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公衛護士.犀利奶媽-哺乳何樂不為?

公衛護士.犀利奶媽-哺乳何樂不為?

身為公衛護士,懷孕三次,生育四名壯丁,「以身作則」可說是我推廣母乳最好的方法了。特別是第三胎是雙胞胎,幸好雙峰爭氣,兩邊一起餵,成了「犀利奶媽」。

回顧一下我的哺乳史:第一胎的「新手媽媽手忙腳亂期」,達三年之久;第二胎,曾有過一天的泌乳量達1,600c.c.,還特地至台中醫院母乳庫衛星站,捐出珍貴的母乳,幫助早產兒和重症寶寶,一年後很快地又懷了第三胎,經歷「孕期哺乳」階段,而且這次生的是雙胞胎! 


公衛護士‧犀利奶媽-哺乳何樂不為?

乳泄不通的開始

第一胎雖然手忙腳亂,但在婆婆媽媽及另一半的支持下總算順利度過。第一天把乳房擠壓到瘀青,卻仍是「乳」泄不通,花了半小時不過3c.c.,而且還被風乾沾黏在杯口,根本不足以餵食孩子。

第二天,我毅然換掉300元的吸乳器,有品牌的吸乳器果真不同凡響,讓我數十柱乳腺齊發,立馬累積30c.c.的奶量。這是我稱為「養樂多奶奶」的初乳、傳說中的聖品,有益新生兒腸胃道及免疫力的神奇液體。

同為母乳媽媽的姐姐分享經驗,得知她在產後初期從未瓶餵,造成孩子不適應奶瓶,她返回職場後,寶寶整天餓肚子,就等著媽媽返家後的親餵狂飲。雖然許多教科書及專家建議,不要使用奶瓶需改以杯餵,以免造成乳頭混淆,但我決定反其道而行。

因此,接下來的10天,我就輪流以親餵和瓶餵哺餵寶寶。奶嘴是我親自鑑定過,確定是超級難吸、需要「使盡吸奶的力」讓寶寶喝得滿頭大汗、要讓寶寶張開大嘴的寬口奶嘴頭,就是要讓寶寶混淆分不清楚是奶嘴頭,還是乳頭,因為我要自由、不當寶寶唯一的行動電源。 


相對短暫的第二段哺乳期

在長子約3歲時,懷了老二,這時,老大也足足喝了3年母乳,我慢慢地用溝通的方式,經過他同意達成自然和平的離乳。

老二的哺乳期有點短,一方面是因為當時職場工作壓力過大,導致擠不出奶水;另一方面則是在他11個月大時,我意外的懷了雙胞胎。我知道孕期哺乳有可能剌激宮縮,但如果沒有流產史,又有定期做產檢,留意是否有不正常出血,大可放心的繼續哺乳。不過,因為荷爾蒙的改變造成乳汁走味,孩子不太愛吸吮,也因此自然排拒而離乳了。 


疲憊的雙胞胎哺乳歷程

一時難以說明生雙寶的哺餵之苦。光是懷胎,肚子就大的使我連腳趾都洗不到,穿鞋出門也需要家人代勞。臨產前,身體免疫力下降,重感冒不癒,我終於體會《父母恩重難報經》所述「懷經十個月,難產將欲臨,朝朝如重病,日日似昏沉」。

有前兩胎的成功哺乳經驗,雙胞胎應該也是要很順利的。但「兩乳充饑渴」之時,老二也爭著要喝。當時,真希望有第三顆奶,來滿足每個孩子的需求。因為照料孩子日夜顛倒,我的感冒一直沒有痊癒,只是偶爾好一點,這樣就拖了一、兩年。產後憂鬱竟也在這時發作了!不知是否太苦、太多、太勞、太窮,我變得易怒、易哭、易罵人,為了斬斷煩惱,還把自己的三千煩惱絲理光了。

但孩子們年幼,生活起居需要親力親為,尤其哺乳這件事,就算是外子也無法代勞。不過,孩子們的爹,一手包辦大小事,認真照料孩子們的程度,堪稱是「超級奶爸」。婆婆料理一家老小餐點,也包括了我的月子餐。雙寶早產一個月,照顧起來實在不易。感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包括幫我產檢的李建中醫師,讓我的身心同時受到照顧,更感謝家人的支持,讓我可以順利走過那段日子。 


給母奶媽媽的話

公衛護士‧犀利奶媽-哺乳何樂不為?

哺乳自古以來本屬自然,但由於配方奶廠商的宣傳,導致大眾認為母乳是不優的劣等品,甚至是因家境差買不起奶粉,才考慮喝人奶。如有機會,請注意看奶粉罐上的標示:母乳是最好的。有些婆婆媽媽在看我們哺乳有成之餘,竟反而擔心孩子們的營養需求不足,也要買些配方奶添加使用。其實,哺乳的好處不是一時半刻能說明白,我建議,不光是準爸媽需要聽哺乳課程,更期待公公婆婆,岳父岳母一家三代連袂正確認識母乳,建立哺餵的共識。對往後哺乳歷程,絕對有很大的幫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