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以愛堅持.化解疑慮-以母乳餵養最愛

以愛堅持.化解疑慮-以母乳餵養最愛

早產的孩子在保溫箱住了3天,期間只能隔著保溫箱看著他,儘管很想抱抱他,但我什麼也不能為他做,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擠出營養的母乳哺餵他,希望把他養得白白胖胖。

回想我懷小QQ的過程,整個孕期其實有很多狀況:宮縮頻繁,加上屬於妊娠高血壓的高危險群,導致胎兒體重偏輕。醫師強烈建議我在飲食上要清淡,因此,懷孕中期開始,我嚴格執行不油不鹽的飲食,雖然後期的成長狀況有所改善,但是經歷了二次的安胎,孕期35週時,小QQ仍迫不及待地提早來探索這世界。

 

以母乳餵養最愛-以愛堅持‧化解疑慮

讓人飆淚的脹奶經驗

自然產後第三天,傷口比較不痛了,但緊接而來的卻是胸部漲痛。我從產後第一天就有母乳,無奈小QQ不在身邊,半夜非得起床擠奶不可。後來脹奶時,想試著按摩紓緩,但自己又下不了手,只好請先生幫忙,才輕輕一碰,就痛到眼淚都飆了出來。咬著牙苦撐過去,畢竟為了兒子,再怎麼辛苦都值得。

胸部脹痛的問題持續了一個多禮拜,心想乾脆不要擠了,直接改親餵,沒想到脹痛的問題就此解除,包括脫皮跟乳房瘀青的問題也一併根除了,怪不得人家說,寶寶才是最好用的吸奶器!只不過每隔兩個小時就要親餵一次,連半夜也需要頻頻餵奶,說不累是騙人的,而長輩們也會關心不知寶寶喝了多少母奶,但至少,親餵的確拯救了我的胸部。


家人的關愛造成壓力

不過,從月子中心回到婆家,卻是憂鬱的開始。婆婆關愛孫子,時常詢問我的奶水是否足夠,只要小QQ一哭,婆婆總認定是奶水不足的關係;也因為我親餵寶寶,試過了好幾種奶嘴,小QQ都不肯接受,婆婆覺得這樣的寶寶很不好安撫。經常為了這些事情,和婆婆拉鋸了許久。

後來連老公都反對我親餵,因為在前3個月,孩子常有不知名的哭鬧,老公認定是小QQ沒吃夠,以至於半夜無法好好的睡覺,但是,寶寶在白天的確睡的很好呀,現在連老公也投反對票,真是讓我身心俱疲。一個夜裡,我起床邊餵奶邊哭,想到自己為了孩子,毫不猶豫的將我待了8年的工作擺在一旁,請了育嬰假帶孩子,為什麼過程中卻有這麼多的問題?

我和老公開誠布公的討論這件事,請他先不要反對我的做法,我明白告訴他,我需要有他百分百的支持,才有可能讓我餵母乳的路走得更長久。我自己也請了育嬰假,平常都是我在照顧兒子,如果半夜吵得他沒辦法好好睡覺,我感到很抱歉,但如果有需要,我不反對他去隔壁房間睡,畢竟隔天上班真的要有精神才行。看到我的堅持,老公也沒有什麼反對的理由了,而老公的支持很快地就得到回報:小QQ迅速增加的體重,同時,破除了婆婆「母奶吃不飽」的疑慮。


以母乳餵養最愛-以愛堅持‧化解疑慮

寶貝笑容是支持動力

當了媽媽才知道當媽的辛苦,每分鐘都心繫孩子,唯有自己哺餵過孩子,才懂得那是怎麼樣的感覺,肚子餓時,他會自動尋找妳的乳房;吃飽時,他會含情默默的看著妳,對妳露出滿足的笑容,那種笑容足以溶化全世界,每當想放棄哺餵,就會讓我再度想起這樣的心情,使我燃起哺餵的動力,因此,我也鼓勵我周遭的朋友,如果可以,真的要親自哺餵母乳,因為會讓你經歷一場很不一樣的歷程。

歷經哺餵母奶已經快8個月了,雖然婆婆最近又重啟奶水不足的疑慮,但我相信自己,保持愉快的心情,奶水就會有如滔滔江水般綿延不絕,一定會有足夠的母奶來哺餵我的孩子。


給母奶媽媽的話

為了給寶貝最好最天然的食物,餵母乳頂多是一到三年的時間吧!雖然這段期間,母乳媽媽多半要穿著哺乳衣,內衣也只能選擇哺乳內衣,但換來的卻是孩子的健康,這一切就值得了!哺乳附加的好處:我回到產前的體重,不需要運動,不需要鄭多燕,產後3個月內瘦了15公斤。儘管哺乳過程常會遇到一些阻礙,但多認識一些同樣哺餵母乳的朋友,徵詢她們的建議,大家互相多交流,這條路一定會走得更快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