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預防結核 注射卡介苗2要點

預防結核 注射卡介苗2要點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你家小孩接種卡介苗了嗎?卡介苗用於預防結核病的疫苗,可在一定程度上預防結核,也可避免更嚴重的結核性腦膜炎發生,所以最遲應該在小孩1歲內完成卡介苗的初次接種。

目前卡介苗接種政策為,在各大醫院正常出生24小時後,體重2500公克以上的新生兒均可接種;早產兒可在體重達到標準後,經醫師檢查認為接種無虞時,給予接種,還有1歲以內嬰兒,於出生未曾接種者,若未與結核病患者有親密接觸,可至各衛生所接種。

安樂區衛生所李炯宗主任表示由於卡介苗是皮內注射,因此需注意以下2點:

1)不可揉壓注射處/接種後不可揉壓注射處皮膚,否則疫苗無法進入體內形成抗體。

2)不需要擦藥/接種數週後如果有膿液流出,不需要擦藥頂多用乾淨棉花輕輕擦拭,保持乾淨即可。

最後再次呼籲家長應按時替孩童接種卡介苗,以遠離結核病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