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乳媽咪最快樂:幸福時光.親子共享 鈺婷的母乳哺餵之路

哺乳媽咪最快樂:幸福時光.親子共享 鈺婷的母乳哺餵之路

開始哺餵母乳後,哺餵母乳的執念卻給了自身不少的壓力,還好調整了心態,讓哺乳之路走來順暢,即使過程中有波折,終究是甜蜜大於辛苦!

從得知懷孕的那一天起,身為準新手媽媽的我,對未來有著種種的期待與想像。剛開始的念頭是:「我一定要餵母奶」,然而,在開始哺乳後,這樣的執念給了自己不小的壓力!後來,心態慢慢轉變了,「要好好享受和孩子在一起的時光」成了我的目標,哺餵母乳也開始變成了輕鬆自然的事。

哺乳媽咪最快樂:幸福時光.親子共享 鈺婷的母乳哺餵之路


親子同室的幸福

感謝上帝,賜我們一個好吃好睡的小孩!出院後進到月子中心,雖然身邊的朋友不斷警告我,「親子同室會有多累、多悲慘」,但因為自己希望能一直陪伴寶寶,所以我選擇了全程親子同室,學著看懂孩子的需求。這段期間,我們兩人的生理時鐘調到完全同步,他睡我就跟著睡,反正待在一起,餵奶很方便,同時也能得到最多的休息。

然而,寶寶一開始的含乳姿勢不對,把我的乳頭給咬破了,痛到我幾乎是哭著餵奶,然而,看著他依偎在我懷裡,吃奶時的滿足模樣,總讓我捨不得為了這點疼痛而不讓他喝,每餐我都禱告著,希望這頓可以讓他撐久一點,在不餵奶時就一路冰敷減少不適感。幸運的是,當時有專業人士可以讓我諮詢哺乳問題,慢慢地就熬過來了,我開始享受哺乳的幸福時光。


重返職場的挑戰

產假休完,回公司上班是另一個大挑戰。餵母奶雖是天經地義,但是真的回到公司後,發現擠奶和自己想像的不太一樣,我很幸運,自己做的一般內勤工作,集乳時間可以自行調配,再加上公司文化很鼓勵母乳哺育,不僅有完善的硬體設施,還可以上公司系統登記集乳室,安心集乳。

只是剛回公司的時候,因為不好意思開會開一半就離席,以至於自己沒能在應集乳的時間去集乳,結果才第三天就塞奶,不得不請假了。我慢慢找出自己的因應之道,直接告訴同事們自己的需求,排開集乳的時間去開會,或是開會前直接說明可能會需要早退,這麼一來,總算能順利的擠出母奶便當,繼續哺餵下去。


哺乳媽咪最快樂:幸福時光.親子共享 鈺婷的母乳哺餵之路

親餵母乳好自由

以前一直以為有了寶寶後,週末大概只能被困在家裡了。等寶寶大了之後,開始跟著我們出門,深刻的體驗到自己能親餵母乳真是太幸福了,這台「免插電全自動恆溫泡奶機」實在好方便,出門不用帶著瓶瓶罐罐,不用怕沒熱水,而且現在公共場所哺集乳室相當普及,甚至帶著一條哺乳巾,就可以大方餵奶了。

孩子8個月大時,我帶著孩子去爬山,揹架一上就可以出門了,這是我之前不曾想像自己能做到的事,幸好能夠這樣輕鬆帶著孩子四處去探索,我得以在蟲鳴鳥叫聲中餵奶,可說是非常難得的體驗。


母乳媽媽出國去

在孩子9個月大時,我和先生兩人去日本自助旅行,這個行程是半年前就決定的,當初認為自己不會有能耐餵奶餵到9個月,這麼一來,帶小孩出門將會很不方便,奶粉啦、尿布一大包,最後決定不帶小孩出門。

誰知母奶一路餵到出國前都沒斷,機票也來不及處理了,自助旅行一路走下來真是悔不當初,一星期的旅程,滿腦袋一直在想,何時可以集乳?集好的母乳要怎麼保存才能順利帶回台灣?

中間還發生因為換旅館,不小心把集乳器的配件給弄丟了,結果又緊急買了新的集乳器的慘劇!然後為了要把母奶好好帶回台灣,又去買了保溫性更好的小冰桶和冰寶,加上旅途中持續的擔心受怕,怕母奶壞掉,我不免懊惱著,明明親餵就這麼方便,只要帶著自家這台「免插電免配件全自動集乳器」出門不是省事多了?

 

哺乳媽咪最快樂:幸福時光.親子共享 鈺婷的母乳哺餵之路

給母奶媽媽的話

身邊準備當媽媽的同事、朋友愈來愈多了。我想告訴她們,放輕鬆,不管如何,重點是自己對孩子的愛,而餵母奶是最直接讓孩子感受到愛的方式之一。看著孩子安心地在懷中喝奶,這樣的肌膚之親,好像讓母子身體又重新連結起來的感覺,純然的幸福。其實我這10個多月來的母乳哺育時光在最近即將接近尾聲,雖然也曾歷經曲折,但甜蜜大於辛苦,這樣的感受,只有自己親身走過才能體會箇中滋味!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