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品牌好康> 孕婦吸二手煙 嬰兒出生體重恐過輕

孕婦吸二手煙 嬰兒出生體重恐過輕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二手菸霧對成人會造成嚴重的心血管和呼吸系統疾病,包括冠狀動脈心臟疾病和肺癌;暴露在二手菸下的嬰兒會導致猝死;身處二手菸環境的孕婦會導致嬰兒出生體重過輕的問題。

由於新生兒及幼兒的呼吸速率較快,所以在瀰漫二手菸的環境中,相對會吸入更多的菸。對孩子們的健康造成影響,例如會因刺激耳咽管,感染中耳炎容易罹患呼吸道疾病,如喉頭炎、支氣管炎或肺炎、咳嗽、打噴嚏甚至引發氣喘將危及孩子的生命安全。基隆市信義區衛生所張賢助主任表示,有吸菸習慣的家長,必須立即戒菸,提供無菸家庭環境,才能確保孩子終身健康。

有毒物質長期累積 慎防三手菸

除了二手菸外,三手菸也是致癌的原因之一,特別在密閉空間如家中室內環境或車內吸菸時,有毒物質長期累積,都將嚴重影響家中成員的健康。避免孩童接觸到三手菸,最佳因應策略是即刻戒菸,除了拯救自己的健康外,也能保護家人不受二手菸,甚至是三手菸的危害!

基隆市衛生局再次呼籲,為了確保讓孩子遠離二手菸、三手菸的環境,請吸菸的家人即刻戒菸,還給孩子一個無菸害的清新環境;特別是家中現在有寶寶或即將迎接新生命的誕生,現在正是戒菸的最佳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