夢來臨,因為母乳吸收快又好,寶寶很快就餓了,隔一兩個小時就要夜奶,整晚幾乎無法成眠。後來改由睡前餵配方奶,延長寶寶的睡眠時間,我得以有較長時間休息,白天才有精神照顧寶寶——這是我的權衡之計。每個人的狀況大不同,輕鬆面對就好了,畢竟有快樂的媽媽,才會有快樂的寶寶!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