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堅持哺乳.見證優點-母乳讓女兒頭好壯壯

堅持哺乳.見證優點-母乳讓女兒頭好壯壯

雖然想餵母乳的初衷只是想省錢,可是一路餵下來,慢慢看到哺餵母乳的優點一一浮現,即使過程中有些許波折,甚至差點想要放棄,幸好在過來人的鼓勵下,堅定了我持續哺餵的信心!

堅持哺乳‧見證優點-母乳讓女兒頭好壯壯

說來好笑,想餵母乳,起初單純只是為了想省錢,另一方面則是認為,說不定可以藉此讓胸部更大些!說真的,我其實不知道這有沒有直接的關係,不過,在懷孕
六、七個月時,乳頭開始分泌些許白白的分泌物,我滿心期待這是初乳吧,或許等寶寶生出來就能有新鮮的初乳可以哺餵了! 


奶量漸入佳境

妞妞在四月份出生,護理師指導我們正確哺乳的方式,妞妞很快就會吸吮了,只是一開始,我的乳汁分泌並不旺盛。三天後出院回到家坐月子,奶量也未見理想,妞妞似乎吸也吸不飽,但我堅持讓妞妞喝配方奶前,要先讓她有足夠的吸吮機會,好刺激乳腺分泌乳汁,不足的部分再以配方奶補足。

在我的堅持下,三天後開始改觀:奶量漸漸變多了,胸部也有脹痛感,開始能滿足妞妞每一餐的奶量了,自給自足的狀態讓我心裡滿是歡欣。 


好痛的哺乳經驗

一開始,或許太急於想要哺乳,乳頭在經常性地拉扯下,居然破皮起了水泡!那個階段的哺乳簡直要用「痛不欲生」來形容,有時候真的不想再餵了,可是每每看到妞妞喝完奶後臉上滿足的表情,就不得不放棄這樣的想法,還是妞妞的健康比較重要,就忍痛讓她吸吮吧。難忘的是,妞妞有時因為乳汁分泌的又多又快而來不及吞,一不注意就噴得滿臉都是,總讓媽媽我哭笑不得呀!

奶量分泌旺盛後,我的奶水時常不小心溼透衣服,那時不知道溢乳墊就是用來預防這種狀況的,所以有時甚至會把床單給弄溼,那時老公心想,奶量未免也多得太誇張了!後來聽人家說,脹奶時給寶寶吸就好了,可是常常遇到奶太脹,妞妞卻來不及吸,或是喝一喝就嗆到,最後,我只好變通一下,用電動吸奶器吸出再餵妞妞。 


信心一度動搖

我相信自己的奶量是足夠的。只是,哺乳過程中,婆婆時常問:妳的奶水夠不夠?妳的奶有沒有營養?問到我都開始信心動搖了,到底該不該停止哺餵改以配方奶取代?

還好身為台灣母乳協會資深志工、本身親哺餵過兩胎的的堂姐聽了我的狀況,鼓勵我要持續讓妞妞喝母奶,堂姐說,不需要特別吃什麼補品,母乳本身就有足夠的養分,只要媽媽心情保持愉悅、三餐正常飲食、睡眠充足,奶量自然會足夠,於是我吃下了這顆定心丸,堅定了我持續哺餵的信心! 


頭好壯壯的母乳寶寶

堅持哺乳‧見證優點-母乳讓女兒頭好壯壯

每一個月都要回門診接種預防針,此時,也是我想要多了解妞妞身體狀況的時候,每次最擔心的就是一般嬰兒會出現的腸胃問題,像是胃脹氣、腸紋痛等等情況。不知是不是我從懷孕時就開始補充益生菌,寶寶吸收到也先幫腸胃打好基礎的緣故,也可能是喝母乳的關係,因為我知道母乳的分子讓小寶寶更容易吸收,妞妞始終是個頭好壯壯的健康寶寶!

身為媽媽擔心的事很多,包括打預防針這件事,每次打預防針都好怕妞妞出現傳說中的發燒症狀,不過,至今都相當順利,我相信母乳大大的加強了妞妞的抵抗力!關於母乳的多項優點,我都體驗到了,包括母奶媽媽瘦得快,這也在我身上得到了見證,我老早就回復到懷孕前的體重了。 


給母乳媽媽的話

想想餵母乳,真是好處很多,不僅省錢,在這種什麼都漲的時期,能省則省,而且配方奶是加工過的,寶寶喝下肚實在不知是真營養,還是假營養!再說,能喝到母乳的寶寶也很幸福,不僅肌肉長的比較結實,身體各機能也會發育的很好,很多母乳裡的營養成分,是奶粉怎麼也製造不出來的。不僅如此,能和寶寶做最親密的接觸、看著寶寶吸著母乳時的滿足表情,我相信這是所有媽媽期待的時刻。

更何況,母乳裡也有安撫因子,寶寶喝了也能安穩入睡,所以,我鼓勵產後媽媽一定要試著哺餵母乳,只要你願意,身體的機制一定會製造出母乳的。一起努力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