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封面人物> 微笑迎接Smiley-紀文惠.讓生命成為每個敬請期待的片刻

微笑迎接Smiley-紀文惠.讓生命成為每個敬請期待的片刻

曾經不對婚姻抱持任何幻想,甚至覺得自己不會結婚的大女孩紀文惠,意外的在信仰支持下,走入了家庭,並在婚姻邁入第二年時,多了一個腹中寶貝Smiley,當人生計畫趕不上變化,她開始明白與其計劃未來,不如享受當下,並相信生命為她預定的一切安排,都將蘊含著值得細細品味的美好禮物。

從小就倔強的紀文惠,一直以來都相信人生只需要依靠自己,肩負著照顧媽媽、照顧家人的重責大任,獨立堅強的她不相信有任何人比自己可靠,然而,當信仰走進她的人生,感受上帝的愛卻讓她卸下所有武裝,也還原她內在的柔軟,當她發現上帝可以一直是她的依靠,也發現無需孤單逞強的一個人面對所有事情後,紀文惠終於開始相信:她不用凡事都自己獨自承擔,也開始相信:婚姻是可被期待的。

微笑迎接Smiley-紀文惠.讓生命成為每個敬請期待的片刻

對比從前,也許因為害怕在關係中有衝突,擔心感情的破裂會無法修補,她遲遲不肯從愛情邁開步伐往婚姻走去,但當紀文惠發現上帝可以為她作主,且永遠有機會協助她修補、呵護任何關係時,她逐漸願意放心的與另一半阿福(吳建新)朝更親密的關係中走去。現在的她,最欣賞的是自己的隨性自在,「能夠不被他人的價值觀綑綁,我覺得好自由。」也許是因為再也無需武裝那個強悍的自己、無需假裝自己一個人也可以很完美,有了上帝的愛與老公阿福的堅實後盾,她反而更能毫無顧忌的展現所有的自己,紀文惠同時也認為,雖然做自己是一件很美好的事,但其中的平衡在於如何將「讓自己感到舒服,卻又不會讓別人感到不舒服」的分寸拿捏的恰到好處。現在的紀文惠,對於身邊有上帝、有老公與即將誕生的Smiley,她感到十分幸福。

任性‧只有老公看得見

對紀文惠而言,老公阿福就像個大孩子,有著孩子氣的童心與大男孩的溫暖,雖然阿福總是喜歡藉由捉弄老婆生氣來證明自己了解她,但在老婆憂慮煩心時,卻也是唯一能逗老婆開懷大笑的人。「生命中,只有在上帝與老公面前,我可以完全不遮掩,有時候在老公面前,我甚至只想放縱自己的任性、耍賴不跟他講道理。」紀文惠洋溢著幸福笑容訴說著與老公之間的親密與相互依賴,在阿福的身邊,她覺得很安全、很放心。問及若發生衝突都如何破冰,紀文惠表示,阿福似乎都是先讓步的人,但有趣的是,紀文惠在婚後卻總是吵過架就忘掉,而老公卻會在言歸於好的隔天,希望將彼此引發爭執的原因重新釐清與溝通,期望取得共識,也避免下次同樣的衝突再發生,「我覺得他這樣很好,因為充分溝通也是維繫夫妻關係很重要的一部分。」紀文惠微笑著說。

旅行‧記錄美好事物

還沒結婚前,紀文惠就習慣背起行囊獨自旅行,婚後有了老公的陪伴,他們也希望起碼每年都能規劃1~2次的旅行,對紀文惠來說,旅行是充電、是更新,對當導演、工作壓力大的老公而言,更是放鬆與汲取靈感的好方法,相較於樂於規劃旅程的紀文惠,老公阿福雖然一竅不通,但配合度也極高,他們的旅行,不在乎收集了多少個景點,而在於遇見了多少人事物中的美麗,她發現,即便行前已大量做功課,但都比不上實際探訪時所遇到的驚喜與感動,而這也是她始終無法放棄、認為旅行實在太好玩的原因之一。

微笑迎接Smiley-紀文惠.讓生命成為每個敬請期待的片刻

孕期不適‧老公貼心

懷孕初期,因為身體的變化,紀文惠幾乎無法吃任何重口味料理與加工食品,「那時嘴巴就像是一個過濾器,吃到不對的東西就有一股奇怪的感受湧上來。」無論是孕吐或腹脹,紀文惠決定不憑藉藥物來壓下不適症狀,因此飲食上只好選擇清燙或無調味的食物,她笑著形容自己真的吃得很健康,而且在懷孕進入較為舒服的中期後,她也逐漸習慣依著改變後的味蕾,儘量只吃健康的食物而少吃精製類的加工食品。懷孕初期的不適,雖然讓她變得很沒耐心、脾氣也不好,但老公體諒她的不舒服、貼心打理家中大小事,無論是洗衣服、洗碗、張羅三餐等都無微不至,讓她覺得很感動,而隨著肚子一天天隆起,每天量體重的習慣始終維持著,她大笑著說自己每天都在精算體重,算計著扣掉胎盤、寶寶和羊水的重量,自己應該能再胖幾公斤,才能達成將孕期體重控制在8公斤以內的目標。

相信安排

在懷孕前總是活力充沛,即便生理期都能活蹦亂跳的紀文惠,對於懷孕初期身體變化所帶來的不舒服,感受特別明顯,即便如此,她仍然感受到上帝造人的奇妙,並對於女兒Smiley的到來充滿期待,「這一切都是未知,上帝會給我們怎樣的小孩呢?捲髮或直髮、白皙或黝黑,我都還無法想像,但我相信一定會是最適合我們的,所以我十分期待!」儘管不真實的感受很強烈、關於女兒的具體形象也還無法想像,但對於生命的未知與驚喜,她和老公始終相信一切會有最好的安排。

微笑迎接Smiley-紀文惠.讓生命成為每個敬請期待的片刻

培養教養共識

隨著Smiley誕生的時間越來越接近,對於教養小孩的對話也越來越頻繁,「阿福很喜歡小孩,跟小孩玩的時候,他根本不記得自己是大人,只當自己是孩子王。」紀文惠常常需要耳提面命,要阿福不要忘記在孩子面前要謹慎示範、為行為負責,她回憶有次阿福在一群孩子面前表演假裝吞劍,孩子們驚奇的睜大眼睛,讓紀文惠在一旁感到很緊張,「我趕快提醒他說,小孩還小,胡亂模仿他就糟了,他才回過神想起應該要對小孩說明清楚。」又例如,阿福拍戲回家時間常接近深夜,紀文惠也不忘提醒老公,以後不能因為想念小孩就把睡夢中的女兒搖醒陪他玩,而壞了女兒的作息,對於老公孩子般的行徑,她常覺得又好氣又好笑,但也覺得若女兒能像老公一樣是個容易開心的人,人生也許會輕鬆許多。

期許成為懂得愛與尊重的媽媽

紀文惠深深相信上帝創造出的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她除了希望Smiley能健康、充滿喜樂並開心的過每一天之外,也希望自己是能尊重女兒的媽媽,尊重上帝為女兒所打造的最原本模樣,讓女兒能自在安心並在充滿愛的環境中長大,而對於即將成為新手媽媽,她雖然聽說過許多經驗分享,也相信會有許多需要學習的地方,但與其擔心,她選擇不預設立場、樂觀以對,並相信Smiley會與媽媽共創專屬於彼此的溫馨經驗。

當信仰進入紀文惠的人生,每每遇到不如意或不如預期的情況發生,她逐漸能夠以較為放鬆的心情看待整個事件,而不再執著於單一結果的呈現,她雖然仍會為每件即將進行的事預做準備,但卻也漸漸學會將生命交託、把生命中的大小事交由上帝安排,紀文惠除了感受到天父的愛與十足的信賴感外,也發現自己對於人生有了全新的詮釋,她依舊是那個喜歡唱歌的大女孩紀文惠,但她現在的每次歌唱,都將融入更多滿載的愛與熱情,期望能以歌唱的方式傳遞出她的祝福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