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育兒生活Q&A】我應該在什麼時機讓寶寶吸奶嘴?

【育兒生活Q&A】我應該在什麼時機讓寶寶吸奶嘴?

書田診所小兒科陳永綺主任醫師:未滿一歲,在開始哭鬧或睡覺之前,都可以讓寶寶含住奶嘴。

曾聽一個朋友說,當初她在幫孩子戒奶嘴時,花了不少工夫。現在,我家寶寶才剛出生沒多久,為了避免步上她的後塵,我要在什麼時間點讓寶寶吸奶嘴,才不會讓他以後戒不掉奶嘴呢?(嘉義/佳心)

未滿一歲,在開始哭鬧或睡覺之前,都可以讓寶寶含住奶嘴。

書田診所小兒科陳永綺主任醫師:

未滿1歲的寶寶,在開始哭鬧或睡覺之前,都可以讓他含住奶嘴,幫助平復情緒,等寶寶睡著了,奶嘴也會自然掉落,爸爸媽媽不用無時無刻都讓奶嘴陪伴他。

不過,4個月大的寶寶,漸漸開始學會自行吞嚥,而且隨著腦部成長,吸吮反射也會減弱,此時就可以教導他使用湯匙,靠雙手進食。若寶寶適應情況良好,也到了奶嘴該功成身退的時候,但如果寶寶一直捨不得和奶嘴說再見,往後對於生理及心理層面的發展,都會產生不良影響,爸爸媽媽須特別留心注意。

寶寶奶嘴

對寶寶來說,奶嘴的安慰作用大於生理幫助,如果寶寶1歲半之後還戒不掉奶嘴,可能會造成往後的依賴性太強,導致容易情緒暴躁,得不到想要的東西,就會任性驕縱。

雖然有說法指出,8個月大之後的寶寶,就應該要開始讓他戒掉奶嘴,但每個寶寶的口欲期時間長短都不同,爸爸媽媽不需特別按照書本指示或坊間說法,來按部就班處理,可視寶寶情況,提前或延後幾個月幫助他戒奶嘴;如果月齡一到,就馬上強迫寶寶戒掉奶嘴,而忽略了他的心理發展,也會使寶寶產生上述情形,甚至在他的心中留下陰影,對人格發展造成的影響,不容小覷。

【媽媽寶寶小編幫你問】

妳的問題就是《媽媽寶寶》最關心的問題,希望能解決讀者懷孕、生產、育兒等相關疑惑,《媽媽寶寶》編輯群將替您的問題詢問專業的醫師及護理人員幫妳解答,歡迎來信提問。來信請寄104台北市民生東路二段141號11樓「媽媽寶寶雜誌編輯部」;或E-mail至媽媽寶寶編輯部信箱mombaby@mombaby.com.tw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