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品牌好康> 幼童墜樓事件頻傳 防墜樓3要訣報你知

幼童墜樓事件頻傳 防墜樓3要訣報你知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近期,國內時常出現嬰幼兒不慎墜樓的事件,引起社會諸多討論,而根據臺北市政府消防局統計,2012 年臺北市共發生312起因墜樓而送醫的案件,墜樓意外傷亡者從六歲以下幼童、青壯人口到銀髮族皆有,因此,民眾要如何防止意外不再發生,則須從改善住家防墜安全開始做起。

台北市衛生局就提醒,民眾應緊記居家防墜三要訣,主動檢視居家環境、消滅住家安全死角,以維護自己與家人的安全:

1)檢視住家防墜安全

請檢查家中窗台、陽台的欄杆或圍牆是否有老舊鬆動、欄杆間隙有是否大於10 公分、窗邊或欄杆前是否擺放可攀爬的家具或物品,以及窗台、陽台的標準高度有無達到120 公分,而且窗戶開口應該要小於20公分或45度。別忘了也檢查樓梯扶手的欄杆間隔有無大於10 公分或樓層間的階梯縫隙有無大於30 公分以上。

2)居家安全改善建議

趕快移除窗台、陽台的家具和雜物,若欄杆或圍牆未達到120 公分也可透過加裝欄杆、強化玻璃、隱形鐵窗等方式增加防墜措施;而陽台或樓梯欄杆間太大或欄杆底部與地面間隔大於10 公分,以及樓梯間挑空處,都應加裝防護網來預防墜落意外。至於窗戶則可裝設防墜鋁橫格條、DIY欄杆或裝設安全鎖及簡易卡榫,讓窗戶開啟在20~30公分之內。

3)建立家人防墜觀念

有完善的硬體設施,還要有清楚的認知,才能周延保護親愛的家人。教導幼兒「不當蜘蛛人」,具體讓幼兒知道哪些行為具危險性,建立幼兒「不攀爬也不倚靠窗戶」、「不靠近也不攀爬陽台欄杆」的習慣。另一方面,家中所有成員也應有防墜觀念,熟知居家防墜裝置及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