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喉嚨痛.發高燒,小心A族鏈球菌

喉嚨痛.發高燒,小心A族鏈球菌

寶寶喉嚨痛、發高燒會讓父母很擔心,不知道是不是得到了流感、還是其他疾病!小兒科醫師提醒家長,寶寶若有喉嚨痛、合併發燒的症狀,代表罹患的可能是較嚴重的感冒,的確不能掉以輕心。

喉嚨痛.發高燒,小心A族鏈球菌

喉嚨痛可能罹患了什麼病

貝爾聯合診所院長詹子慰醫師表示,寶寶喉嚨痛代表罹患的是較嚴重的感冒,從腸病毒、A族鏈球菌、流感都有可能。有時候寶寶第一天發燒時就醫,醫師尚無法清楚判斷他罹患的是什麼疾病,要到了第二天以後,臨床上才有較清楚的症狀,因此第一次就診後的回診、複診也很重要。

腸病毒

春末夏初是腸病毒流行的季節,若是罹患腸病毒所導致的喉嚨痛,寶寶會感覺非常不舒服,不大願意吃東西。在發燒的第二天,醫師檢查患童的喉嚨時,會發現咽喉處有侵入性的潰瘍。除了喉嚨痛之外,寶寶的舌頭、上顎也可能有潰瘍,發燒會高燒到攝氏39度以上,持續約3〜5天。喉嚨痛的症狀會持續5〜7天,這段時間可以給寶寶吃一些冰涼的食物,如冰淇淋、布丁等,讓他補充熱量、緩解口腔的不舒服。

A族鏈球菌

詹子慰醫師指出,A族鏈球菌是環境裡的常態細菌,常存在於人類的口腔中。平常時候可以與之和平共存,但當人免疫力不佳時,A族鏈球菌就可能會大量繁殖而形成疾病。

A族鏈球菌會引發急性咽喉炎,使患者的喉嚨像是新鮮牛肉一樣,呈現鮮紅色與一顆顆的出血點。它的疼痛程度不及腸病毒所引起的喉嚨痛,但是咽喉處會化膿,看起來像沾了白色的煉乳。A族鏈球菌須以抗生素治療,而且使用抗生素就一定要用足、用完,切莫中途停藥!若沒經過治療,A族鏈球菌可引發5〜6天的高燒(38℃以上),而且可能後續引發風濕性心臟病、腎絲球腎炎、風濕性關節炎等嚴重疾病,因此對這種病菌需要提高警覺。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也會引發寶寶喉嚨痛,不過這種痛相較於腸病毒、A族鏈球菌所引發的疼痛較為輕微。所以家長會發現寶寶還是能吃東西,但眼睛水水的,總是一副想哭的模樣,會併發全身痠痛、發高燒等症狀,目前會以克流感、瑞樂沙(採用噴的方式,適用於孕婦以及較大兒童)這類抗病毒的藥來治療。

要注意的是,為及早控制病情,最好在發病的48小時內,服用克流感或瑞樂沙療效最佳。與抗生素不同的是,克流感、瑞樂沙並非直接殺死流感病毒,而是將病毒鎖在已被感染的細胞內,阻止病毒繼續向外擴張,等待人體的免疫系統一舉殲滅這些被圍住的病毒。所以及早使用並要用完(一般需要吃5天,早晚各一次),是治療流感很重要的方法。 

認識A族鏈球菌

詹子慰醫師形容,A族鏈球菌是一種對身體組織侵襲性很強的細菌,就像是戰車一樣地吞噬被感染細胞!它不僅會存在於我們的口腔,也會在皮膚上出現,常聽到的蜂窩性組織炎,就可能起因於A族鏈球菌與金黃色葡萄球菌的交叉感染。A族鏈球菌與化膿細胞密切相關,因此典型的症狀是會引起化膿反應。而扁桃腺是人體免疫系統防衛的重要關口,因此當感染A族鏈球菌時,常會見到扁桃腺、咽喉等處發炎、化膿的症狀。

直到去年還屬於通報傳染病的猩紅熱,就是A族鏈球菌的傑作,好發於5歲以上的兒童。除了喉嚨腫痛、草莓舌、發高燒外,身體還會出現紅色的丘疹,主要位於軀幹、頸部、四肢、身體皺摺處,摸起來好像是粗粗的砂紙,紅疹消退以後,約1〜2週後會有脫皮的現象。

最常罹患A族鏈球菌相關疾病的年齡層是5〜15歲的兒童,好發的季節在冬天、春天,正好也是流行性感冒盛行的季節,要避免與流感發生混淆,臨床上的正確診斷很重要。 

不可掉以輕心的後遺症

詹子慰醫師表示,有人成年後罹患心臟二尖瓣脫垂,後來追溯病史,發現這些病患小時候可能感染過A族鏈球菌!在20年前,常聽說有小孩子感冒後不久得了風濕性心臟病、腎絲球腎炎、風濕性關節炎等,原來是罹患了A族鏈球菌後沒有完全治癒,使之持續產生毒素,與免疫系統發生反應,共同攻擊心臟、腎臟、關節等處所產生的嚴重後遺症。近來健保開辦、醫藥更為普及發達,因為「感冒」而引發上述重症的比例下降了不少。

除了上述疾病以外,A族鏈球菌也有可能引發腦炎、敗血症等重症,因此對抗這種細菌一定不可掉以輕心!詹子慰醫師指出,為了一舉殲滅病菌,醫師會開立較強效的抗生素,而且最少要吃10天以上。這屬於必要的治療,一定要讓小孩把藥吃完,別因症狀緩解就不吃,如此會使病菌產生抗藥性,使治癒更加不易。 

預防A族鏈球菌的方法

喉嚨痛.發高燒,小心A族鏈球菌

A族鏈球菌的傳染力很強,會存在於患者上呼吸道的分泌物當中,可透過飛沫、接觸、糞口傳染,因此要養成勤洗手的習慣,在洗手前不要接觸眼、口、鼻等處,流行期在公共場合活動時,最好戴上口罩。寶寶打過任何預防注射後,身體中的免疫系統處於調適期,要特別做好防護措施。

由於A族鏈球菌會存在於口腔當中,而且因為寶寶的抵抗力比較差,所以被大人嘴對嘴親吻是相對危險的一件事,最好避免。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