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夏嘉璐 平衡家人的健康翹翹板

夏嘉璐 平衡家人的健康翹翹板

歷年來,媒體所提供的相關防治資訊不虞匱乏;但令夏嘉璐更印象深刻的,卻是這些曾患乳癌女性的特質:正面看待、積極參與各項活動,並樂於分享和宣導。

健康:維持身體的規律性  

對於夏嘉璐來說,任何保養方法,都比不上「固定作息」來得重要。現代人忙碌於工作,睡眠、飲食不定在所難免;但如果沒有儘可能順從生理狀態與規律性,或睡很久、少吃或暴飲暴食等,過與不及都不好,有一天身體可能會產生自然的反作用力(如不適、疾病)。

在她早期播夜間新聞時,下班後洗澡、看東西等,常常凌晨三點才入睡;雖然一睡到隔天中午,但睡得再久,仍感覺很累。現已轉型為主持人的她,錄完影回家,在照料完孩子後,固定晚上十一點到十二點間入睡,隔天早上六點起床;或許睡眠時間沒之前長,但因為讓身體規律運行,獲得該有的休息,所以精神很好。

適當轉換場域‧讓心情保持平衡

雖然多數人認為職業媽咪很辛苦,家庭和工作兩頭燒;但夏嘉璐卻認為,這樣的情境轉換,不但平衡心理、甚至偷閒到一些自我空間。如平日快節奏的主持工作造成精神緊繃,「但回到家看到兩個可愛的女兒,心情特別好」;有時處理家事所不得不面臨的繁瑣,「等到隔天上班,正好可逃脫家庭小空間」。「這就是現代職場女性的優勢」,只要能好好運用,適度的場域改變,有助於轉換當下不愉快的氛圍,調適自己的心情。

健康的基礎‧從小時候開始

家族中曾有人罹患癌症的經驗、加上身為女性,夏嘉璐不只特別關注乳癌防治,也重視其他癌症等疾病相關資訊。對她來說,癌症是現代的文明病,但並非一下子就會發生的,「必須從孩子小時候開始注意,特別是年紀愈小愈重要」。

由於孩子還小,健康的把關就落在父母身上。夏嘉璐的原則是「讓孩子的常態性生活環境(家庭、學校),儘量減少不良物品的存在」,如鮮豔糖果、調味飲品等,「畢竟在她們小小的身體裡,對於添加物的可承受量並不多,一點點都可能是傷害,更何況是長久的累積。」

此外,她認為「時常和長輩保持互動,且保持觀察」相當必要,如此有狀況時才看得出來,也才能及時反應並給予適當的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