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幼童預防結核病 應按時接種卡介苗

幼童預防結核病 應按時接種卡介苗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接種卡介苗可避免幼童發生結核性腦膜炎及散發性結核病所造成的死亡或終生殘疾,而部分兒童在接種後可能會發生局部的膿瘍、淋巴結炎等不良反應,應儘速帶幼童救醫進行診療。


(接種卡介苗示意圖/圖片取自優活健康網)

為保護幼童健康,並避免產生相關疾病的後遺症,應按時接種卡介苗,遠離結核病的威脅。 研究顯示,未接種卡介苗的幼童較接種卡介苗者罹患結核性腦膜炎有16倍的風險,可見卡介苗能有效保護幼童免於發生結核性腦膜炎,並間接降低幼童死亡率,目前日本、新加坡、南韓、泰國、越南等鄰近國家,均實施全面性接種卡介苗。

但部分兒童在接種後,可能發生局部膿瘍、淋巴結炎等較常見但不嚴重的不良反應,極少數幼童可能發生較嚴重的副作用,如:骨炎、骨髓炎等,經過醫療照顧後,幼童多半能恢復正常生活。因此家長對於接種過卡介苗之幼童於年齡2至3歲間,倘出現局部腫脹、肢體無力、步態不穩等症狀,即應儘速帶幼童至小兒科進行診療評估,並於就診時告知醫師卡介苗接種時間,以提醒醫師於診療時將該因素納入評估。

衛福部建議,即使有少數嚴重副作用的發生,權衡結核病在幼童有致死及導致失能的嚴重後果,建議仍應依照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按時程接種卡介苗。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