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肺炎鏈球菌好發於幼兒 2-5歲為最多

肺炎鏈球菌好發於幼兒 2-5歲為最多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時序入秋,即將進入呼吸道傳染病的流行期,而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自今年3月1日起實施2-5歲幼童公費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接種,接種率約53%,顯示尚有一半的幼童未接種,因此,衛生局呼籲家有民國97-100年出生滿2歲尚未接種PCV13的幼童家長,請儘速完成接種,降低感染疾病的風險。

肺炎鏈球菌感染常造成幼兒嚴重的肺炎、腦膜炎及敗血症等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其可透過接種疫苗加以預防,但依據我國監測資料顯示,肺炎鏈球菌好發於5歲以下幼兒,其中又以2-5歲為最多,感染的血清型以19A為主,也是造成疾病嚴重性及致死率較高,目前適用於幼兒接種的疫苗僅有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有含括19A血清型。

由於PCV13是不活化疫苗,可與其他疫苗同時分開不同部位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家中幼兒如逢其他常規疫苗的接種年齡,也可與PCV13同時接種。接種後少數人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的反應,一般在接種2-3天內恢復;而發燒、倦怠等全身性副作用則極少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