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財經主播許晶晶‧親身體會母親的偉大

財經主播許晶晶‧親身體會母親的偉大

東森財經主播許晶晶初為人母,去年8月與老公喜迎女兒小妮妮,記者出身的她,懷孕期間做足功課,原以為育兒一事應難不倒她,沒想到「親餵母乳」讓許晶晶吃盡苦頭,乳頭狂破皮又流血,雖然產後擁有傲人G罩杯,卻派不上用場,雙峰還變成石頭奶,讓她直呼:「餵奶真的比生產還痛啊!」

同業好友牽線.「朋友變情人」的微加溫幸福

談及這段「從好友變情人」的神奇過程,許晶晶與老公Sean就像兩小無猜的青梅竹馬鬥嘴了起來,原來,許晶晶和Sean是經由一位記者朋友牽線認識的,那時在聚餐上,兩人還不來電,她大笑表示:「第一次見面沒什麼感覺,我嫌他個子不夠高,他則說我身材太胖,後來,因為兩人家住得很近,常常會一起出去吃飯、逛賣場,認識1~2年後,就突然看對眼、開始通電了!」 

從朋友變情人的幸福好消息,兩人第一時間就想告訴牽線的媒人好友,但遺憾的是,這位朋友卻因氣喘病過世了,只能在告別式與當天使的她分享喜悅!許晶晶難過地說:「雖然是一段遺憾的插曲,不過,也讓我和Sean更珍惜這段感情,交往2年後,兩人決定在2011年邁向紅地毯,我們選在浪漫的關島結婚,也在心中為這位記者朋友留了喜宴位子,希望她能參與我們的人生大事!」步入禮堂後,許晶晶和老公開始求子計畫,像是擁有好友滿滿祝福似的,很幸運地,女兒小妮妮很快就在婚後1年來報到! 


孕期狀況百出
.嘔吐、抽筋、搔癢不適樣樣來

當時,擔任美食節目外景主持人的許晶晶,只要聞到食物的味道就有噁心覺,那時還以為自己感冒了,直到老公提醒她生理期好像2個月沒來,一驗孕才發現自己有寶寶了,知道懷孕的那一刻,讓夫妻倆興奮不已!不過,回想起懷孕初期的孕吐症狀,許晶晶仍心有餘悸:「孕吐真的好可怕,當時我做美食節目外景主持,必須採訪許多店家,但一聞到食物就狂吐,那時候礙於懷孕未滿3個月不能說的習俗,只能不停地跟店家道歉,尤其是聞到便利超商的麻辣燙,直接在路邊狂吐,刷牙也吐,總共換了11個品牌的牙膏!」 

直到懷孕中期,孕吐症狀慢慢減輕,原以為惡夢結束了,結果懷孕4個月時,許晶晶開始出現抽筋、妊娠搔癢的症狀,還好為母則強的她,到處詢問親友、醫師關於舒緩孕期不適的方法,強忍著各種不適,堅持工作崗位直到生產前一天,產後還要在病房交接事務,真的是媒體女強人!許晶晶懷孕期間約胖11公斤,可愛的女兒「小妮妮」也在去年8月健康誕生!


G
奶中看不中用.擠奶之痛像被人重捶100

許晶晶個性容易緊張,因此懷孕期間做足功課,不停上網、詢問親友,光是要選擇自然產或剖腹產,就詢問了30多人,原以為育兒一事應難不倒她,沒想到,第一天「餵母乳」就吃盡苦頭,她無奈地說:『大家只跟我說「生產很痛」這件事,卻沒有告訴我,原來生產完還有「石頭奶」這一招!女兒第一天送過來喝奶時,當時看著她大聲吸吮,我還很有成就感,自豪自己有豐沛的奶水,沒想到,第一天下午,我的乳頭就嚴重破皮,但我第二天拚命地忍耐,覺得自己只要撐住,寶寶就能喝到很多奶,後來才知道雖然痛得半死,寶寶卻根本沒喝到奶!」 

哺餵方法和寶寶吸吮位置不正確,讓許晶晶痛不欲生,每次只要開始餵奶,就會緊抓著床單直呼好痛,卻又擠不出奶!許晶晶表示,「我第三天變成石頭奶,乳房乳頭又結痂又破皮,擠出來還有血,像草莓牛奶一樣,痛的感覺就像有人在妳胸部上用力捶一百下,結果引以為傲的G奶中看不中用,竟然派不上用場,心情真的盪到谷底,只好趕快向護理長求救!」護理長先拿了羊脂膏救急,並讓許晶晶稍微休息兩天,讓寶寶喝配方奶,再慢慢學習熱敷按摩、疏通乳腺,前後經歷了4次石頭奶過程,她才體會到母親的偉大,經常和媽媽講電話講到淚流滿面!還好有婆婆的愛心魚湯和泌乳餐,讓許晶晶回到職場後,仍持續哺餵母乳已滿6個多月了!


Tips

悠之家產後護理之家執行長黃資裡表示,有些媽咪誤以為「哺餵母乳時,乳頭被吸的很痛是正常現象!」其實這是錯誤觀念,一般來說,在剛開始哺乳的前兩個星期,乳頭在寶寶每次吸吮後都會有點刺痛,但是在經過冷敷或擦點乳汁後,疼痛會逐漸緩解,如果媽咪乳頭已經出現疼痛難熬或是破皮的狀況,代表媽咪哺餵的方式可能錯誤,得先找出原因。 


女兒帶回家.卻是夫妻惡夢的開始

產後一個月待在月子中心,還有護理人員的幫忙,但是回到家裡,照顧小孩變成夫妻倆的惡夢,許晶晶無奈地說:「從月子中心回來,我們回台中娘家住,第二個月是恐怖惡夢的開始,妮妮白天哭、晚上也哭,把我們全家都哭傻了,當時還想找靈媒或兒童心理師,想了解妮妮到底為什麼這麼愛哭!」 

妮妮哭鬧了3個星期,許晶晶全家人都輪流幫忙哄小孩,才慢慢調好睡眠模式,並且成功戒掉妮妮「夜奶」的習慣,許晶晶也將這個方法分享給媽咪:「為了調整妮妮的睡眠時間,我們希望讓她從晚上11點開始睡覺,因此,白天儘量不讓她睡熟,至少撐到晚上10點,晚上最後一餐一定要讓妮妮吃飽,這樣半夜就不會因為肚子餓爬起來哭鬧。如果寶寶半夜起來哭鬧,儘量不要馬上抱起來,會抱得沒完沒了,讓她哭一下沒關係,實行了兩個星期後,就能慢慢戒掉夜奶!」 


老公好體貼.化身超級無敵奶爸

許晶晶老公Sean從事金融投資,一開始很害怕和女兒妮妮接觸,印象總是停留在女兒不停哭鬧的時刻,因此,他非常害怕要獨自照顧妮妮,擔心自己無法處理哭鬧的狀況!直到許晶晶因為照顧小孩,罹患媽媽手,並且做完月子,必須回到工作岡位,Sean才開始慢慢訓練自己和寶寶獨處,只要碰到照顧寶寶的大小事,堅持不假他人之手,Sean開心地說:「心疼她的辛苦,並為了讓晶晶能放心回到職場工作,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克服心裡的障礙,長期獨立完成了洗澡、換尿布、拍嗝、換衣服、哄寶寶睡覺等育兒任務,帶小孩還帶出了心得與成就感,這是當初始料未及的!」 

許晶晶去年12月開始調早班,凌晨四點半要到公司播報新聞,直到下午四點才下班,因此,兩人必須協調照顧女兒的生活作息與一同分擔家事,老公現在又多了安撫寶寶晚上睡覺的任務!許晶晶表示,「我現在下班後,晚上七點會先去保母家接妮妮,照顧寶寶到十點後上床睡覺,則開始換爸爸接手,由Sean負責晚上安撫寶寶睡覺,他還寫了一首晚安曲給女兒,每天睡前唱給她聽,早上七點起床後,也是由他送寶寶到保母家!雖然很感謝老公的體貼,但是有時候女兒都只對爸爸笑,比較不理我,讓我忌妒死了,只好假日和老公搶著帶小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