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嬰幼兒5感玩具:引導+刺激,寶寶越玩越聰明

嬰幼兒5感玩具:引導+刺激,寶寶越玩越聰明

五感是指「視、聽、嗅、味、觸」五種感覺,深深關係著寶寶的成長,可決定寶寶大腦、神經體系和身體感覺,來達到互動協調的成熟,並建立起對這個世界的認識!玩具是帶領寶寶發展五感的好朋友,能刺激寶寶的感覺、認知發展,透過爸比媽咪的引導,能讓寶寶越玩越聰明!

文章目錄

五感玩具|感覺統合|感統訓練

什麼是五感?

育圃托嬰中心資深主任呂曉曄表示,在嬰幼兒時期,感官教育非常重要。

五感指的是「視、聽、嗅、味、觸」五種感覺,不僅可以決定寶寶大腦、神經體系及身體感覺,達到互動協調的成熟,其中促進視覺成熟最重要的是焦距,東張西望和爬行都是不可或缺的過程。

音辨能力來自於靈敏的聽覺,嗅覺則是潛在的智慧基礎,味覺更會影響生活中的飲食習慣,觸覺不足則會引起學習障礙。

而透過五感的探索,能建立起寶寶對這個世界的認識,經由不斷感官經驗練習,可以促進2歲前寶寶的認知發展。

同時,無論寶寶處於清醒或睡眠狀態,身體的五種感覺仍會經由感覺神經將訊息傳遞給大腦,並接受大腦對這些感覺的回應,將訊息傳達給身體各部位,讓身體感官對這些外在刺激有正常反應。 

感覺統合的重要性

呂曉曄主任指出,寶寶從一出生後,就會將身體部位所接收到的各種感覺與刺激進行整合,掌握自己現在的身體狀況,並了解外在環境的訊息,再透過感覺神經傳達到大腦,而大腦會依接收訊息的內容再進行過濾及統合的工作,讓身體的運動神經做出肢體動作,經過這樣的程序後,寶寶能夠做出適當及靈活的反應,就是所謂的「感覺統合良好」。

有健全且完整的感覺統合,寶寶才能順利地適應環境,大腦與五感器官是互相影響的,任何一個環節都很重要,若是出現不足或過度的問題,都會造成「感覺統合失調」。

大腦的記憶與知識如果能穩定發展,寶寶也會表現出穩定的情緒、學習力旺盛,對於人、事、物、環境也較能夠感到興趣,懂得保護自己,展現其反應能力。

反之,若寶寶常有走路跌倒、情緒不佳等現象,就容易影響其學習反應,並可能有社會性互動的障礙!因此,家長須從小就幫寶寶奠定好感覺統合的基礎! 

寶寶的五感發展階段

寶寶藉由視、聽、嗅、味、觸五感來做學習,在過程中,雖然只是一些看似簡單的動作反應,卻蘊含了孩子全能發展的開端,而五感的開發更是身心智育發展的基礎! 

視覺發展階段

視覺的感官發展,是寶寶早期認識環境的主要工具,透過眼睛進而對物體產生視覺上的認知,不僅能夠漸漸分辨大小的不同,對於物體在空間中的方向、距離,也能慢慢地正確判斷,最後了解物體變化的過程。 

.0~3個月寶寶

新生兒在出生一個月的視覺發育仍不成熟,出生時能對光線明暗產生不同的視覺反應,初期只能分辨黑與白兩種強烈對比顏色,並感受到有人或物體靠近。

直至3個月大時,視力範圍可以清楚地看到物體,視線能從物體外緣往中心聚焦,也可靈活地隨物體進行180度的移動,此時期寶寶喜歡複雜的圖案,可辨視人、物體的輪廓,喜歡看媽媽的臉及自己的手。 

.4~6個月寶寶

到了寶寶4個月左右,顏色視覺開始發展,待寶寶5個月時,可辨別人和物品,而且分辨更多的色彩,因此,可以清楚辨識媽媽及陌生人的臉,並且專注於別人說話的表情,因而開始有「認人」的行為表現,像是看到不認識的人會大哭,看到媽媽會安心地微笑。 

.7~12個月寶寶

7個月的寶寶會認不同的人,並且注意別人的行為,喜歡對著鏡子笑,9個月大,手拿著玩具還可以看其他地方,會調整手拿東西的距離,且色彩概念已發展健全。

12個月時,可以看清楚物體的細部結構,認識大型符號、數字語文,並且可以記住。 

聽覺發展階段

聽覺在胎兒5~6月個大雖已發育完成,但出生後的前幾天,通常沒有聽覺反應,因為中耳被羊水阻塞住,出生兩個星期至1個月,漸漸地可將頭轉向聲音來源,聽覺不僅是語言發展的基石,藉由聽覺,寶寶也能感受到父母聲音所傳達的關愛!

.0~3個月寶寶

安靜睡覺的寶寶會因為突然的噪音而驚醒,被媽媽的聲音所安撫,會發出咯咯聲、咕咕聲和笑聲。

出生後,右耳對語音敏感,左耳對音樂辨識較強,1個月左右的嬰幼兒,喜歡溫柔的聲音,若聽到巨大聲響,可能會睜大眼睛、眨眼,也會透過哭聲來表達肚子餓、身體不舒服的生理需求。 

.4~6個月寶寶

寶寶對聲音的反應越來越明顯,並注意說話者的嘴巴、尋找聲音來源,對媽咪的聲音會有反應,會發出許多牙牙學語的聲音,模仿「喔」、「爸爸」的聲音,而且會改變聲音的音調,喜歡會發出聲音的玩具,對於環境很好奇。 

.7~12個月寶寶

7~10個月時,除了會注意聽媽咪所發出的聲音,也聽得懂熟悉的話語,寶寶會轉身嘗試找出視覺範圍外的聲音,叫寶寶名字、電話響起的時候,孩子都會有反應。10個月後,寶寶能找到來自身後的聲音來源,而且對遙遠的聲音有清楚的反應,會模仿簡單的聲音和單字,可以遵守指令,指出人或目標物。 

五感玩具|感覺統合|感統訓練

觸覺發展階段

透過觸覺可刺激大腦發育,可使嬰幼兒的情緒穩定,產生安全感和信任感,也是親子關係建立的來源,而觸覺系統的刺激不足,則會影響整個神經系統的統合。 

.0~3個月寶寶

剛出生到1個半月大的寶寶,透過媽咪或爸比的抱抱或撫觸,能感受到撫慰或被愛的感覺,到了3個月大時,寶寶透過不同的觸覺經驗,辨認媽咪和其他人抱他的感覺,也已經可以分辨出不同的照顧者。

.4~6個月寶寶

寶寶開始探索自己的身體,例如會開始吸吮自己的手指或腳趾,或是看到任何有趣的東西都會想伸手摸摸看。

.7~12個月寶寶

寶寶成長至9個月後,藉由爬行、學步時的觸覺刺激,可增進寶寶的感覺統合發展。 

媽咪知識補給站

當胎兒還在媽媽腹中時,最早出現的器官不是手、腳,而是大腦與眼睛,不過,眼睛雖然在胚胎時期發育最早,但胎兒在母體內最早有的是觸覺,可說是所有感覺器官中最先建立、影響也最大的感覺器官! 

味覺、嗅覺發展階段

味覺和嗅覺在出生時已發展完成,且感覺敏銳,藉嗅覺來尋找媽咪的乳房,在生活中嚐試給予不同的食物及各種不同的輔助玩具,不僅可以避免養成偏食的不良習慣,更可藉由酸甜苦辣等味道的反應,了解寶寶口腔功能是否正常。 

.0~3個月寶寶

寶寶出生時,已有完整的味覺,雖然還沒有味道的認知能力,但基本上已能辨別甜、酸、苦等味道,所以,生病時會有喜歡喝糖水、討厭吃藥的反應。

寶寶出生後,開始在媽咪的懷抱裡喝母乳,這不僅是他們的第一個味覺享受,也同時嗅得到媽咪身上的味道,以及寶寶衣服、毯子的味道,這是他們最熟悉、感到安心的味道。

而味覺、嗅覺也是一種本能,就像寶寶肚子餓了,開始大哭,但只要一靠近媽咪,即使沒有睜開眼睛,他們也嗅聞到媽咪的味道,就會停止哭聲,小嘴也會做出吸吮的動作。 

.4~6個月寶寶

味覺僅限於母乳、牛奶,但等到寶寶可以開始嘗試副食品,這時候可以加入較多元的食材,讓寶寶透過鼻子、口腔、舌尖,感受到不同食材的味道、氣味。

媽咪可以觀察他們對不同食物的反應,是皺眉還是感到好吃的樣子,喜歡哪些食物,但要注意不能養成寶寶偏食的習慣,而太刺激的味道則要儘量避免! 

.7~12個月寶寶

喜歡將手中的東西往嘴裡送,藉由舌頭學習與物品間的關係,此時邁入可吃較硬副食品的階段,可觀察寶寶對於食物的嗅覺、味道的反應與認知。 

發展認知遊戲與推薦玩具

媽咪應依照寶寶發展階段適時給予玩具、遊戲的引導,建議每天讓寶寶玩玩具15~30分鐘,能夠刺激他們的五感發展,越玩越聰明! 

新生兒階段

遊戲1:明暗訓練

媽咪可利用自然光源,像是稍微打開窗簾,讓孩子了解一天明暗的變化。

如果無法接觸自然光線,可以利用電燈來做,藉由開30~60秒、關燈30~60秒,約重複5~10次,一天約進行2~3次,但要避免光線直接照射嬰兒。

此外,嬰兒床建議可經常調整位置,讓寶寶可以接受不同的視覺刺激。 

遊戲2:黑白圖

繪製黑白相間的方形、條型或圓形圖案,放置於寶寶的視線範圍內,吸引寶寶的注意力後,再緩慢向左、右移動15公分,待寶寶適應大圖案,則可使用小圖案。 

.3個月階段

媽咪可在嬰兒床掛上有顏色的發條音樂鈴小玩具,讓寶寶可以朝著有音樂的方向轉頭,甚至試著去抓握,刺激他們視覺、聽覺的反應。 

.4個月階段

進入副食品階段,媽咪可幫寶寶準備可愛、天然安撫巾、固齒器,讓寶寶可以抓握、刺激口腔發展。

.5個月階段

此時寶寶的視力發展已經到達認識彩色階段,所以可以製作彩色圖卡讓寶寶辨識,不過,每張卡片最好為單一主題,背景為白色,一張張讓寶寶看。媽咪準備副食品時,可給予不同口感及味道,給予味覺上的刺激。 

.6個月階段

抓握基本上都是很好的活動,像手搖鈴、積木,能讓寶寶學習抓握和搖晃,使其更熟悉手部動作。媽咪也可準備不同絨毛布料做成的玩具或是綠豆、黏土等,讓寶寶在玩耍時,可接觸不同觸感。 

.7個月階段

媽咪幫寶寶換尿布的時候,可以摸摸他的腳,或者用不同的東西去摩擦腳,可以增進寶寶的腿部觸覺刺激,也可以讓寶寶透過接觸不同材質的地面,例如光滑的磁磚、毛茸茸的地毯、草地、巧拼、粗粗的水泥地,都是不錯的刺激方式。 

五感玩具|感覺統合|感統訓練

.8個月階段

布書豐富的色彩,能給予寶寶視覺上的刺激,不僅能讓寶寶抓握、手部翻書,布書的材質,兩邊可當固齒器,安撫寶寶長牙的不適,並可培養親子唸故事書的好習慣。

.9個月階段

躲貓貓遊戲,媽咪可以準備不同的抽屜盒,讓寶寶可以試著去尋寶,先將孩子喜歡的玩具、布偶或球藏到抽屜裡,再讓孩子試著翻開抽屜。 

.10個月階段

此時期的寶寶已有基本握、坐、爬能力,可以給予積木、樂器類的玩具,探索的過程中,能同時對視覺、聽覺、觸覺等感官發展有極大的助益。 

.11個月階段

製作水果、動物、餐具等彩色繪圖,或是扮家家酒玩具,讓寶寶對於物體有所認知,並且做分類概念訓練。 

.12個月階段

寶寶此時已可記住大型符號、數字語文,媽咪可找些繪本與寶寶一起閱讀,或是找一些圖畫給寶寶欣賞,帶來豐富的視覺刺激。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感覺統合是什麼?失調原因、改善方法大補帖!
教養方程式:正確認識感覺統合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