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盤點4大孕婦失眠關鍵因素!睡姿、飲食...你沒注意的生活習慣都是造成失眠的原因!

盤點4大孕婦失眠關鍵因素!睡姿、飲食...你沒注意的生活習慣都是造成失眠的原因!

曉菁剛知道自己懷孕時,喜悅的心情溢於言表,也和許多親朋好友分享了自己即將當媽媽的消息,但是越接近懷孕後期,她發現自己除了下肢水腫、雙腳經常會在半夜抽筋之外,睡眠品質也越來越糟,就連皮膚狀況都跟著變差,讓愛美的她,在面對新生命的同時,不禁覺得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文章目錄

  面對懷孕過程,多數女性在生理和心理都會出現變化,尤其是生理層面的改變,讓許多準媽媽應變不暇,加上睡眠品質受影響,脾氣也會變得較容易焦慮,與家人和朋友之間的關係可能也會發生摩擦,造成媽咪心情低落。雖然這些生理狀況無可避免,但只要一一找出原因,並加以克服、治療,相信妳在懷孕階段也能當個自信樂觀的孕媽咪!

孕期須知

3種失眠類型

短暫性失眠

  在失眠類型當中,短暫性失眠的症狀最輕,治療相對也較簡單,且持續時間通常不會超過一個月。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林美邑表示,不少準媽媽在懷孕前期,會因為荷爾蒙因素影響和生活改變,而出現短暫性失眠的症狀。 

短期性失眠

  若準媽媽的失眠情形介於一到三個月之間,可能就是罹患了短期性失眠。就孕婦而言,會罹患短期性失眠的原因通常在於懷孕之前,有時候就會因為緊張、壓力而產生短暫性失眠,到了懷孕階段時,症狀加重,進而演變為短期性失眠。

  此外,懷孕前期賀爾蒙的變化,以及準媽媽期待新生命的興奮、緊張,或是後期頻尿嚴重造成夜間睡眠不佳,也會讓整個懷孕的過程中前後各三個月都有可能發生短期性的失眠。 

慢性失眠

  如果失眠情況每週大於三次且持續三個月以上,則是罹患了慢性失眠。林美邑醫師表示,大部分的準媽媽若出現失眠困擾,通常都屬於短暫性或短期性失眠,只要生產過後,就能慢慢恢復,但如果演變成慢性失眠,可能是懷孕之前就有長期的失眠問題,也有些人產後因荷爾蒙分泌的影響,準媽媽的情緒和社交生活可能會出現一些負面問題(如產後憂鬱症),讓失眠狀況更加嚴重 

造成孕婦失眠的4大因素

1.荷爾蒙分泌

  林美邑醫師指出,懷孕初期時(大約8~10週),不少準媽媽會出現孕吐症狀,睡覺時可能就會引發胃食道逆流,病情嚴重者會感到胸悶、胸腔灼熱,影響睡眠品質。

  此外,隨著懷孕時間增加,女性體內會不斷分泌雌激素和黃體素等荷爾蒙,這些體內激素除了讓孕婦感到身體不適、想吐,也會讓準媽媽的情緒起伏變大,導致「哭點」和「笑點」變低,甚至會造成一些憂鬱症狀發生,使準媽媽無法獲得一夜好眠、白天精神不濟,如此惡性循環之下,便開始會產生短暫性的睡眠障礙。

改善方式

對準媽媽來說,其實只要在懷孕初期慢慢適應生理狀況上的改變,經歷這段過渡時期,通常都能慢慢找回以往的生活步調。不過,是否能成功適應,家人與朋友的支持便顯得則無旁貸,畢竟情緒上的高低起伏變大,並非是準媽媽本人樂見的事,若準媽媽容易為了一些小事哭泣、生氣或開心,身為家人和朋友的角色,不妨採取寬容一點的態度吧! 

2.睡眠姿勢

  睡姿良好與否,除了會影響準媽媽睡眠品質之外,孕婦們不可不知的是,這個看似不起眼的日常生活習慣,也可能關係到胎兒的健康安全!

  以往,曾有非洲學者針對嬰兒死胎進行研究,發現在睡覺時較習慣仰躺的孕婦,胎兒發生死亡的風險高出5~6倍,雖然此份報告仍有待商榷,加上造成胎兒死胎的因素諸多,不宜直接斷定其準確性,但對於這個結論,也有醫師初步推估,認為可能是準媽媽在仰躺時,子宮會直接壓迫到下腔靜脈,導致準媽媽的靜脈血液無法順利回流,出現血壓下降、胸悶等症狀,若因此影響到子宮血液循環,使胎盤血流減少,胎兒就會缺氧,準媽媽也會睡得不太安穩。

改善方式

準媽媽在懷孕初期的肚形較小,若側睡或平躺,其實不會造成太大影響,但應避免趴睡,平躺時也建議在雙腳下墊一個小枕頭,預防雙腳水腫;到了懷孕中期與後期,就建議開始調整睡姿,採取左側躺的姿勢入睡,才能避免壓迫到下腔靜脈,若覺得不太習慣,可以利用孕婦專用抱枕來協助身體重心的分配。

3.飲食習慣

  有些孕婦在懷孕時,可能會改變胃口,尤其早期受孕吐影響,容易出現較大變化。林美邑醫師依自己的門診經驗表示:「每個人對於食物喜好的改變,會依體質而有所不同,在我的門診當中,有不少孕婦因為食之無味而變得更喜歡重口味的食物,像是料理食材時必須多加調味料,或是經過油炸之後才願意食用,反而太清淡的都無法提升準媽媽的食欲。

  我認為,這些媽咪在懷孕之後,可能對於肉類的腥味出現排斥反應,一旦使用調味料或油炸方式掩蓋過食物原本的味道,她們才比較能夠順利進食。」不過,如果食用過多油炸食物或重口味食物,將會使血壓上升、干擾體內激素,並出現消化不良及胃灼熱等症狀,甚至增加消化系統工作的時間,對睡眠皆會產生影響,因此,調整自己的飲食習慣,也有助於提升睡眠品質。

  此外,越接近懷孕後期,胎兒在成長時越容易吸收準媽媽體內的鈣質,如果媽咪平時未攝取足夠的鈣質,半夜容易突然出現雙腳抽筋的症狀。

改善方式

  為改善抽筋症狀,到了懷孕中後期,準媽媽可視情況適量補充鈣片或鐵劑,但最有用的方法就是到戶外曬曬太陽,大約15~20分鐘即可,只要避開正中午這段時間,就能在不被曬傷的情況下,使身體自然合成維生素D,進而獲得鈣質,還可增強骨骼。

  除此之外,對孕婦來說,咖啡與含茶飲料也算是飲食禁忌,除了可能導致胎兒早產、體重過輕、流失鈣質之外,一旦飲用過多,將造成精神亢奮、晚上不易入睡,且這兩種飲料還具有利尿功效,使孕婦夜間的頻尿症狀更顯嚴重,所以建議孕婦應避免飲用這兩種類型的飲品,少吃精製類食品與蔥、薑、蒜等容易興奮神經的調味食物,睡前也不應食用甜食。

4.心理因素

  懷孕對不少準媽媽來說,確實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在開心迎接新生命到來的同時,會懷疑腹中胎兒究竟能不能渡過關鍵的前三個月,懷孕中期則煩惱胎兒能否順利吸收營養、器官發展是否完善;到了懷孕後期,又必須擔心分娩過程會不會出現一些突如其來的問題……種種疑惑與猜忌,都讓許多準媽媽傷透腦筋,面對日漸累積的心理壓力,以及突然變換的生活規律,就算原本沒有睡眠問題的女性,在懷孕期間或多或少也會受到影響,導致夜晚輾轉難眠。

改善方式

  林美邑醫師建議,得知自己懷孕以後,不必太刻意地立即轉變生活模式,但準媽媽仍應慢慢調整為較健康的規律作息,並培養自己的興趣,空閒時可以外出散步,有助於放鬆心情;適時聆聽胎教音樂也能穩定媽咪情緒,避免在睡前看刺激性的影片或書籍,也不要在睡前使用手機,以免手機散發出的藍光會影響睡眠品質。

  如果精神狀況已無法藉由作息改變來獲得改善,準媽媽也應至身心科掛號,請專業醫師進行評估,但有些抗憂鬱藥物屬於D級藥物,懷孕初期的孕婦應禁止使用,所以就診時必須主動告訴醫師目前正處於懷孕階段,醫師就會更改處方,換成懷孕婦女適合使用的藥物。 

孕期須知

常見問題:

孕婦失眠會對胎兒產生什麼影響?

  準媽媽一旦失眠,將造成免疫力降低,可能會提高某些疾病的感染機率,導致早產、致畸胎等風險,對於胎兒的成長發育將產生負面影響,所以媽咪不可輕易忽略失眠所帶來的後續效應。 

孕期失眠會在生產後獲得改善嗎?

  若平時沒有睡眠障礙困擾的女性,通常在生產之後,睡眠品質都可獲得改善,僅有一至兩成左右的婦女,會出現較嚴重的產後憂鬱問題,進而持續失眠。林美邑醫師表示,媽咪在出院之前,或是到月子中心之後,會有專業的醫護人員給予評估,若媽咪的失眠情況未改善,就會請衛教老師進行諮詢,判斷是否需要轉介。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延伸閱讀
讓寶寶聽白噪音就不再哭鬧?能夠增強記憶力,改善睡眠的「粉紅噪音」才是新趨勢!
睡姿不良會導致胎兒死亡?讓婦產科醫師告訴妳孕媽咪最適合睡姿
懷孕了‧還沒做好心理準備怎麼辦?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