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虞珮儀&蜜妞‧最時尚的親子芭比

虞珮儀&蜜妞‧最時尚的親子芭比

當年從模特兒出道、留著一頭俏麗短髮的虞珮儀,和雙頰圓潤的女兒蜜妞,在五彩繽紛的攝影棚內,玩得不亦樂乎!還不滿一歲半的蜜妞,完全沒有顯露出怕生的神情,「我都說她是小小『里長伯』!」只是好奇地東摸摸、西看看,而且很容易被逗笑!

蜜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虞珮儀&蜜妞‧最時尚的親子芭比

蜜妞,源自於《聖經》中最美的章節,是君王賜給最愛女子的名號「書拉蜜Shulamite」,也是身為基督徒的虞珮儀,特別為女兒取的小名。她說,「蜜妞是我三十多歲的人生中,上天所賜予最美好的禮物」!

然而,「事實是,懷孕完全是個意外。」虞珮儀回憶,最初她和老公透過朋友介紹而相識、相戀,步上婚姻,也有生子計畫;但因為已屆高齡產婦的年紀,認為自己應該不會那麼容易受孕成功,加上也想繼續兩人甜蜜生活,打算隔一年後再積極努力。沒想到,「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把握機會‧樂於接受

虞珮儀推測,之前曾經手部受傷,休養期間進補了許多營養料理和食品,長期下來,可能對體質造成變化,連帶影響受孕的機率。

「坦白說,剛開始我得知懷孕,訝異的心情大於驚喜。」但轉念一想,自己當時都已經超過三十五歲,既然寶寶提早報到,那就好好把握機會,完成育兒的規劃。

男寶寶?女寶寶?

由於已經是高齡產婦,虞珮儀一直很準時到醫院產檢。到了可以得知胎兒性別的那一刻,正好在做4D超音波檢查;按相關規定,產檢醫師不能直接告知胎兒性別,只好以其他方法暗示她這胎是男寶寶。然而,說來也很奇妙,「後來,我去做羊膜穿刺檢查,幾個星期後,醫師竟然告訴我是女生!」一瞬間的翻轉,讓虞珮儀印象深刻。不過,當她得知懷的是女寶寶,其實很高興,「這樣子,我就可以幫她好好打扮囉!」

不忌口‧體重大幅增加

回想一年多前的孕期,「比較明顯的不舒服,應該是孕吐吧!」一直到了四個月後,噁心的感覺才慢慢減少。「其實從得知懷孕開始,我就不太忌口,對於任何料理都想大快朵頤!」尤其是火鍋、麻辣鍋等,更是她的最愛,「而且我的產檢醫師,也都沒有對我的體重多說什麼……」那時候的虞珮儀,早就把控制體重這件事拋在腦後!

特別頭好壯壯的胎兒

「很誇張吧!整個孕期,我大概胖了25公斤左右!」虞珮儀有點不好意思地笑說,「還虧我剛懷孕三個月,有買了一本書《瘦孕》,想說要好好來照顧身體的……」

不曉得是否受媽媽體重影響,「蜜妞似乎比一般的寶寶還要大一些,剛出生就有3,647公克重!」原本想要自然生產的虞珮儀,卻因為突如其來的破水,被迫緊急送醫而剖腹生產。剛開始看到新生兒的那一刻,雖然還有待適應的感覺,「但看到寶寶肉肉的很健康,覺得滿欣慰的」。

產後減重難度提高

由於體重增加的幅度較大,所以她產後復原便立即運動、控制飲食,「以前是再怎麼吃,有動就會瘦;現在我的新陳代謝率也不再那麼好,所以減重起來特別困難。」她有點無奈地說,雖然已經產後屆滿一年,但恢復到以往的身材還是有段距離。

母愛‧讓女生變女人

虞珮儀&蜜妞‧最時尚的親子芭比

自從懷了蜜妞,對虞珮儀最大的改變是:時間規劃和心態;尤其在生產後看到蜜妞,「感覺到自己的母愛逐漸湧現,彷彿這時候才真正從以往的小女生,轉變為成熟的女人」。而她對蜜妞的愛,甚至還讓她老公有些吃味!「因為我的生活重心,慢慢地從老公轉移到蜜妞身上,大小事都繞著她打轉。」話雖如此,她老公還是很疼女兒的,就算每天忙碌於製作公司的工作,加班而晚回家,常常看到的都是蜜妞的睡臉,但隔天一定早起陪蜜妞吃東西、說說話。

目前的虞珮儀,不再以之前的模特兒工作為主,而是很樂於以新手媽媽的身分,不吝於向大家分享育兒經。於是,她開設部落格、粉絲團,不定期記錄自己和女兒蜜妞的點點滴滴。

廣蒐資訊‧親手做副食品

蜜妞的小名來自《聖經》最美的章節,而虞珮儀也希望可愛的蜜妞,長大後能成為「最美的女性」。因此,她每天勤勞上網搜尋育兒資訊、諮詢周遭親朋好友任何疑惑。

「像是最初親自哺餵母乳,畢竟是第一次,感覺不太舒服,不斷在適應調整。」等到蜜妞滿四個月,虞珮儀開始準備副食品,她便上網蒐羅各式各樣的食譜,每天採買、親手製作,為的就是讓蜜妞吃到最新鮮的食物、吸收到最豐富的營養。「蜜妞像個小小飯桶,不偏食也不挑食,很愛吃香蕉和喝胡蘿蔔汁,更不怕青椒喔!」

親子游泳樂趣多

英文名為Dolphin的虞珮儀,人如其名,「我很喜歡游泳,不但常跟老公一起去游泳,甚至還一直游到懷孕八、九個月左右!」等到蜜妞出生後,虞珮儀便迫不及待地帶著她去泡泡水,而且蜜妞很開心,一點也不害怕。

因此,「等到她十一個月大時,我想說要趕快帶她去學游泳。」原來有此一說,一歲內的嬰幼兒不太怕水,是因為仍存在對羊水的熟悉感,一歲後就不一定。「當初我拜託老師好久,才讓蜜妞終於有機會上課。」她期待有一天,可以跟蜜妞一起到海邊游泳。

大小芭比‧最愛親子裝

虞珮儀&蜜妞‧最時尚的親子芭比

擁有可愛女兒蜜妞,對虞珮儀的最大樂趣,「就是可以盡情地選購親子裝,母女倆一起裝扮!」她有時會開玩笑,女兒就像另一個自己,也像是最時尚的活動小配件,因此只要有空逛街、出國,她一定會發揮模特兒的流行眼光,帶回琳瑯滿目的戰利品。有趣的是,蜜妞完全就是虞珮儀的翻版,儼然就是小小模特兒。「遺傳真是騙不了人!」虞珮儀笑說,耳濡目染下,蜜妞不但在某些配件選擇上很有主見,在打扮完成後,「還會主動到落地全身鏡前,邊笑著邊看自己漂亮的模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