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新手媽媽常見問題 乳頭混淆的解決對策

新手媽媽常見問題 乳頭混淆的解決對策

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母乳哺育比率從寶寶一出生的9成,到3個月後會下降至6成,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是當媽媽重返職場、寶寶從完全親餵變成部分瓶餵後,約4成嬰兒會產生乳頭混淆的情形,而混淆時間持續過久會導致媽媽乳房刺激不足,乳汁分泌量下降,便無法持續哺育母乳。

親餵、瓶餵大不同

親餵與瓶餵,寶寶所要花的力氣不同。吸吮乳房時,寶寶的嘴巴必須張得很大才能含住乳頭以及部分的乳暈,並且在吸吮一段時間之後,才能將奶水從媽媽的乳房中吸出來;一般而言,親餵時,寶寶通常要比較費力;但瓶餵時,寶寶不用花太大的力氣吸吮就能喝到奶水。職場媽媽上班後無法每餐親餵,上班時由家人或保母瓶餵,對寶寶來說,瓶餵時吸吮人工奶嘴較不費力,有些寶寶會因此拒吸媽媽乳房,產生乳頭混淆問題。

 

 

乳頭混淆發生時的現象,如果觀察到下列情形,媽媽就應該警覺到寶寶可能已經發生乳頭混淆。

1. 寶寶在吸吮過程中舌頭向上頂住乳頭並將它推出口外。
2. 寶寶的嘴張開得不夠寬,只吮吸乳頭而導致乳頭疼痛。
3. 寶寶變得挑剔、易怒,因為哺餵母乳時乳汁無法與瓶餵時一樣容易吃到。
4. 因為寶寶不能正確吮吸,媽媽乳汁分泌量逐漸減少。
5. 寶寶完全拒絕吸吮乳房。

解決乳頭混淆-關鍵在於奶嘴的選擇

1.寶寶出生6週內避免使用奶瓶與奶嘴:

待完全成功哺餵母奶後再考慮使用奶瓶瓶餵。

2.挑選柔軟度適中的奶嘴:

研究指出,寶寶吸吮媽媽乳房時,舌頭必須呈現波浪般的蠕動,擠壓並延展乳頭,使乳汁流出,並藉由波浪形蠕動配合舌咽肌肉群共同作用後吞嚥入食道。正因寶寶吸吮媽媽乳房較費力,如果挑選材質過軟的人工奶嘴,寶寶會覺得吸吮較輕鬆,因此造成乳頭混淆。

3.建議挑選寬口徑、小孔洞的奶嘴:

寶寶在吸吮媽媽乳房時,臉頰會呈圓鼓狀,嘴巴會緊密附著於乳暈處。挑選口徑較寬的人工奶嘴,寬度大約和媽媽乳房相仿,可讓寶寶瓶餵時彷彿吸吮媽媽乳房,較不易混淆。而孔洞太大,寶寶吸起來太輕鬆,之後就會排斥吸吮媽媽乳房。孔洞過大也會提高寶寶嗆奶的可能性。

4.選擇造型與材質較接近乳房的奶嘴:

奶嘴與乳房的感覺越接近,寶寶就越能成功地從親餵轉換成部分瓶餵。

乳頭混淆的現象普遍發生,而寶寶產生混淆、不接受媽媽親自哺乳,其實是個漸進的過程,一旦初步發現,透過正確的調整方式,其實是可以避免的。因此,新手爸媽在哺餵方式上須特別留意,幫助寶寶順利健康的長大。

幫助寶寶正確吸吮運動 瓶餵做得到!

解決乳頭混淆-關鍵在於奶嘴的選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