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品牌好康> 婦長卵巢瘤不理 一年後轉惡性子宮須摘除

婦長卵巢瘤不理 一年後轉惡性子宮須摘除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卵巢腫瘤是常見的婦科疾病,其中,有八成左右的婦女,腫瘤會自動消失,但就有一名五十歲的台中婦女,日前因為被台中光田醫院發現有卵巢腫瘤的情況,醫師建議透過手術切除,可是婦女未聽進醫生的話,三個月後到自家附近的婦產科再檢查,當地醫生告知她照不到腫瘤,婦人因此卸下警戒心,未料一年後,腫瘤竟狂長到十公分,且轉為惡性腫瘤,導致子宮必須全部摘除。

婦卵巢瘤一年後再現 已長到十公分

光田綜合醫院婦產科蘇棋楓醫師表示,這名50歲的謝姓婦人去年8月接受檢查時,發現右側卵巢內有一個3公分的腫瘤。當時腫瘤尚小,檢驗也未有惡性反應,醫師建議婦人可以腹腔鏡手術切除,或選擇每2~3個月持續回診追蹤,隨時注意腫瘤是否有變化。三個月後,謝姓婦人就近改到住家附近的婦產科診所檢查,照超音波時診所醫生卻說沒看到腫瘤,應該是消失了,謝婦頓時放下心中的大石,從此就再也沒回醫院追蹤。

直至今年9月,她因為更年期的不適又來到光田婦產科,才發現腫瘤根本沒消失,而且在短短的一年內已倍數成長為10公分大的腫瘤,手術清除送病理化驗確定已轉為惡性,考量患者已無生育的計畫(已育有兩子),為避免未來擴散復發之虞,決定將卵巢、子宮、淋巴、網膜等組織也一併摘除,目前謝婦還持續接受化療療程,復原狀況不錯。

蘇棋楓醫師表示,卵巢囊腫是女性常見的婦科疾病,初期常常沒有症狀而遭到忽視,但隨著腫瘤體積的增加,有可能導致扭轉、破裂,有部分患者合併有腸胃不舒服如:噁心、嘔吐和腹部慢慢變大等症狀。通常只要透過超音波檢查,就能早期發現卵巢腫瘤的存在。

八成卵巢瘤會消失 但應定期追蹤

大部份的卵巢囊腫屬於良性,當腫瘤小於5公分時,可選擇每2個月定期追蹤,大約8成的卵巢囊腫有可能會縮小或消失,也有可能會一直存在。若腫瘤大於5公分時,為避免腫瘤發生扭轉、破裂或未來轉為惡性,可考慮以手術治療。另外,停經後的女性有卵巢腫瘤且抽血檢驗腫瘤標記指數有增加的情形,就需要懷疑可能有卵巢惡性腫瘤,應該立即就醫尋求適當的治療方式。建議30歲以上的女性朋友,每年定期接受抹片檢查時不妨請婦產科醫師加做腹部超音波,以利及早發現腫瘤,及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