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醫院?診所? 生產地點怎麼選

醫院?診所? 生產地點怎麼選

懷孕讓準媽媽對於任何事情的選擇都不自覺小心翼翼,在哪裡生產更是所有準媽咪要優先考量的第一件事,除了距離和方便,其實還有許多細節必須納入考量,唯有產前仔細評估,才能確保孕媽咪將生產大事放心託付。

雅雅媽咪這樣選

我本身是醫護人員,也曾在醫院的嬰兒室服務,我的第一次生產,選擇在熟悉的婦產科診所,因為覺得診所環境比較單純,如果在大醫院,無論再怎麼小心消毒,批價、報到都會經過醫院大廳或是電梯,很難避免接觸其他病人,交叉感染的風險高,相較之下,診所這樣的情形就比較少,而且診所產檢的掛號費也確實較為便宜,加上我本身不是高危險妊娠的產婦,之前在醫院服務時也了解這位醫師的醫術與風格,因此覺得在診所生產我可以很放心。

診所生產的好處

診所生產的好處

環境單純

有別於醫院科別眾多、分工較細的特色,婦產科診所因為單一科別,所屬醫護人員只需負責服務所有婦科與產科的病人,不但免除了產檢時為做檢驗到不同科別報到的奔波,也無需在人滿為患的候診室等待,生產後,產婦與寶寶也較不容易受到人來人往的吵雜聲、廣播或救護車等聲音干擾,非常適合重視產後靜養的媽媽,此外,因進出診所的患者較為單純,避免了與其他科別患者接觸的機會,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大為降低,愛文診所婦產科仇思源醫師以2003年的SARS事件爆發,產婦大舉選擇在診所生產為例,充分道出選擇診所生產的優勢。

家庭醫生概念

隨著大眾對健康的重視,許多婦女在產前即會進行許多婦科方面的健康檢查,如:子宮頸抹片檢查或乳房健檢,因此在懷孕後,若持續選擇由在產前即熟悉的婦產科醫師產檢,對孕媽咪而言比較有安全感,醫師也比較能夠掌握產婦之後可能發生的問題,仇思源醫師表示,因為醫院每個醫師的診次較分散、單次看診的人數較多,比較不容易熟悉每個孕媽咪的身體狀況,而相對於醫院,診所的診次較密集,分散了每週一次的大量孕婦,因此,醫師確實比較容易熟悉與記得固定產檢的媽咪。

佈置溫馨

對於辛苦懷胎的孕媽咪而言,生產環境如果能夠讓人放鬆,生產時感覺會比較輕鬆,有別於醫院環境的制式規格,診所的佈置與擺設,通常能較貼近孕媽咪想放鬆的心情,讓媽媽入院待產時能減少緊張感、產後休養也能避免感覺自己像個病人,對於空間敏感度高的媽咪可以將此列入考量。

鄰近月子中心

生產之於女人,在體能上不免造成許多耗竭,產後的月子調理,更是產婦日後的完美復出之道,因此,考量產婦移動方便、產後能夠立即休養,許多婦產科診所都搭配產後護理之家共同設立,讓孕媽咪於生產任務結束後,能直接進行休養與坐月子,免受舟車勞頓的不便。

診所生產須知

婦產科診所的限制在於,無法合併其他科別醫師於緊急狀況時共同會診,有鑒於此,雖然緊急狀況發生的機率低,且婦產科都能針對立即的狀況進行相對應的第一手處理,但產檢時若發現孕婦屬於高危險妊娠時,都還是會建議孕媽咪轉往醫院進行後續產檢與生產,仇思源醫師說明,絕大多數的高危險妊娠都能於產檢時發現,對於風險的掌控,醫師比孕媽咪更敏感,因此,除了建議高危險妊娠孕婦轉診外,對於意外發生時的風險掌控,診所也會有配套的後送機制與處理方式,提醒孕媽咪於診所產檢時能充分詢問了解,以提升自己的安心感。

診所迷思:設備比較不齊全?

診所迷思:設備比較不齊全?

婦產科診所的駐診醫師,多半來自於大醫院有著豐富經驗的資深醫師,因此,無論是產檢或接生,專業度與經驗值通常不是孕媽咪疑慮的來源,但對於設備是否齊全,卻始終抱有疑惑,仇思源醫師表示,只要是合格設立的婦產科,在設備與器械的購置上,都必須符合規定,無論是因應產檢或生產,孕媽咪都無需擔心診所會有設備不足的狀況,此外,婦產科診所為提升服務品質,設備與器械都十分講究,孕媽咪大可放心於此產檢與待產。

高危險妊娠

高危險妊娠泛指妊娠期間,某些因素可能造成對母體或胎兒健康的危害,因此在懷孕期間,孕媽咪需透過定期檢查與遵守醫囑,謹慎管理可能引發妊娠風險的病因,以確保日後順利生產、母子均安。

醫院生產的好處

小娟媽咪這樣選

選擇在醫院生產的原因,距離住家不遠應該是主要考量,除了產檢方便、產後家人能就近探視外,規模較大的醫院,感覺比較有制度,也比較有保障,產後的月子餐由醫院中央廚房統一配送,不用擔心食安問題,加上我有考慮以剖腹方式產下寶寶,因此在醫院進行手術會讓我感覺比較安心。

 

醫院生產的好處

人力充足

醫院的完善制度,讓每個部門都會有基本的人力配置,無論是產房護理部、育嬰室或病房照護人員,無論哪種需求,都能及時給予媽咪週全的照顧。

科別完整

除了產檢與接生,若產後媽媽與寶寶有緊急狀況發生需轉診至其他科別時,在醫院即能立即安排,例如:於新生兒基本檢查之外,若發現寶寶有合併其他症狀需進一步個別觀察,也能依據需求直接轉往小兒心臟科、小兒加護病房等。

醫院生產須知

在醫院生產的好處在於,任何流程都有標準化的縝密規定,孕媽咪不需傷神是否有任何步驟遭到遺漏,但也因為標準化流程,產檢或待產時,可能需有更多的配合,無法彈性調整,建議媽咪在產檢時要勇於發問與溝通,傳達自己的生產期望,讓醫師有更多的了解,此外,醫院環境較複雜,孕媽咪除需注意衛生安全外,勤洗手與配戴口罩也是必須的做法。

媽咪也能這樣選

選擇信賴醫師

與其選擇醫療院所,仇思源醫師建議媽咪不如選擇讓自己可安心信賴的醫師,280天不算短,孕期中遇到的大小事,都可能讓新手媽媽手足無措,此外,越來越多的媽咪對於生產有更多想法,期望能與醫師達成共識,或希望在生產過程中能減少醫療的過度介入,因此,一位值得信任並願意溝通的醫師,能給予準媽媽孕期中最大支持,讓孕媽咪在了解狀況的前提下,即便遇到任何意料外的事情,也比較容易處變不驚。

診所產檢‧醫院生產

母嬰親善

除了選擇信任的醫師,孕媽咪也能多方觀察醫療院所母嬰親善的實施狀況,了解產檯肌膚接觸與支持母乳哺育的措施,產後立即肌膚接觸能促進親子關係、給予寶寶安全感,越早開始哺乳也有助於媽媽子宮收縮與促進泌乳。

人性化生產

隨著孕婦對孕產知識有了更多的認識,孕媽咪在考量生產地點時,也能選擇比較貼近自己生產期望的醫療院所或支持人性化生產的醫師,讓自己對於生產方式能有更多的參與,目前已有許多醫療院所提供生產計劃書,目的是讓產婦在生產時能保有某些自主權,讓護理人員能在生產時給予必要支持。

診所產檢‧醫院生產

隨著婦產科醫師人數的銳減,逐漸有些醫療院所開始比照國外的接生模式,接受婦產科醫師只產檢不接生的選擇,也許孕媽咪會疑惑產檢與接生不同人,接生醫師是否有辦法立即了解產婦狀況,然而,仇思源醫師解釋,實際上,醫師無法將每位孕婦的妊娠狀況都記在腦中,無論是不是固定前來產檢的孕婦,接生前,醫師仍需透過媽媽手冊了解是否有特殊狀況,因此,孕媽咪其實不用執著於產檢醫師就一定要是接生醫師。

仇思源醫師表示,若折衷選擇,在診所產檢、醫院生產的好處在於,產檢時,候診時間短、交叉感染機會低、孕婦也無需挺著肚子於各科門診奔波,生產時,只要備齊資料,孕媽咪甚至可以請自己信任的產檢醫師轉介醫院的接生醫師,生產一樣可以很放心。

資料須詳細

無論是否需要轉診,提醒孕媽咪在每次產檢後,都要確認產檢結果有被詳實記載,若有書面報告,也建議浮貼於媽媽手冊中,遇到特殊狀況,儘量也都能讓家人了解,以避免日後若有緊急狀況無法到原醫療院所生產時,陪產家屬能立刻回應醫護人員的詢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