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新生兒殺手 感染乙型鏈球菌恐致死

新生兒殺手 感染乙型鏈球菌恐致死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乙型鏈球菌GBS,又被稱為B型鏈球菌,是人體常見菌之一,常見於女性的泌尿及生殖系統,雖然通常不會造成嚴重的疾病,但被認為是嬰兒出生前後感染及死亡的重要原因,且國內每6名孕婦中就有1名為帶菌者,目前臨床絕大多數的帶菌孕婦都未出現症狀。

孕婦應進行乙型鏈球菌篩檢 預防出現後遺症

基隆市衛生局提醒各位孕婦,早期診斷,可有效預防新生兒感染,給新生兒一個健康的身體,且據美國疾病管制局的建議,孕婦應在35~37週進行全面性篩檢,並針對陽性結果之個案,給予抗生素治療,可降低新生兒感染乙型鏈球菌75%以上的危險。

但如果孕婦在生產前未進行乙型鏈球菌篩檢,以及陽性帶菌者未接受預防性抗生素治療的話,在生產時可能會透過產道帶菌,導致新生兒感染乙型鏈球菌,進而造成新生兒出現敗血症、腦膜炎、新生兒肺炎,嚴重者甚至致死、出現神經系統等後遺症。

媽咪福利! 接受篩檢可補助500元

自101年4月15日起全面補助所有孕婦接受篩檢,每例補助新臺幣500元,且若經由採集後發現孕婦為陽性帶菌者,將會給予預防性抗生素治療,以降低新生兒感染風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