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中醫師教你補血順氣 終結孕期手腳冰冷

中醫師教你補血順氣 終結孕期手腳冰冷

許多女性都有手腳冰冷的問題,一般人的體溫大約為攝氏36.5度左右,尤其孕媽咪的體溫還會略為升高,照理來說應該是很溫暖的,所以孕期手腳的冰冷,以中醫角度來看,大多與「氣」、「血」有關,就讓中醫師教你調理身體,不再受手腳冰冷之苦。

容易手腳冰冷的類型

劉桂蘭中醫診所樂英如中醫師提到,手腳冰冷在中醫裡只是冰山一角的現象,許多女性都受此問題所困擾,中醫會以「氣」、「血」的角度切入,這兩者是相輔相成的,在中醫裡有句「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最能體現這兩者的關係。氣是推動的來源,就像一條河流的水流速度,取決於推動的力道,就算河裡有足夠的水,沒有流通的力量,也無法流回海洋繼續循環,但空有動力,卻沒有根本的水源,就像空轉的馬達,轉不出應該有的效果,由此可知,氣及血是缺一不可,所以必須兩者兼顧。而造成手腳冰冷的原因可分為氣血不足或不順暢。

「血」不足

容易手腳冰冷的類型

因氣血不足而造成孕期手腳冰冷,主要可分為總血量不足或血液品質不佳。產檢時,婦產科醫師都很注重驗血的部分,尤其對於有貧血問題的孕媽咪來說,確認貧血的原因非常重要,若是缺鐵性貧血(低於12mg/dL),就需要補充鐵質,這是屬於血液品質不好所導致的貧血,會影響提供給胎兒的養分。人體一天可吸收1mg的鐵質,一個月大約30至40mg左右,一般女性經期所排出的血量,大約與吸收的量平衡,雖然懷孕並沒有經期流失的鐵量,但會需要更多鐵質供應胎兒需求。

1.總血量不足:心臟的推動循環力好,但血量不足,就會出現手腳冰冷的症狀,此類型的氣色屬蒼白型。通常在冬天時較明顯,嚴重者,四季皆手腳冰冷,就需要進一步了解血不足的原因。而血液品質沒問題,血量卻不足,就像打開水龍頭,水量雖少但水質是正常的。這類型的孕媽咪,醫師會先測量血壓,通常血壓會偏低,且可能有易頭暈、吹風會頭痛、手腳冰冷的症狀。 

2.血液品質不佳:定期產檢時,孕媽咪都會驗血,因為懷孕時的營養耗損量高,尤其鐵質是提供胎兒造血的原料,若孕媽咪血液中的鐵不足,除了血液品質不佳外,還會出現貧血及手腳冰冷。尤其懷孕的前三個月有嚴重孕吐現象,可能會因為補充食物不足,又要把養分給胎兒,導致鐵質或其他營養的吸收過少。此時,必須釐清無法進食的原因,因為鐵質是在脾胃吸收,若孕媽咪本身脾胃不好,鐵質的吸收就會比較差,所以醫師也會回溯孕前是否腸胃不良,而有容易胃痛、脹氣或有挑食習慣的孕媽咪,

通常易出現血液品質不佳的問題。

「氣」不暢

「氣」不暢

「氣」不暢的情況,可比喻為河流有足夠的水,但水沒有推動的力量,就只是一攤無法流動的死水,若水面上有很多船卻沒有貨物讓船隻運送,如同孕媽咪有充足的鐵質及紅血球,但紅血球卻沒有氧氣可以攜帶,若沒有氧氣,末梢就無法進行代謝,有足夠的氧氣才有充分的產能,這是俗稱的「陽虛」,也就是心臟的陽氣不足,而心臟功能不好時,會出現供血或氧氣量不足的現象。

1.供血不足:通常胎兒約五個月大後,因為子宮壓迫到心臟,孕媽咪比較容易有喘的感覺,但若有心臟方面的問題,有些會在三個月時 就有呼吸急促的感覺。對於一般人來說,心臟打出正常的血量就能因應自身使用量,但懷孕時,要打出1.5倍的血量才足夠,若僅打出1.2倍就會先將能量運送給寶寶,所以母體收到的養分就會不足。

2.氧氣不足:若孕媽咪的氧氣量不敷使用時,也可能有一些潛在的疾病,如長期鼻塞、過敏性鼻炎、鼻中膈肥厚等,有這類狀況的患者,本身吸進體內的氧氣量就比較少,懷孕時更會因為需氧量增加,而常覺得胸悶、呼吸短且急促,一般人可能一分鐘呼吸15次,但有這些症狀的孕媽咪可能需要20次,甚至無法好好躺著睡,導致睡眠品質較差。

孕前調理

因為孕期用藥及進食有較多禁忌,大多會使用調養的方式進行,以中醫師的角度來看,對於孕媽咪的治療,大多以不用藥為主,但若有影響胎兒成長的孕期異常出血、需要安胎的情況、嚴重的腰痠背痛,可能牽涉到子宮的問題外,其餘皆儘量以食補為主。

樂英如中醫師建議,若有計畫準備懷孕,可於半年前就開始調理身體,例如血量不足,就可以開始進行補血的動作,待身體調理較佳後受孕,可以提高懷孕時的狀態穩定度,對於胎兒健康也有很好的幫助,而中醫的調理方式,是判斷各器官功能狀態,再給予相對應的調理方式。

坐月子是調身體的好時機

坐月子是調身體的好時機

因為生產會造成身體的大變化,所以調理的成效更大,好比平常忙於工作的上班族,在過年連假期間大掃除,會清出大量的垃圾,其實跟坐月子的道理相似,趁一個月的恢復期,將不需要的毒素排出後,補足需要的營養或血液成分,就會發現血液的流通度變佳,血量也充足。而手腳冰冷的問題,在坐月子期間好好調理,有助於調整體質。

改善手腳冰冷的飲食原則

為了改善孕期手腳冰冷,可以從飲食的改變開始,儘量補充溫和的食物。而含鐵食物通常呈深色,有些人的接受度不高,也可能影響鐵質吸收,但為了改善手腳冰冷的不適,且為了胎兒及孕媽咪本身的健康,該補充的營養素還是不能少。

缺鐵性貧血

有貧血狀況的人,是因為產能少,所以末梢會收縮,以免散失太多能量,此時給予足夠能量,末梢就會自然擴張,但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末梢循環不良是因為血液過於濃稠,所以不能太溫補,而是要降低濃稠度,若是膽固醇、血糖較高的人,導致血管阻塞,也不能進行溫補,了解每個孕媽咪手腳冰冷的主要原因,才能對症治療。含鐵食物通常顏色較深,如黑木耳、海帶、黑米、黑糯米、波菜或全蛋等。

飲食禁忌

有許多網路流傳的方法,是吃較刺激性的辛香料,如辣的或重口味的調味料,辣味在中醫裡是屬於辛溫性的,其中的辛,對孕媽咪來說,在進食的當下可能全身都覺得暖和,但辛辣的食物對皮膚不好,樂英如中醫師提醒,會手腳冰冷的孕媽咪不需要特別吃較辣的食物,吃得太多,可能胎兒出生後,皮膚狀況也會不太好。

另外,辛辣容易上火,可能誘發體內的慢性發炎,甚至引發痔瘡及皮膚病等。醫師建議以熟食為主,手腳冰冷大多因為氣血不足,若吃進生冷食物則會有反效果,如生菜、生魚片等,也應儘量少喝冰的飲料,最好以溫熱飲品為主。

飲食建議

飲食建議

因為大部分的職業婦女多以外食為主,沒辦法準備較營養的食物,但為了胎兒健康,就必須適時補充營養素,需在詢問醫師後,再進行營養品的補充。而有手腳冰冷的孕媽咪,更要注意飲食習慣,樂英如中醫師提醒,可喝溫熱的熱湯或飲品,因為熱量的需求量高,所以在餐與餐中間可以補充熱的飲品,如熱牛奶,可加入一些芝麻粉、適量堅果粉,注意堅果粉不要過量,大約加入一匙即可,因為少量的堅果粉,可以提供優良的油脂及維生素,且糖分較低。而早期的黑糯米又稱為補鐵糯,也有補血效果,可與黑糖、桂圓及紅棗一起熬成甜粥,不僅好消化,營養價值也高。若喜歡吃麵包類的孕媽咪,可以挑選養生的五穀堅果麵包、雜糧饅頭等。在餐與餐之間補充小點心,能避免飢餓造成低血糖而產生貧血症狀。

舒緩手腳冰冷小撇步

多數孕媽咪較少出現手腳冰冷的狀況,但體質較差的女性,懷孕後就更容易出現手腳冰冷的問題,若有指甲、臉色及唇色易發白的女性,更要特別注意保暖的工作,尤其冬天外出時,為了預防吹到冷風而出現手腳冰冷的不適,建議套上手套、戴上圍巾;睡前也可用溫熱的水泡腳,可以幫助睡眠。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