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早產兒風險高 佔新生兒死亡率8成

早產兒風險高 佔新生兒死亡率8成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2010年,台灣成為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平均每對夫妻一輩子生育不到一名子女,因此每一位新生兒都是每個家庭的寶貝,孩子能健康快樂地成長是所有家長的期望,然而,並非所有的小朋友一出生就擁有足夠的健康去面對這個世界給的挑戰。

在台灣,每年約有近17萬名新生兒,每年約2千~3千名新生兒於出生後七日內死亡或死產,其中極低出生體重(低於1500公克者)早產兒就佔了75%以上,即每年約有1千~2千名極低體重早產兒死亡。總體而言,早產的發生率約佔所有懷孕的8~10%,但是早產的死亡率卻佔新生兒死亡的80%。

早產兒合併症多 家庭忙照顧

除了剛出生的死亡威脅外,伴隨早產而來的各種急、慢性問題,常使整個家庭窮於應付。據統計資料顯示,約一半以上的極低體重早產兒需要靠呼吸器維持呼吸,其他的早產兒合併症如高黃疸血症、敗血症、呼吸道疾病、後晶體纖維化導致失明或顱內出血所遺留的神經的傷害及腦性麻痺等,不但造成孩子一生的陰影,也是家庭甚至社會沉重的負擔。

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為了給予早產兒更好照顧,成立專業的醫療團隊,結合早產兒基金會,提供社會、心理全方位的醫療照顧,並提供照護技巧資訊的交換、經驗的分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