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妊娠糖尿病對我和寶寶有什麼影響?最佳檢查時機及飲食調整方向,讓媽媽更安心待產

妊娠糖尿病對我和寶寶有什麼影響?最佳檢查時機及飲食調整方向,讓媽媽更安心待產

懷孕期間罹患「妊娠糖尿病」 對媽咪及胎兒會有什麼影響?最佳篩檢時機及飲食調整方向,就讓醫師告訴你!

文章目錄

孕媽咪在懷孕期間為了給胎兒足夠的養分,身體會自動產生天然機制,在其胎盤內產生很多種荷爾蒙,這些荷爾蒙會拉高孕媽咪的血糖值,大部分孕媽咪都能正常分泌胰島素,若其血糖稍微超過正常值是可以接受的,但若胰島素的分泌過少,而血糖高於正常值太多,就會產生造成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的定義

亞東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孫序東指出,一般而言,妊娠糖尿病的患者於懷孕前並沒有糖尿病,而是因孕媽咪身體對碳水化合物的耐受度降低,而出現血糖過高的症狀,孕程中的人體代謝會隨著各種荷爾蒙分泌而出現變化,導致人體增加胰島素的需求,進而產生妊娠糖尿病。

大約有3%的孕媽咪會罹患妊娠糖尿病,尤其在懷孕中後期,因胎兒及胎盤長大了,更容易產生血糖不穩的狀況,此時必須多加注意控制並追蹤血糖值,以免出現併發症。

妊娠糖尿病的症狀

妊娠糖尿病與一般糖尿病的症狀類似,如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體重減輕等,但孕媽咪較不易有體重變輕的狀況。雖然孕媽咪吃了許多富有營養的食物,但身體卻缺乏足夠的胰島素,使得身體無法負荷而導致血糖過高,有可能造成噁心想吐、易疲倦等症狀。

妊娠糖尿病|孕期|懷孕|妊娠

妊娠糖尿病的檢查

妊娠糖尿病的檢查方法

孫序東醫師說到,妊娠性糖尿病的最佳時機在孕期24~28週時,目前公費篩檢採用的是「75公克2小時葡萄糖耐糖測試」。測試前,必須先空腹抽血,喝下後的1、2小時各抽一次血,若有任一採檢數值高過標準,即確診為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檢查|妊娠糖尿病|孕期|懷孕

妊娠糖尿病的高危險群

第一危險群 家族成員有糖尿病病史。
第二危險群 曾發生早產、流產、胎兒先天畸形或胎兒於子宮內死亡等情形。
第三危險群 懷孕前BMI值超過26,體重過重的孕媽咪。
第四危險群 產檢時發現胎兒有過大或羊水過多的情況。
第五危險群 年齡超過35歲以上的高齡孕媽咪。
第六危險群 前胎的懷孕期間曾有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否需剖腹生產?

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咪通常不需剖腹生產,會需要剖腹產的原因大多是糖尿病引起胎兒過重,易導致孕媽咪生產不易或有肩難產的疑慮,故胎兒超過4,000公克時,醫師建議最好以剖腹生產的方式,避免難產發生。

妊娠糖尿病的後遺症

孫序東醫師指出,大部分的妊娠糖尿病會在生產完後恢復正常,血糖也會回到正常值,但仍有得到糖尿病的可能性,所以在生產完6個星期內,醫師會請孕媽咪至新陳代謝科進行糖尿病篩檢,進一步確認是否患有糖尿病。

即使產後檢查為非糖尿病患者,醫師也建議最好每年都至家醫科或新陳代謝科做檢查,若飲食及生活習慣沒有控管好,仍有70%~80%的機率得到糖尿病,所以無論產後是否患有糖尿病,都要養成吃得健康及作息正常的好習慣。

妊娠糖尿病的飲食須知

妊娠糖尿飲食食1 : 注意熱量攝取

台中慈濟醫院營養科教學研究組長吳淑惠表示,懷孕初期3個月內不需特別增加熱量及體重,但每天至少攝取1,500大卡,而懷孕中、後期,每日飲食增加300大卡的熱量,但若孕前為過重及肥胖型的孕媽咪則需適量限制熱量,最低每天為1,700~1,800大卡。

妊娠糖尿飲食食2 : 少量多餐

妊娠糖尿病最需要注意的是穩定血糖值,所以每次進食都要控制熱量,以防母體無法負荷快速上升的血糖。另外,若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咪空腹時間過久,容易血糖過低產出酮體,進而影響胎兒健康,故建議將每日進食時間分為5~6次,最好在睡前進食1次小點心,如1杯牛奶或3片蘇打餅,避免讓空腹的時間變長。

妊娠糖尿飲食食3 : 補充正確醣類

建議主食以全穀類取代白米,因全穀類的GI值較白米飯低,不易使血糖在短時間內飆升,而醣類的攝取則儘量以複合式碳水化合物為主,避免吃單醣及精製的食物,以達到飲食控制血糖的成效。

妊娠糖尿飲食食4 : 補充適量蛋白質

懷孕中後期因胎兒發育及媽咪羊水、子宮、乳房和血液量的增加,蛋白質的需要量也應增多,來源如蛋、豆、魚、肉及奶類食物,若要攝取動物性蛋白質,須注意其油脂含量是否太高,建議以瘦肉為主;奶類則需注意不可喝過量;而植物性蛋白質則可攝取黃豆製品,如豆腐、豆漿等。

妊娠糖尿病檢查|孕期體重|懷孕飲食

妊娠糖尿病的體重檢查

日常飲食提供人體熱量及各種營養素,孕媽咪在孕期中更是需要補充各類營養,而BMI值則是觀察孕媽咪體重是否適當的指標,所以必須從懷孕前開始記錄自己的體重變化。

美國國家科學研究院報告當中,將BMI值分為過輕、正常、過重及肥胖等,依照孕媽咪懷孕前BMI值的不同,其孕期體重增加的建議表格如下。

        懷孕前的BMI值           建議增加體重
過輕 ( 小於19.8 ) 12.7~18.2KG
正常 ( 19.8~26 ) 11.2~15.9KG
過重 ( 26.1~29 ) 6.8~11.3KG
肥胖 ( 29以上 ) 6.8KG
雙胞胎 15.9~20.4KG
多胞胎 20.4~25.0KG

妊娠糖尿病的Q&A

妊娠糖尿病需要測量血糖嗎 ?

孕媽咪在每天三餐飯前、飯後及睡前皆需測量血糖值,餐前空腹時的血糖值應落在95 mg/dl,而飯後血糖值則應低於120 mg/dl。

孫序東醫師表示,通常妊娠糖尿病不建議使用口服降血糖藥,若確認孕媽咪須施打胰島素來治療,則會轉介給新陳代謝科醫師,醫師會依據每日測量血糖的記錄,給予施打胰島素的治療。

妊娠糖尿病運動有幫助嗎 ?

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咪其實不需太緊張,只要定時做好血糖監測、控制每天的醣類攝取,並持續觀察體重的變化。飲食上,依營養師的衛教進食,若須補充胰島素,切記照處方籤的劑量施打。另外,適度的運動能促使血糖穩定,建議以散步的方式進行,若另一半也一起參與運動,能讓孕媽咪的身心更加健康!

妊娠糖尿病可以減肥嗎 ?

吳淑惠營養師提醒,雖然孕程中需要飲食控制,但禁止孕媽咪做減重的動作,因體重減輕可能造成孕媽咪的酮體增加,影響胎兒腦神經及智力的發展,所以注意懷孕時期不適合減肥!

妊娠糖尿病可以吃水果嗎 ?

建議補充水果時,不要直接喝果汁,而是整顆果肉一起進食,因果肉中的纖維質可以幫助延緩血糖升高,但也不適合大量攝取糖分過高的水果!

妊娠糖尿病飲食無效時 ,該怎麼辦 ?

經過2~4週的飲食控管,加上運動,若未見成效,則建議必須以藥物介入,避免情況變得嚴重。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孕媽咪該怎麼吃?孕期3階段飲食原則
4方法.有效緩解「孕期腸胃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