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助孕&養胎‧10招好孕到:放鬆心情、良好胎教

助孕&養胎‧10招好孕到:放鬆心情、良好胎教

即使在心理上,懷孕對女性來說都是相當劇烈的改變,尤其又受到荷爾蒙的影響,孕媽咪要儘量放鬆,胎兒也會長得好。

放鬆心情、良好胎教第9招 放鬆心情-Relaxed mood 

吃對食材‧孕婦心情好

不同的情緒,加上不同的體質,在孕媽咪身上就會有不同的症狀,因此該吃的食物也不一樣。彭溫雅院長指出,在中醫裡面,如果有愛生氣的孕婦,老是情緒暴躁,甚至是歇斯底里,生理上合併有便祕、長青春痘等問題,就是「肝鬱化火」,可以吃些酸的食物來舒緩情緒,像是烏梅、酸梅,或是柑橘類等天然食物更好。

另有孕媽咪是「肝氣鬱結」,變得很容易心情低落,對任何事情都是負面思考,又老是唉聲嘆氣!建議吃點百合、山藥,可以安神解鬱。 

Q:懷孕之後我變得特別容易哭,情緒起伏也很大,這是正常的嗎?

A:孕婦的情緒除了受到荷爾蒙的影響,對於新生命的來臨,也可能有各種想法,因此懷孕初期孕婦的情緒常常很不穩定,容易生氣,而且依賴性較強,情緒起伏大很正常,孕媽咪不必太苛責自己;這時老公的反應很重要,一個擁抱、一句安慰,都能發揮很正面的作用。 

養肝舒壓‧幫助放鬆心情

中醫方面對心理上的緊張和焦慮的處置,其實也有還不錯的療效。彭溫雅院長表示,許多孕婦得知自己懷孕後,處於一個期待、興奮和緊張的情緒下,也會感覺到一點壓力,中醫有些舒壓的藥材,讓孕媽咪在接收到同樣程度的壓力之下,心情不會那麼鬱悶,較不會受荷爾蒙分泌的影響,也可以視體力狀況進行運動,散步、瑜伽,都有助於放鬆心情。 

Q:幫助放鬆的小祕訣

A:心情不好就是肝氣鬱結,儘量不要讓自己生氣,保持情緒的平穩,可以吃些養肝的食物,例如:雞湯、納豆、山藥和牛肉皆可。只要做一些跟養肝有關的事情,都有助於放鬆,因此睡眠要足夠,半夜11點到3點一定要休息,不要熬夜。 

擁有好睡眠‧好心情就來

人體在睡眠期間會修復身體,因此睡眠不足和品質不佳,也會影響情緒,出現低落、焦慮、緊張等感覺,尤其孕媽咪比較容易疲累,睡眠品質也較差,因此孕媽咪最好能在白天多補眠,平時能利用上午或下午的時間,小睡片刻最好;上班族孕媽咪則盡量把握午覺時間,減少疲勞。

孕婦應訓練側睡,能夠減少肚子的壓迫感,善用寢具,可在側腹部下面墊一個枕頭,並在兩腿間夾一個小枕頭,讓四肢舒服。 

老公按摩‧放鬆心情

1.本來我不是個太感性的人,懷孕之後真的有被荷爾蒙影響到,變得比較容易掉眼淚,情緒波動也大,有時會因為生活上不順心的事情就不開心,加上懷孕多少有些不舒服。

2.多虧老公很有耐心,知道我不愛悶在家,都會帶我出門散散心,或是聽我抱怨雞毛蒜皮的事情,也會幫忙按摩讓我舒服一點,果然孕婦還是要懂得放鬆心情! 

放鬆心情、良好胎教第10招 良好胎教-Prenatal Education

良好的胎教,有助於孕媽咪放鬆,刺激腦內啡的分泌,心情更愉悅。而這樣的感覺,也會傳達給胎兒,使其成長發育得更安穩。 

愉悅音樂‧母胎身心更放鬆

郭安妮醫師表示,胎兒五個月時正值聽力發展之際,對外界聲音較有明顯反應;「聆聽音樂」便是可運用的方式。建議選擇節奏行板或慢板、聲調與音質柔和的樂曲,有助於孕媽咪放鬆,使胎兒能生存在穩定的子宮環境中。

相關醫學統計研究已證實,「易焦慮的母親,胎兒形體會比較嬌小」。睡眠品質不佳、常沮喪的孕媽咪,宮縮頻率可能提高,子宮處血流量變少、血氧濃度下降,胎兒便無法從母體獲得充足營養,發育自然受限。 

Q:聽說懷孕時聽古典音樂,就能夠培養出有氣質的寶寶?

A:一提到音樂胎教,直覺就是「古典音樂」,如聆聽後會刺激體內釋放某種腦波,幫助發展。然而,音樂最大助益在於孕媽咪,進而影響胎兒;只要是喜歡的,如爵士樂、輕搖滾等,都可聆聽,儘量先避免嘈雜的類型,以免無形中使母體過於亢奮而影響胎兒。 

輕柔觸摸遊戲‧保持關注互動

隨著胎兒愈來愈成熟,肢體愈顯活躍,還會隨著被碰觸部位而有回應。郭安妮醫師表示,此時多有胎動,透過觸摸,感受新生命活躍,更讓胎兒備受關注。

她舉例,如有的孕媽咪知道胎動頻繁時段,會玩個小遊戲:輕輕敲右邊,出現胎動反應、明顯隆起,之後換左邊也是,有時還可加上聲音(如叫喚寶寶小名)。藉由小小互動,讓孕媽咪與胎兒關係更緊密,還能營造出生後的安全感與信任。 

Q:是不是只要做了胎教,胎兒出生後的學習會更好?

A:愈來愈多父母重視胎教,甚至希望透過一連串如教材般的胎教,讓胎兒一出生就占有學習優勢。事實上,父母須清楚了解胎教真正意涵是「使胎兒安穩生存」,非胎兒教育;母體愉悅、胎兒自然健康,千萬別只關注智能,反而本末倒置。 

語言聲音&震動‧溫和刺激

胎兒聽覺對於某些類型的聲音,會有更顯著的回應,如節奏感強烈的搖滾樂、動作電影,常會發現胎動特別活躍。

「語言」更是如此,尤其是感情親密的父母,以充滿關愛的話語對胎兒說話,如打招呼、玩遊戲、唱歌;親人的聲音、說話時身體的震動,都能直接傳達給胎兒,帶來溫和刺激,對於出生後的情感依附也有助益。 

音樂讓寶寶好high

1.自從我懷孕之後,好多姊妹都說要多聽音樂,雖然平時就有聽音樂的習慣,現在睡前會留10分鐘靜靜地聽音樂,也能好好放鬆一下。

2.今天和往常一樣聽音樂時,感覺到肚子裡好像有東西在翻滾、癢癢的,原來是寶寶的第一次「胎動」,看來寶寶很喜歡聽音樂,在肚子裡動來動去!才相信聽音樂時寶寶也會有感覺,真是太奇妙啦!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