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品牌好康> 塗氟+牙齒保健4招 遠離蛀牙

塗氟+牙齒保健4招 遠離蛀牙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蛀牙是國內兒童最常見的疾病,為降低齲齒率,衛生部國民健康署提供嬰幼兒6個月至6歲幼童每半年可以至牙科診所塗氟,共計11次免費塗氟,基隆市暖暖區衛生所表示,今年除了到轄區11間幼兒園塗氟外,另訂於12/18早上9點至11點邀請本市牙科診所至暖暖區衛生所協助6個月至6歲嬰幼童兒塗氟,全程免費,請家長們當天攜帶健保卡及幼兒手冊前往。

塗氟前牙醫師會使用紗布先讓牙齒保持乾燥,使用衛生福利部檢驗合格的氟漆,用小刷子沾適量的氟漆塗牙齒表面,薄薄一層。塗上氟漆後等待5-10分鐘,讓氟漆在牙齒表面形成薄膜,再使用紗布將多餘的氟漆擦拭乾淨,牙齒塗氟就完成了。塗氟後30分鐘內請勿讓嬰幼兒進食,若孩童過程中產生唾液可以吞服,不會將氟漆誤食(因為氟漆是膏狀,不會與水溶解)。塗氟後仍要持續維持口腔保健,口腔保健請記得4招(二要、二不要):

1)一要/睡前一定要刷牙,一天至少刷2次

2)二要/要有氟,包括使用含氟牙膏、每半年接受牙醫師塗氟及口腔檢查

3)一不/少甜食、多漱口,絕對不要含奶瓶睡覺

4)二不/不要以口餵食,咀嚼過的食物不要在餵食寶寶,以免將口腔中蛀牙細菌傳染給幼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