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放下執念.享受時光-堅持就有力量

放下執念.享受時光-堅持就有力量

餵母奶最重要的是,我將和孩子獨享兩人世界,畢竟媽媽之所以不同於他人,就是胎兒在肚子裡懷胎十月和哺餵母乳,這是沒有人可以取代的。

媽媽總想給孩子最好的,所以,在還沒懷孕前就下定決心,未來有孩子的時候要餵母乳!其實是需要省錢,因為決定在孩子出生後育嬰留職兩年,在可預見沒有薪水的日子裡,餵母奶可以省下很多奶粉錢;此外,我和先生的過敏,也成了母乳哺餵的動力。當然,享受兩人世界更是最重要的事!


添加配方奶的糾結

添加配方奶的糾結

產後,我告訴護理師要餵母乳。生產的診所雖標榜推廣母乳,但只能在開放的時段去哺乳室,或將寶寶推回房間餵奶。還記得第一次餵母奶,時間一到,我馬上去按鈴說要餵母奶,可是寶寶抱來時在睡覺,護理師教我要把寶寶吵醒,我硬把乳頭湊上去,寶寶只是稍微含著就睡著。我反覆地吵他都沒用,詢問該怎麼辦?護理師說:「孩子含得很好」,可是另一句「我看妳也沒有漲奶嘛!」我才驚覺問題所在,並結束了第一次的餵奶。

寶寶出生體重只有2,480公克,而且吸入胎便,需要特別戴儀器檢測心跳,加上我沒漲奶,當然也沒奶餵,在寶寶出生五個小時後,護理師告訴我,「已經五個小時都沒進食了,寶寶的狀況比較特殊,難道你要讓他一直餓肚子嗎?」任何媽媽聽了都會捨不得吧,雖然我心裡很糾結,但是動搖了,答應為孩子添加配方奶。


跌跌撞撞的歷程

我在病房努力熱敷、按摩、通乳腺、擠奶,終於在第二天擠出了初乳,可惜量太少,最後直接洗掉,孩子根本沒喝到初乳。後來才知道其實可以用針筒將初乳吸出來餵孩子,只是知道也來不及了。

對於我們這種「少奶奶」來說,餵母乳是辛苦的,我的胸部常常很柔軟,奶量最高紀錄只有50c.c.,自己都感到少得不可思議。母奶少,所以每次親餵都很花時間,常抱著孩子餵上一個小時,坐得屁股和肩頸都痠痛,後來學習躺著餵,也不見改善。而且孩子常常吃不飽,尿布也不濕,一直吸著奶,吸幾下就睡著,乳頭拔出來,他就醒來又要吸奶。處在這樣的循環下,對孩子也不是很好,最後決定給他一點配方奶,讓彼此都可以有休息的時間。

雖然如此,但我還是不放棄母乳,特別找了較接近母奶味道的配方奶,並使用仿母乳實感的奶嘴頭,我的孩子並沒有因此抗拒乳房。還有在配方奶的次數和奶量上做控制,一天只固定餵兩次,其他時間肚子餓就是吸母奶。在姊姊叮嚀之下,剛開始,我會在孩子睡著後試著排空乳房,可是奶量少得令人挫折,後來決定把這段時間拿來補眠,然後全部親餵。感謝我先生支持我為哺乳所做的決定,並且在下班後協助做家事,讓我多一點休息時間。

給母奶媽媽的話


放下心中的執著

一心想全母奶的我,都是用母奶加配方奶的方式餵孩子,剛開始很懊惱,但先生說「沒有也沒辦法,不行的話,就餵配方奶吧!」於是我學著放下心中的執著,就餵到沒有辦法的那一天吧。神奇的是,這樣居然也餵到孩子快一歲了呢!縱使母奶沒能讓他吃飽,但卻可以完全滿足他的情感。孩子只要聽到一聲「小豬來吸ㄋㄟㄋㄟ嘍」,就會滿心歡喜的朝我飛奔過來。

難忘的是,孩子在七個月時發燒,就醫後得知是咽峽炎,高燒加上喉嚨痛使得孩子不喝牛奶,也不喝水,只要媽媽的奶。因此,我幾乎有連續四天整天抱著讓他吸吮,直到他退燒。當時,我真慶幸還有母奶可以吸,不然真怕他會脫水。這一切讓我感受到,母乳真是一件神恩賜的禮物呀!


給母奶媽媽的話

餵母奶有辛苦的地方,可能會乳頭疼痛、乳腺塞住、孩子長牙時被咬。可是有母奶真的很方便,半夜餵奶方便、出門輕鬆。孩子依偎在自己身上所得到的滿足,是很多東西無法取代的。

如果妳跟我一樣,母奶很少的話,請多喝湯湯水水和高蛋白質的食物,並吃些讓自己開心的食物。使自己的身體保持溫暖也很重要喔!可以親餵就親餵吧,家裡很亂就先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也請老公多擔待一些家事。生產時,找一間真正落實母嬰同室的醫院,以得到較多的衛教資訊與支持。生產前最好多做功課,參加媽媽教室、母乳聚會等。最後,請相信自己的決定,堅持就會有力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