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哎唷!牙齒「踩」到嘴唇?揭開兒童語言學習之謎:引導孩子學習語言,是誰的責任?

哎唷!牙齒「踩」到嘴唇?揭開兒童語言學習之謎:引導孩子學習語言,是誰的責任?

為什麼會說用草莓沾醬油? 牙齒又為何踩得到嘴唇? 血壓很便宜又是什麼意思? 國際知名語言發展學家告訴你,孩子才是天才語言科學家!

引導孩子學習語言,是誰的責任?

傳達語言的重要性、引導孩子深入思考語言並培養語言使用能力的責任,不能只由國文老師來承擔。教導包含孩童在內的所有學習者時,雖然有程度上的差別,但都會使用語言來傳遞必要的知識。這當然不是要否定語言以外的知識傳遞方式,但即使是音樂或體育,在指導技能與概念的時候,語言仍然非常重要。不論教導的對象是誰,都必須使用語言才能給予精確的指導。教導運動、音樂、美術等非語言的領域時,指導者更需要具備敏銳的語感。如果要把語言的效果發揮到極限,就得深入理解每一個詞。

有研究報告顯示,數學或科學能力的發展和大人對小孩子說話的語言品質有很大的關係。美國的研究團隊針對二十六間托兒所班級、將近兩百名四歲小孩進行調查,研究班級導師和兒童數學能力之間的關係。

這些老師並不是在替幼兒上數學課。這項研究調查的是老師在用餐、遊戲、體操等托兒所的各種活動當中談到數字或數量的比例、在日常生活中是否會談到數學基礎概念等等。一言以蔽之,就是調查老師「數學語言」的量與質。接著以統計方式算出「數學語言」品質和兒童在六個月後的數學能力有多大的關聯。結果發現,即使排除兒童雙親經濟能力、教育背景、原本的智商等可能影響數學能力的所有因素,老師的「數學語言」對小孩子的數學能力仍舊造成不可忽視的影響。

研究結果清楚顯示,小孩子不僅透過數學課、也在日常生活中學習數學的基礎概念。其中教育者的語言品質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許多研究結果也證實,不只是在托兒所或教育場所對兒童說話的品質很重要,在家庭中對兒童說話的品質也會深深影響兒童智力發展。

本書的內容提到兒童如何以自己的力量學習語言。兒童擁有連超級電腦都無法模仿的傑出學習能力,然而他們也不可能獨自一個人學會語言。周圍的大人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但是在此希望各位記住的是,大人該做的是協助他們,而不是予以填鴨式的教育。我們無法直接教導小孩子詞語意義或文法,只能讓小孩子自行思考、自己習得。周圍的大人應該做的,是給予兒童大量優質的語言輸入。

「優質的語言輸入」不是要讓兒童看專家說話錄影的DVD或電視節目。不論是多麼高品質的語言,如果沒有直接面對面而只是媒體單向的說話,是沒有辦法讓嬰兒從中學習語言的。在日常生活中確實溝通情感、仔細使用每一個詞和嬰兒對話,才是「高品質的語言輸入」。這一點也已經獲得科學證明。

書名:哎唷!牙齒「踩」到嘴唇?揭開兒童語言學習之謎

作者:今井睦美 IMAI MUTSUMI
出版社:貓頭鷹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