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母乳> 蛀牙別再來.幫寶寶戒夜奶

蛀牙別再來.幫寶寶戒夜奶

如果寶寶不斷喝夜奶,除了會導致蛀牙、造成腸胃運作不順之外,對白天要忙著照料家中大小事的媽咪來說,更是一大夢魘!究竟要怎麼做,才能訓練寶寶戒掉喝夜奶的習慣呢?

相信不少爸媽第一次幫寶寶戒夜奶的經驗,都會感到捨不得且疲憊,捨不得的是必須看著寶寶哭著想喝奶,卻不能像以前一樣照著他的需求直行,而對於隔天有工作的爸爸媽媽來說,無法一覺到天亮也是對精神的一大考驗。專業的小兒科醫師指出,為了戒掉夜奶,主要照顧者首先必須在白天定時餵奶,才有助於親子一起輕鬆度過戒夜奶的關卡。 

戒夜奶

戒夜奶的好處/無法戒夜奶的壞處

戒掉夜奶.好處多多

萬芳醫院小兒部兒科病房主任黃亮迪表示,寶寶「愛喝夜奶」的現象,並非是一種疾病,但可能會使照顧者無法維持良好的睡眠品質,因此,如果寶寶戒掉夜奶,家長夜晚的睡眠就能減少不必要干擾,獲得足夠的體力及精神,進而提升白天照顧寶寶的品質。

另一方面,如果寶寶已經開始長牙,卻不斷吸吮乳頭或使用奶瓶喝奶,會導致琺瑯質剝落,造成「奶瓶性蛀牙」,若越早幫寶寶戒掉喝夜奶的習慣,就能減少發生蛀牙的機率。

什麼是「奶瓶性」蛀牙?

醫學上,奶瓶性蛀牙也稱為「奶瓶性齲齒」,如果寶寶喜歡含著裝有果汁或牛奶的奶瓶睡著,或是每次吃飯時間過長,都會使牙齒長時間處於酸性環境中,造成牙齒被細菌蛀壞、變黃、變黑等情形,進而發生奶瓶性齲齒;此外,父母太常親吻寶寶,唾液中的細菌進入寶寶的口腔裡,也會導致細菌滋生。 

若無法戒夜奶.將影響家長情緒

對於「無法成功戒掉夜奶」這件事,多數人可能會先想到影響孩子的口腔衛生問題,但日積月累下來,爸爸媽媽在無法獲得好眠與精神耗損的兩大壓力之下,恐怕會影響到自己的情緒智商,偶爾可能會無意間對寶寶展現出生氣、無奈的態度,對孩子的心智發展也會出現不良影響,這是許多父母容易忽略的一環。 

長牙後是戒掉夜奶的最佳時機

俗話說,孩子的生長過程是「七坐八爬九發牙」,因此一般來說,從寶寶9個月大開始,就可以開始學習戒掉喝夜奶的習慣,但每個寶寶的成長速度皆不同,通常不會強調從9個月大後立即練習戒夜奶,而是寶寶「長牙後」才是最佳的訓練時機。 

訓練方法

如何訓練寶寶戒掉夜奶

黃亮迪醫師指出,家長在訓練寶寶戒夜奶時,最好是利用溫和漸進的方式,而不是以為放任寶寶哭過幾天之後,就能獲得良好的效果。

他表示,家長在白天的照護方式良好與否,是決定寶寶能否成功快速戒掉夜奶的關鍵,若爸媽或其主要照顧者無法全程照顧,也沒有委託他人協助定時餵奶,讓寶寶有一頓沒一頓地進食,到了晚上寶寶就會很容易感到飢餓,因此,白天在餵寶寶喝奶的時候,照顧者必須確實遵守餵食時間,才能避免寶寶半夜頻頻醒來吵著要喝奶;就算寶寶有午睡的習慣,家長也應定時叫醒寶寶,如果不忍心叫醒他喝奶,晚上可能又會進入喝夜奶的不良循環。

此外,黃亮迪醫師也補充說:「基本上,寶寶剛出生的時候,一天當中的生活作息就是喝奶和睡覺,有時候白天睡得太好,半夜醒來就會吵著想喝奶或是希望父母陪他玩,所以剛出生的2個月內,通常還是需要半夜喝奶,也不建議從這段期間就開始讓他戒夜奶,爸爸媽媽必須忍耐一下。」 

家長互相溝通.可提升戒夜奶的效果

有別於以往的農業社會,現代有許多媽咪不再只是在家「相夫教子」,取而代之的,是由越來越多雙薪家庭組成的工業社會;也因為這樣,白天照顧孩子的責任,多半會由公婆或是娘家的親人一肩擔下,到了晚上才換回爸媽接手。不過,如果寶寶經手兩個以上的親人照顧,很難快速建立一套固定的生活模式,且容易產生混亂,例如:老一輩的爺爺奶奶可能會認為寶寶要喝夜奶時,只要讓他喝水或是哭幾個晚上就可解決,但爸媽會希望長輩能在平時就幫忙在固定時間餵奶,利用矯正白天作息的方式來減少晚上哭鬧的機會,所以等到寶寶可以學習戒夜奶的時候,家長之間的溝通協調也顯得非常重要。 

失敗在所難免.家長莫心急

對寶寶來說,要成功跨過戒夜奶這道關卡,需要很大的自制力,第一次戒夜奶就成功的孩子,可視為「幸運」,若第一次的結果是失敗,父母也不必感到挫折,這是正常現象,爸爸媽媽應採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方式,儘量順著寶寶的需求來改變他喝夜奶,如果連續幾天下來,皆以失敗收場,代表寶寶這時候暫時還無法克服晚上不喝奶,建議幾週後再讓他嘗試,同時白天也要維持正常的飲食作息。

黃亮迪醫師認為,「每個寶寶都是獨立的個體,並非像機器一樣,下指令之後就能立刻更改行為與習慣,所以父母不應遷怒於他,或是認為自己的孩子是個磨娘精,若半夜真的哭鬧起來,有時候還是要適時遷就他,以免寶寶喪失對父母的安全感與信任感。建議爸爸媽媽在寶寶睡覺之前,可以和他互動,進行一些小遊戲,讓寶寶睡得安穩,減少半夜起來哭鬧的機會。」 

戒夜奶大哉問

Q 親餵與瓶餵,哪一種會影響戒夜奶的效果?

A 兩種餵奶方式皆不影響。

過去有不少育兒文章會評論親餵及瓶餵所帶來的優缺點,其中也有很多媽咪有這樣的迷思:「聽說親餵母乳的寶寶,比較容易半夜起床討奶喝?」

黃亮迪醫師指出,現在的確有不少家長為了這個迷思,而採取瓶餵方式,但其實不管是以哪一種方式餵奶,基本上還是要看寶寶的適應情況,有的媽咪親餵到寶寶3、4個月大時,寶寶就已經能一覺睡到天亮,最終還是端看照護者在白天的照顧方式,所以親餵、瓶餵的寶寶,都有機會能夠順利快速戒掉夜奶。

另一方面,寶寶進食的習慣和頻率,都有賴於主要照顧者的觀察力,有些寶寶很好帶,早上願意定時乖乖喝奶,晚上就能有個好眠;但有些寶寶一次喝的奶量很少,家長必須在白天增加餵食的次數,以少量多餐的方式讓他進食,避免他在半夜感到飢餓。 

Q 如果寶寶半夜大哭,又不想喝奶,該如何安撫?

A 適時拿出奶嘴安撫他的情緒。

有時候,寶寶半夜大哭不見得是肚子餓,可能是做惡夢或是希望向父母撒嬌,所以如果碰到他不想喝奶的情形,也無須強迫,爸爸媽媽可以抱抱他,給予他喜歡的玩具或奶嘴,讓他能立即獲得安全感。父母也要注意,在寶寶每晚睡前應先幫他換好乾淨的紙尿褲,因為半夜尿濕褲子也是讓寶寶感到不適而醒來的因素之一。

此外,媽咪們不妨準備一本筆記本,把寶寶的「哭點」一一記在本子裡,久而久之,就能歸類出寶寶最容易為何而哭,避免半夜一哭就馬上餵奶,反而養成他愛喝夜奶的習慣。 

**醫師叮嚀**

對寶寶來說,戒掉夜奶之後,即將邁入新的成長里程碑,也能讓他感受到自己真的長大了,面對大一點的寶寶,爸爸媽媽可以讓他了解戒掉夜奶的目的及意義,並視寶寶的行為反應,進行適度調整,並以鼓勵的言語,陪他渡過這段難熬的關卡,只要成功踏出這一步,往後在寶寶的生心理發展上會較為順遂,對爸爸媽媽來說,也是一種經驗成長,並非為了達到大人的需求而強迫孩子,這是不對的觀念。

此外,黃亮迪醫師也建議,待寶寶4個月大可開始嘗試吃副食品之後,要讓口腔肌肉能夠適時進行咀嚼的動作,一旦學會咀嚼副食品,除了能夠獲得飽足感,避免半夜餓肚子之外,也不會因為吸太久奶瓶而造成蛀牙。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