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容易孕吐、脹氣?孕媽咪常見的腸胃道問題,4方法改善

容易孕吐、脹氣?孕媽咪常見的腸胃道問題,4方法改善

根據統計,大約有一半以上的孕媽咪會感覺到腸胃不適或胃口改變,由於懷孕後的身體及荷爾蒙分泌有了變化,所以會有程度不一的腸胃問題,若能釐清引起腸胃道問題的原因,就能有效緩解及治療。

文章目錄

引起孕期腸胃道問題的原因,在懷孕初期是因為內分泌荷爾蒙改變的關係,為了讓胎兒順利著床,卵巢分泌的黃體素和胚胎的人類絨毛膜激素,可能會讓孕媽咪出現腸胃不適的感覺。

懷孕中期的黃體素更會引起腸胃道內的平滑肌蠕動變慢,所以吃進胃裡的食物就會更慢進入消化道,孕媽咪可能感到反胃不舒服,輕微的症狀可能是感覺肚子脹脹的、胃口變差、飽足感時間過長等,嚴重時會有嘔吐的現象。

懷孕後期則是因為胎兒與子宮的體積增大,腸胃道的空間被胎兒佔據,所以子宮壓迫到腸胃道,而有不舒服的狀況出現。 

常見腸胃不適症狀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醫療財團法人台安醫院蔡可欣醫師提到,因為每個人的體質本來就不可能完全相同,即使是同一位孕媽咪,每次懷孕的狀況都可能不一樣,但如果是本身腸胃功能就不好的女性,懷孕期間也比較容易有腸胃問題,所以更要多加注意。

孕吐及脹氣

一般來說,很難預測孕媽咪是否容易孕吐,可能第一胎不會,第二胎卻出現嚴重孕吐,有時是因為對食物的喜好有變化或體質問題,但大多會在3個月後漸漸緩解。現代人的營養較佳,基本上,母體會有足夠的養分來供應胎兒,很少會因為幾次孕吐或幾天食欲不振,母體或胎兒就營養不良。但如果是連續孕長期吐,甚至有脫水現象,連自身的養分都不足時,就可能影響胎兒健康。

如果孕婦吃進容易產氣、發酵的食物,在腸胃中的排空時間較久,就容易因為脹氣或積食而想吐,脹氣的問題在整個孕程都可能出現。然而,真正有嚴重孕吐的比例雖然小於十分之一,但發生時總是讓孕媽咪非常困擾,連心情也大受影響。

孕吐

胃酸過多及便祕

懷孕後期的腸胃不適是因為子宮變大,壓迫到上方的胃部,如果子宮撐到胃部時,又遇到不好消化的食物,胃酸會在胃裡停留較長的時間,孕媽咪打嗝時就可能就有酸水溢出,所以胃酸過多的情形,在孕程後期比較容易出現。要改善胃酸過多問題,一樣是以少量多餐的方式為主,或服用醫師開立的胃藥,注意不要自行服用成藥。

若孕媽咪在懷孕中期之後的黃體素過高,會使腸胃道的平滑肌蠕動功能差,便祕問題就會隨之出現。而懷孕後期容易出現便祕的原因,則是因為子宮變大而壓迫到腸道,增加孕期便祕的機會。若孕媽咪在還沒懷孕前,本身就有便祕的情形,且有習慣服用的藥物,還是需要跟醫生討論後再服用,避免因藥物而影響胎兒健康,或是用藥不當而衍生不必要的問題。

緩解腸胃不適的方法

1.腹部按摩

孕程初期大約十週以前,因為胎兒及子宮尚未變大,所以可以做一些舒緩腸胃不適的腹部按摩,按摩方式以不觸碰到子宮為原則,孕媽咪可自行調整適度的力道,從腹部外圍繞圓圈做按摩,增加腸胃蠕動。

蔡可欣醫師提醒,如果接近孕期滿二十週或已經觸摸得到子宮,就要停止按摩的動作,尤其中後期更要避免腹部的刺激,減少子宮收縮引起早產,也不建議孕婦做全身按摩,可能發生某些穴道反射,不利於母體及胎兒生長。

2.緩解孕吐

遇到孕吐的情形,常讓孕媽咪有食欲不振、噁心感、聞到食物就反胃等,建議以調整飲食的方式來緩解,挑選自己愛吃的食物,避免刺激性飲食,例如平常不習慣吃辣的孕媽咪,在吃進辣味的食物時,就會增加腸胃不適的機率。

蔡可欣醫師建議,最好依照平常的飲食習慣進行,若照著平時的飲食方式,還是會不舒服,就要減少較油與重口味的食物,尤其是燒烤類、油炸類,都是不容易消化的類型。孕媽咪也要避免吃下聞到就不舒服的食物,真的不能接受就不需勉強,才能減少孕吐的機率。

但就算是有孕吐的孕媽咪也不需太擔心,通常還是可以正常進食,但要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行,每次進食都要少量,待消化後再繼續食用。

孕吐 

3.消除便祕

若孕媽咪有便祕情形,還是建議以飲食方式來改善及控制,就醫後再決定是否服用軟便劑,因為市面上有許多種軟便劑,如果自行到藥局購買,除了劑量無法拿捏外,藥物的副作用也需要醫師來判斷,才能正確使用。

便祕症狀很嚴重的患者,容易影響日常生活作息,孕媽咪可以在經過醫師同意後,使用灌腸藥物來緩解便祕症狀,但不建議常規性灌腸,因為灌腸除了能促進腸胃蠕動外,也有促進子宮收縮的可能。

另外,注意不要因為便祕就服用過量的瀉藥,可能引起腹痛或不正常出血,所以在使用瀉藥前,一定要諮詢醫師後再服用。

4.就醫確診

懷孕後,因為身體的變化大,多少都會出現不適症狀,但如果孕媽咪有嚴重的腸胃不適、胃痛、脹氣或頻繁孕吐,甚至影響正常生活作息,建議儘快尋求內科醫師的協助,確認是否為懷孕所引起,或是因為內科問題,如胃食道逆流、胃潰瘍等,對症治療才能真正剔除病因,有效解決腸胃不適。

孕吐情形嚴重的媽咪,為了顧及母體與胎兒健康,可能需要注射點滴,補充母體所流失的營養素,儘快將母體的狀態穩定,才能提供胎兒良好的生長環境。

孕期須知

預防腸胃道問題解決方案

飲食建議

關於預防孕期腸胃道問題,蔡可欣醫師提醒,儘量以少量多餐且清淡飲食為主,但該攝取的營養還是不能少,孕媽咪應補充適量的維生素B群,其中的B6有助於預防及緩解孕吐。

若孕媽咪連喝水都可能引發孕吐,可以蔬菜水果來代替,如富含水分的香瓜、蘋果、番茄等,因為蔬菜水果中的維他命及其他營養成分,能補充孕媽咪所需。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吃帶酸味的水果,反而會刺激胃部,但其實酸味水果進入胃部後,並不會過度引發胃酸過多。

飲食上還是以孕媽咪的喜好為主,依照平時的飲食習慣,避免吃油炸、腥味重及生冷的食物,建議食物都要烹調煮熟,因為吃到不乾淨的生食,反而會造成腹瀉問題。另外,肉類也必須適量補充,但要避免不健康的烹調方式,如油炸類或燒烤,更容易引起腸胃不適,可以用清蒸或煮成湯,既能減少身體負擔,又能吃到食物的原味。

體重控制

正常情況下,醫師都會希望孕媽咪的體重不要增加太多,因為老一輩的觀念會覺得懷孕就是要一直進補,有些孕媽咪甚至會在孕期增加二、三十公斤,但胖得太多、胎兒太大,對於腸胃道的壓迫感更是嚴重,除了會提高難產的機率,高血壓及糖尿病的風險也相對升高。

因此,孕程後期的體重更需要控制,而澱粉類人體是比較容易吸收的食物,孕媽咪儘量減少食用量,以其他蔬果代替,也可以增加纖維素的攝取,有助於腸胃道消化,更能有效控制體重。

孕吐

適當運動

無論是否有腸胃道問題,孕媽咪都應該保持適當的運動習慣,吃飽飯後可以站起來走動或散步,因為適度的運動能夠促進腸胃蠕動,如果一直躺在床上或沙發上,會讓身體代謝變慢,腸胃的蠕動也會變緩。

如果是需要安胎的孕媽咪,在長時間臥床的情況下,可以多多活動四肢,轉手臂、伸懶腰或是深呼吸等,藉此舒緩安胎的緊張情緒,又能舒緩僵硬的四肢。而緊張與壓力也會讓孕媽咪的心情低落,心理影響生理的情況下,身體的狀況也會變差,所以在進行運動時,可以多做規律的深呼吸,有助於放鬆及維持愉快的心情。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哈佛禮儀專家揭示,當公婆罵妳,最好的處理辦法是?這麼做,證明他們對妳沒有影響力

你很挑剔?有選擇困難?有控制狂父母,孩子成年後10特徵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