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需要小心的產前8徵兆

需要小心的產前8徵兆

陣痛、落紅、破水,是常被提到瀕臨預產期的產兆。然而,在整個孕期到生產前,還有其他大大小小需要多留心的徵兆;藉由這些徵兆,可以幫助醫師觀察到母體和胎兒的任何可能狀況,以便提早因應。

需要小心的產前8徵兆

長達280天的孕程,有的孕媽咪能穩定且舒適地迎接新生命,部分孕媽咪卻可能須經歷身心起伏,才能和好不容易成長茁壯的新生兒見到面。因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林姿吟建議,孕媽咪從平日起(尤其近預產期時)儘可能注意自身的相關徵兆,愈是多一分警覺,愈能讓母胎更穩定且健康。

徵兆1:出血

一般來說,當懷孕期間發現有出血,就應特別注意。而出血量的多少,更代表不同的症狀。林姿吟醫師說明,從三階段的孕程切入,各時期出血的可能代表狀況如下:

【第一孕程】與孕前的月經量相比,如果出血量不多,可先觀察一下;如果出血量較多,甚至有點痛,建議掛門診或急診檢查。整體來說,此時的孕媽咪應該多休息,直到狀況穩定下來。

【第二孕程】如果出血量較少,可能是子宮頸瘜肉、陰道發炎等所引起;然而,另一種常見的出血可能起因於「前置胎盤」;上述狀況除非孕媽咪主動掛門診(或急診)或例行產檢,才會進一步得知。倘若出血合併肚子疼痛,則有極大機率是「胎盤早期剝離」,最好儘快就醫。如果不幸胎死腹中,也可能會導致出血。

【第三孕程】後期因近預產期,尤其足月後出血多屬落紅,孕媽咪毋須擔心,照一般準備流程即可;除非出血量比月經量還多,才考慮掛急診,以便後續的緊急處理。

徵兆2:肚子痛

林姿吟醫師表示,只要孕媽咪察覺有不尋常的肚子痛,建議主動就診,確定沒事後也會比較安心。另不同處的肚子痛,可能是不同狀況導致的。

上腹部:可能是腸胃道(如發炎等)、泌尿道等問題,建議可諮詢胃腸內科或婦產科醫師。

下腹部:通常與子宮較有關係,又可從兩種程度來看。如果是偶爾痛,有可能是輕微宮縮,平躺休息就穩定的話,問題不大;然而,當疼痛是持續且規則的感覺,則問題比較大,如胎盤剝離、卵巢扭轉或破裂、卵巢瘤壓迫、急性闌尾炎等;如未滿三十七週,還要小心早產發生。因此,建議此處有痛感,儘快掛急診檢查。

需要小心的產前8徵兆

徵兆3:高血壓

高血壓的狀況有兩種,一種是懷孕前就有的慢性高血壓,另一種是懷孕後才罹患的妊娠高血壓。林姿吟醫師表示,無論哪一種狀況的產婦,都要把握例行產檢機會,密切追蹤;如有任何不適或異常,就要主動掛門診或急診。

本身患有慢性高血壓的產婦,體內的免疫和循環系統相較於一般人較不穩定,平日較易喘、暈;另,原本無高血壓,但懷孕二十週後經產檢發現收縮壓高於140mmHg、舒張壓高於90mmHg,就會被認定為妊娠高血壓。

不管是哪種高血壓症狀,只要在例行產檢又被檢測出蛋白尿,則會被確診為罹患子癇前症。一旦罹患此症,母體可能全身性水腫,甚至痙攣、胎盤剝離、腦出血等;胎兒會因胎盤血流供應有問題,無法吸收充足營養而影響發育,嚴重時還可能早產,甚至胎死腹中。

徵兆4:水腫

正常狀況下,一般的孕媽咪到了懷孕中後期,多多少少都會有水腫的狀況。林姿吟醫師表示,多數的水腫部位都在下肢,這跟子宮壓迫而使血液循環不佳、飲食習慣改變等有關,建議可穿著合適的彈性襪、晚上入睡時將足部稍微墊高,都有助於舒緩不適感。

然而,如果水腫的範圍擴大到全身,連同臉和手都水腫,則罹患妊娠毒血症(高血壓、蛋白尿)的可能性很高,建議儘快掛急診檢查。

徵兆5:發燒

需要小心的產前8徵兆

當孕媽咪有發燒症狀,通常代表體內免疫系統受到刺激而產生的警示反應。

一般來說,在孕期最常因為三種情況而有發燒情形。

流感:主要由病毒引起,經潛伏期2~3天左右,開始會出現發燒、全身痠痛咳嗽、鼻塞等症狀。如果沒有痊癒,可能引起支氣管炎、肺炎等併發症,母體會變得衰弱,胎兒也可能早產或胎死腹中。

腸胃問題:假如孕媽咪因飲食而受到某些細菌(如李斯特菌)的感染,恐怕會引起腸胃問題(腹瀉)、發燒,嚴重會導致絨毛膜或羊膜發炎,還可能促使胎兒流產、早產甚至胎死腹中。

泌尿道感染:孕媽咪因荷爾蒙變化、子宮壓迫膀胱而易頻尿,如果又沒有勤於如廁,一旦受細菌感染,膀胱和尿道會發炎,促使產婦排尿時感覺疼痛,程度較重者會轉變為急性腎盂腎炎,有發燒、噁心等症狀,也會使胎兒早產機會提高。倘若腎盂腎炎沒有被妥善治療,甚至會引發敗血症。

徵兆6:頭痛

針對頭痛的狀況,可從兩方面來看。如果是本身的習慣性(偏)頭痛,建議孕媽咪多休息,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如果是持續的劇烈性頭痛,則不排除有高血壓的狀況,建議儘快就診。此外,林姿吟醫師補充,有一種狀況是頭部非常劇痛、連止痛藥都沒有效果的,這可能有血管瘤或腦瘤等問題,建議主動諮詢神經內科較佳。

徵兆7:陰道分泌物

懷孕期間,孕媽咪的陰道分泌物會比較多,加上體內pH值改變,影響到陰道環境的菌落平衡,導致受細菌而發炎的機會變高。林姿吟醫師表示,最常見的兩種感染為黴菌和一般細菌,說明如下。

黴菌:念珠菌感染,使分泌物增加、有異味、灼熱感,分泌物呈起司狀。建議有異狀就要掛門診檢查,醫師會給予合適藥物治療,以免從外陰部、陰道、子宮頸上行感染到骨盆腔,造成母體不適。而罹患此陰道炎的產婦,可能使胎兒在自然產通過陰道時受感染,導致罹患鵝口瘡機會較高。

一般細菌:孕媽咪最容易受此感染,主因與陰道內菌落不平衡有關;患者的分泌物有魚腥臭味,灰白色或黃色。建議發現後儘快就診,醫師通常會開立塞劑治療。如果沒有控制好,此患者可能會早期破水而影響胎兒肺部發育成熟度,甚至還可能早產,之後更要小心感染問題的發生。

徵兆8:視力模糊

如果孕媽咪罹患嚴重的子癇前症,將出現全身性水腫,不但外觀明顯,體內也會水腫,進而壓迫到視神經,導致視力模糊。

此外,如果懷孕期間得到妊娠糖尿病,當沒有妥善控制血糖而使症狀加重時,將可能導致孕媽咪的視力產生病變,如視網膜血管增生、出血及黃斑部水腫等,嚴重時還會有失明風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