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封面人物> 林佑星+張晏菻+龍龍.三個大小孩的家庭樂園

林佑星+張晏菻+龍龍.三個大小孩的家庭樂園

目前在八點檔戲劇中,以愛情騙子反派角色活躍的林佑星,下了戲之後,可是個開朗又愛家的好爸爸!他和妻子張晏菻雖然看似年齡有距離,但兩人卻默契十足,而他們共同的寶貝龍龍,更是這個家庭的小小開心果!

林佑星和張晏菻,是在一場朋友的聚餐中認識的。談起對小他十八歲的妻子晏菻第一印象,「年紀這麼小,怎麼臉會這麼成熟啊!」他笑說。半年後,他們又見面,約吃飯、保持聯絡,才慢慢地對彼此有感覺,進而交往。 

林佑星+張晏菻+龍龍‧三個大小孩的家庭樂園

從交往生子到結婚.一圓家庭夢

「我們是前年的五月開始交往,但去年七月才有比較正式的求婚,接著去登記」,其實去年四月就有先訂婚,也想要登記,但張晏菻認為林佑星應該要先求婚才行,才不知不覺拖到七月。因此,「登記那時候,其實腹中的胎兒已經八個多月了呢!」一直到張晏菻八月底生下龍龍後,他們倆便在去年底舉辦結婚典禮;而結婚時的花童,就是朋友陳珮騏和四個月大的龍龍喔!

雖然從交往、懷孕生子到結婚,進程飛快,但對林佑星來說,一直以來都有想結婚的念頭,「而且我非常喜歡小孩子」;因此和張晏菻交往、一起規劃未來,到有孩子、結婚,可說是圓了他的家庭夢。而談起妻子,林佑星滿是感謝,「她那麼年輕,就跟我交往、結婚、生子,所以我很感念她,願意委身嫁給我」。 

意外降臨的寶寶

交往一段時間後,倆人孕育出愛的結晶,雖然這個寶寶來得突然,「我真的很高興!」林佑星笑著表示;可是,年輕的張晏菻坦言「心情很複雜」。「我本來就想要結婚,只是……這個寶寶真的來得好突然,我一點心理準備都沒有。」前年平安夜前夕,她做了場夢,心裡有莫名預感,想不到之後就驗到懷孕。一開始還不能接受,主因在於以前她曾接受過子宮外孕的相關手術,有一邊的卵巢或輸卵管受傷過,所以認為受孕成功的機率不會很高。

努力適應了三個月左右,張晏菻再次去產檢。「聽到了寶寶的心跳聲,一瞬間我落淚了……原來這就是我們的孩子。」縱使心情還是很複雜,但感動的成分更多,「已經有個小小的胚胎,在我的子宮內孕育著呢!」她高興表示。

懷孕期間,林佑星還是很疼妻子,儘可能在生活上協助她。「不過,我除了懷孕初期有些不舒服之外,四、五個月後就好多了。」本來在飲食方面胃口就很不錯、特別是愛吃肉的她,懷孕的時候更愛吃了;到了中後期肚子愈來愈大,腰變得比較容易痠痛,反胃的感覺也更明顯。

而愛漂亮的張晏菻,在懷孕八個月左右,就拉著林佑星去拍孕婦寫真,為的就是即時留下孕期美麗的紀錄。不只有這個,還有生產之後拍的婚紗照,「我都是全權讓老婆負責。」笑稱自己在戲劇中經歷過上百場的結婚場景,難免拍到有些疲累感,「但只要能和老婆一起拍,一切都很值得!」

痛到不行的剖腹生產

由於張晏菻曾開過刀,所以夫妻倆一開始就計畫好要剖腹生產。「我老婆的阿公幫她挑好日子,剛好就在第三十九週又六天時剖腹。當時我還特別進去開刀房,左手拿著DV,右手就握著我老婆的手。就這樣,親眼看到寶寶的出生」。

相較於林佑星的輕鬆以對,張晏菻回憶起生產當天,因為已足月,醫師先幫她打催生針,她沒想到打完後只要身體一動,全身從頭麻到腳;雖然預定剖腹生產,「我那時候其實痛到想殺人!」終於,他們的寶寶──重達三千兩百公克的「龍龍」誕生! 

夫妻對養育有共識

由於夫妻倆年齡有些差距,林佑星半開玩笑說,「我有時會把她當女兒養,把兒子當孫子養」,在彼此尊重的前提下,張晏菻不會去干涉林佑星工作上的事,而她也能保有自己的空間;畢竟林佑星的社會經驗多,大多時候會禮讓她,有時雙方也會私下溝通、討論。因此,「在龍龍出生前,我們就已達成共識」,原來很有默契的夫妻倆,觀念也很契合,都希望能順其自然,依孩子的發展階段,循序漸進養育。  

三個孩子玩在一塊

目前林佑星正在拍八點檔戲劇,常常上工時間不一,有時候還可能無法回家,「我會透過視訊,隨時看看他們倆」。原則上只要一收工,他就會衝回家看「兩個寶貝」,就算休息時間都被占滿也很高興。

只要林佑星在家,張晏菻的擔子就會減輕些,「因為龍龍會來找我玩,而且總是笑咪咪」,他笑說自己也滿幼稚的,「我們家是一群小孩,會玩成一片」。因此,他會抱著龍龍搞定很多事情,包括泡奶、上廁所、換衣服等,甚至帶著龍龍出去走走晃晃。龍龍似乎也遺傳到林佑星的體力,「龍龍活動力超強,四肢很有肌肉感,而且很耐痛,就算不小心跌倒碰撞而很痛,也是哭個幾聲就不哭了」。

「其實是我比較累,要照顧兩個大小孩吧!」張晏菻不甘示弱說。「龍龍長得很快,剛開始我餵母奶,他體重直線上升,快六個月就近十公斤;現在進入副食品階段,考量他遺傳到我的過敏體質,我會多準備天然且低敏感的食材料理給他吃」,談起平日的照顧,張晏菻很有一套自己的方法。「但龍龍現在真的太重了,而且活動力愈來愈強,有時候我都快抱不動他了!」 

林佑星+張晏菻+龍龍‧三個大小孩的家庭樂園

對兩個寶貝的疼惜

龍龍的全名是林暐勝,是張晏菻的阿公按姓名學所命名,名字內有日有月,取其平衡之意。「這個孩子很聰明,他會觀察每個大人的表情,根本就吃定我們嘛!」在外面,龍龍幾乎不怕生,很快就能跟其他大人展露笑容;在家中,身為媽媽的張晏菻難免會扮黑臉,需要教訓龍龍,但龍龍也很機靈,很快地裝傻和傻笑,可愛的模樣讓張晏菻不忍再指責;且只要林佑星一回家,龍龍就會跑來「黏」爸爸,玩到一刻都停不下來。

「所以我常說,我回家的時候都不是先看我老婆,而是要看我兒子」,林佑星大笑。但他也很能體諒張晏菻獨力照顧龍龍的辛苦,「老婆是我的另一個寶貝,我在家時可以儘量整我,但我不在家時,希望龍龍能夠好好地疼媽媽,畢竟全職媽媽每天的時間,都是全心全力為寶寶付出,一刻都不得閒,沒有自己的時間」。

小女孩的預知胎夢?

有子萬事足的夫妻倆,其實有時也會想到第二胎的可能。「我們倆都曾經做過胎夢喔!」夢境的內容再度展現兩位的默契,原來林佑星夢到妻子懷女孩,而張晏菻則夢到小女孩穿蓬蓬裙。當然,他們不排除再生,「但可能等龍龍再大一點的時候吧!」一方面先好好休養身體,一方面希望能先好好地照顧龍龍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