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口語表達力‧讓孩子侃侃而談:概論篇

口語表達力‧讓孩子侃侃而談:概論篇

平日的閒話家常、說說笑笑,都算是「說話」的其中一種內容;看似簡單,卻是好幾年所累積的技巧與能力。最重要的學習關鍵,就是在孩子的學齡前階段。口語表達能力的養成,不但有助於親子關係的聯繫,更對孩子未來的人際發展、學習進程等,有著深遠的影響與幫助。

口語表達‧說&理解同等重要

從嬰兒時無意義的發音,到模仿大人聲音、學習叫爸爸、媽媽;到了幼兒時期,認識的字彙變多,逐漸可以說出簡單的句子,傳達出內心的感受與需求。整體來說,從出生至四歲左右小朋友的口語表達發展,就像是一部小型演進史。對於「口語表達」,多數人直覺認為不就是聊聊天、說說話,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情;然而,想要達到這樣的行為模式,卻需歷經長時間,才能學習而成。

口語表達力【概論篇】

不只是說,還要懂

馬偕醫院耳鼻喉科語言治療師王珮怡表示,所謂的口語表達力,指的是「有系統地說話,並且讓聆聽的他人能夠理解內容」;而幼兒教育經驗豐富的才華幼兒園園長陳玉淑更認為,一個具備基本口語表達力的孩子,要能夠「懂得以口語的方式,清楚傳達出他當下的情緒」,進而讓周遭的大人們得知狀況。

什麼是「有效度的溝通」?

「不只是單純地發出聲音、語詞或句子,而是能夠完整呈現說話者的想法,讓聽話者了解,並能正確給予回饋」。王珮怡治療師進一步解釋,只要能夠說話就具備口語表達能力,但若因清晰度不夠,辭不達意無法讓對方理解,或未給予足夠的時間,讓對方無法正確做出回應,就不是有效度的溝通。

年齡‧語言發展階段重點

王珮怡治療師表示,針對口語表達,首先可從「語言」和「言語」兩方面來切入。

‧語言:

原文即language,語言是一種「帶有意義的系統性符號,被特定的族群用來做思想溝通、知識交流、經驗傳承的工具」,也就是讓我們知道字詞的意義,並能夠正確地組合成句子,在適當的情境中使用。

‧言語:

原文即speech,即能否清楚表達想說的話。如果有構音、嗓音、流暢度等問題,就會無法讓他人理解說話內容。

在口語表達的學習歷程中,就是要學會上述兩項。然而,能力的養成,絕非一蹴可幾。王珮怡治療師表示,這項能力需要長時間的累積與練習,也就代表從新生兒時期開始的語言發展,格外重要。至於發展進程的區分,主要是以年齡(月齡)來劃分階段。

嬰幼兒語言發展里程碑

口語表達力概論篇

(資料提供/北教大特教系錡寶香教授)

2問題‧語言成長期不容忽視

每大項的語言表達行為都是環環相扣,幾乎可說是必須熟悉某階段的動作,和累積一定的資訊量後,才可能會進階到下個階段,進而到學齡兒童的語言熟悉程度。

換言之,排除因疾病所造成的語言障礙,如果某些孩子因為父母過度保護或忽略、語言學習環境不利、城鄉的環境文化刺激差距……等各種狀況,將可能會造成「同齡的孩子,卻有著不同的語言程度」。

口語表達力【概論篇】

情緒管理

仔細觀察一歲以上的孩子,是否曾經發現,當他們試圖向大人傳達出想法、需求時,如果對方不能理解、毫無反應或沒有符合孩子的需求,他們很快地就會變得不耐煩、肢體動作變大、尖叫哭鬧等。王珮怡治療師解釋,「這是因為他們正在生氣,不但氣自己,更氣為什麼沒人了解他。」

當主要照顧者沒有用心聆聽、理解與提供協助,而孩子不被重視、甚至沒有被引導並精進表達技巧,長期下來,孩子的情緒容易處於不穩定的狀態,連帶會影響到情緒管理的狀況,對於往後學習的專注性、人際關係的建立等,可能造成某種程度的傷害。

學習狀況

陳玉淑園長表示,在家庭中,孩子聽得懂且能遵守父母的話;在幼兒園或國小,小朋友能夠對老師的話產生反應,並且吸收為自己的資料庫,甚至內化成自我認知與行為,如此才是真正達到良好的學習效果。

然而,如果語言表達程度不符合對應的年齡階段,勢必會造成學習上的難度,如聽不懂、跟不上、總是遭遇挫折等等,當沒有及時補救,容易惡性循環,落後愈來愈多。每個孩子都有極高的可塑性,如果因為表達程度無法跟進,長遠來看,反而會限制住孩子的發展空間,相當可惜。

口語表達VS.人際互動口語表達力【概論篇】

前面提到,無法清楚表達的孩子,較容易生氣、煩躁。王珮怡治療師表示,情緒捉摸不定的人有時就像不定時炸彈,不知道其底限或爆發點在哪裡,因此沒有人喜歡和這類型的人相處、交朋友,自然會影響人際關係的建立。在這個以群體為主的社會,如果沒有良好的互動關係,不但會讓心沒有安定感,未來也會使許多事情執行起來綁手綁腳。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