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母乳媽咪瑜伽操.舒緩肩、頸、背痠痛

母乳媽咪瑜伽操.舒緩肩、頸、背痠痛

母乳是上天賜給寶寶最美好的食物,不僅含有豐富營養素,還能幫助寶寶增強抵抗力,大部分的媽咪都希望能持續哺餵母乳滿1年以上,不過長期維持同樣的餵奶姿勢,肩膀、脖子、手臂容易僵硬,本單元邀請瑜伽老師唐幼馨教導母乳媽咪瑜伽操,緩解媽咪們的痠痛!

母乳媽咪的不可承受之痛

資深瑜伽老師唐幼馨的寶寶目前已經8個多月,和許多餵母乳的媽咪一樣,

餵母乳是非常感動的過程,雖然幼馨老師的奶水非常充沛,能讓女兒小瑜佳獲得豐富的天然營養,不過,長時間餵母乳下來,肩膀、脖子都容易僵硬、痠痛,有時候脖子、手臂還會抽筋!

唐幼馨老師表示,真的是自己當媽媽,才能了解抱著寶寶餵奶是多麼辛苦的一件事,不僅要一直當「低頭族」餵奶,容易引發肩頸痠痛,加上要一直抱著寶寶,如果輔助枕沒有支撐好,就會造成手臂、腰部痠痛,身為瑜伽老師的唐幼馨,為了解決痠痛問題,她針對母乳媽咪設計了一套瑜伽操,共有4個招式,只要每天餵完母乳後,做瑜伽10分鐘,就能大大改善痠痛症狀,此外,瑜伽操也能促進全身循環、刺激乳腺分泌,讓母乳媽咪輕鬆餵乳不痠痛、乳汁源源不絕! 

擊退肩頸痠痛

功效

長期維持同一姿勢,脖子、肩膀容易緊縮,利用頭部轉動、手部加壓的動作,舒緩、伸展整個肩膀及脖子的肌肉痠痛。 

步驟

STEP1:坐在地上,呈盤腿坐姿,接著將左手抓著右肩膀,輕輕往下壓,然後頭往左方慢慢伸展,感覺到頸部旁的肌肉、筋骨拉長,深呼吸,停留15秒。

STEP2:換邊,將右手抓著左肩膀,輕輕往下壓,同樣感覺到脖子側邊完全伸展開來,停留15秒。

STEP3:最後雙手在胸前交叉,環抱自己的肩膀,深深吸一口氣,將自己緊縮到最小的感覺。

STEP4:接著吐氣,雙手慢慢往外打開,脖子微微往上仰,感受到整個胸口打開,讓胸頰骨、腋下、手指都完整伸展。 

 

舒緩背部、腋下痠痛

功效

透過上半身的芭蕾動作,伸展背部、腋下,不僅能舒緩痠痛,同時能刺激乳腺,達到分泌乳汁作用。 

步驟

STEP1:呈盤腿姿,左手臂放置地上,右手微彎,吸一口氣,手往左邊伸展至極限,頭部往右斜下方轉,眼睛看向地板。

STEP2:接著,右手慢慢伸直,感受到脊椎拉直,頭部往右斜上方轉,眼睛看向手指。

STEP3:換邊,右手臂放置地上,左手微彎,手往右邊伸展至極限,頭部往右下轉,眼睛看向地板。

STEP4:接著,左手慢慢伸直,感受到脊椎拉直,頭部往左斜上方轉,眼睛看向手指。

STEP5:最後,雙手打開,身體、頭部微微往前伸展,感覺到背部整個打開來,舒緩背部疼痛。 

 

遠離腰部痠痛

功效

透過交叉、扭轉的動作,讓腰部、脊柱扭轉,不僅能緩解僵硬的腰部肌肉,並能讓呼吸順暢不胸悶,有助呼吸更順暢且深層,維持自然且正常良好的運作,有助心情平靜。 

步驟

STEP1:類似盤坐的姿勢,左膝蓋彎曲、腳跟貼近左臀坐姿,右膝蓋彎曲跨至左大腿左側,右膝蓋盡量靠近胸部中線位置,右手支撐地面,深吸氣預備。

STEP2:左手往上伸直,感覺脊椎拉長至極限,維持15秒。 

注意兩邊臀部都要坐到地,不可有任一邊懸空,否則脊椎不直,扭轉時可能受傷,上半身盡量往上伸直。 

STEP3:下身維持不動,左手手肘固定在右膝蓋右側,幫助上身往右扭轉,且深吐氣,停留1個深呼吸後,再次吐氣並且將身體再往右扭轉一些。

STEP4:最後慢慢將頭側躺在左手上,這個動作約停留3至5個深呼吸。

 

小貓背部伸展


功效

餵母乳時,不僅肩頸容易痠痛,身體也會為了維持寶寶重量往前傾,造成背部僵硬、痠痛,透過背部的地板伸展動作,能讓平常運動不到的背部,感到舒適放鬆!

步驟

STEP1:先呈四足跪姿,記得手肘須伸直,微微與地板抵抗的感覺,雙手、雙腳都與肩同寬,感受到脊椎在拉長,慢慢吸氣。 

身體呈四足跪姿時,手掌須分散力量支撐,記得手肘不可鎖死! 

STEP2:接著,將左手從身體下方穿過向右延伸,左肩貼在地上,靠著右手支撐的力量,頭慢慢向右上方轉,眼睛看向天花板,感覺到背部、肩胛骨伸展開來。 

感受肚子往內縮,膝蓋須支撐住,骨盆不可歪掉! 

STEP3:慢慢吐氣,右手往下推,將身體推回來,將頭輕放在左手臂上。

STEP4:吸一口氣,將右手慢慢往前滑,身體往前延伸。

STEP5:感受到背部延伸至極限後,頭部、腳部保持不動,試著將腰往下壓,舒緩下背部肌肉。

STEP6:上半身往後滑,慢慢回到跪姿,深深吐氣。


動作圖片示範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