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母乳呵護.寶寶身心靈-見證寶寶努力長大

母乳呵護.寶寶身心靈-見證寶寶努力長大

相信母乳的優點而決定以母乳哺育寶寶,而在哺育過程中,實際體會到的優點更多。曾經在加拿大的一座國家公園中的湖邊長椅上,孩子一邊吸吮,一邊與我對望,幸福感油然而生,宛如置身天堂!

如果問我為什麼想餵母乳?當然是因為母乳最好囉!我所認知母乳的優點至少有兩個部分:在飲食營養層面上,有著增強免疫功能與強化抵抗力的好處;此外,則屬於心靈層面的滋養,透過親餵母乳的肌膚接觸可以讓親子的心靈情感上獲得充分的滿足。然而,在我自己的哺乳歷程中,實際體會到的優點,豈只這些呢?


含淚開始.漸入佳境

母乳呵護‧寶寶身心靈-見證寶寶努力長大

記得即將生產那一天,在突發狀況下,我臨時被推入手術室進行剖腹產,想不到在短短三天內,我的胸前竟然形成了兩座堅若磐石的小山,令我痛苦不已!面對我的處境,護理人員連續兩天不斷地幫助我推、擠、搓揉,試著幫我解決脹奶問題,而我只是飆著淚坐在病床上。

我很努力但擠不出奶來,心想寶寶的肚子應該餓了,要趕快給她喝奶。護理師也跟著我著急,但卻問我要不要先給孩子喝水?我有點傻眼,以為護理人員應該要先幫助我解決漲奶問題,不是嗎?後來才知道,原來母乳媽媽要學習的是放輕鬆,愈是著急就愈擠不出來。

其實新生兒的胃只有彈珠般大小,媽媽真的不需要讓自己有過多的壓力。但回憶起產後那個階段,對我來說,就算只是要收集5c.c.的初乳也不容易,要想達到60c.c.更是困難。我很難想像,網路上那些媽媽說「冰箱打開會掉出集乳袋」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如果能發生在我身上那該有多好!

總之,雖然整個過程算是艱辛,但我告訴自己不可輕言放棄,在我和孩子的共同努力下,總算漸入佳境。 


徜徉自然.置身天堂

隨著哺乳過程順利,寶寶也比較大了,我深刻體會到哺乳的便利性,不用準備奶瓶就隨時可以出門、任何地方都可以餵;當我進行遠程飛行時,遇到飛機上高空中之種種不適時,我會抱起她讓她依偎在我懷裡,安穩地尋求奶水的慰藉。

最難忘的一次,是在加拿大的一座國家公園裡,我走累了,坐在湖邊一處較隱密的公園長椅上,孩子在我懷中吸吮,眼睛卻不時地看著我,讓我感受到很深的幸福感,只有在這樣寧靜的時刻,母女可以沒有任何干擾的徜徉在大自然的懷抱中,享受一份悠閒。我也感受到乳汁的分泌,時而像小河潺潺、時而像江河奔流,那種滿足及愉悅感,讓我彷彿置身天堂。


奶水陪伴.努力長大

那一年,救護車的鳴笛劃破黑夜的寂靜。孩子在我懷中發生熱性痙攣,因為自己沒有經驗,驚慌失措而驚動了家人,孩子被抱上救護車,我在後頭奔跑追車,歇斯底里以為我要失去她了。後來,我發現只要抱著她,或將她平放安置在床上,等待一分半的時間,就沒問題了。

因為孩子是親餵寶寶,我們的關係相當緊密,孩子在三歲前的發燒,只要超過38.5℃就會出現熱性經攣,一歲半前,只要她整夜吸吮不放,就表示要發作了;之後,她會緊抓著我不放,就像無尾熊攀附在樹枝上,有了這些徵兆,讓我很容易覺察並處理。這也成了支持我持續哺乳的最大力量,我希望孩子能因為母乳而增強抵抗力;而我更藉由親餵,感受到我勇敢的孩子是怎麼努力在長大! 


給母乳媽媽的話

孩子喜愛這「天糧」,而我總是盡可能地滿足她。在我孤單哺育寶寶的這段日子裡,「親餵」曾是我最滿足最愉快的經驗。

母乳呵護‧寶寶身心靈-見證寶寶努力長大

初餵母乳時,寶寶的成長曲線不一定會很漂亮,只求正常成長就好。也許面對低空飛過的成長曲線難免會引來長輩們擔心的話語,學會坦然面對吧,不需要過度緊張擔心。在哺餵當中,妳也會感覺到孩子的安定與充分的安全感。哺餵母乳初期,或多或少都會遭遇一些困難和挫折,我鼓勵媽媽們,尋找母乳支持團體,在團體中吸收媽媽們的哺乳經驗,感受到他人的陪伴,自己就不覺得孤單。也別忘了閱讀相關書籍並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相信唯有在愉快的心情下,哺乳才能有好品質的母乳。在此獻上我最深的祝福給所有的母乳媽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