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品牌好康> 蛋蛋不見了?小兒隱睪症需手術治療

蛋蛋不見了?小兒隱睪症需手術治療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剛甫出生的小嬰兒被緊張的新手爸媽帶來門診就醫,擔心地問小baby的睪丸少一顆,不知如何是好?新竹馬偕醫院小兒外科醫師杜奕成表示,隱睪症是指出生後睪丸未下降到陰囊,仍然留在後腹腔或腹股溝內。

隱睪症的發生率在早產兒最高,高達2成,可能與早產兒本身發育尚未健全加上內分泌或睪丸繫帶異常有關。隱睪大多為單側,兩側均發生的比率大約佔了十分之一。而且因為睪丸下降的過程未完成,所以常會合併腹股溝疝氣一起發生。

隱睪症患者都需要手術來治療。兩側隱睪症患者,要先用荷爾蒙激素治療,再進行手術。若是延誤治療,需注意的是得到睪丸癌的機率是正常睪丸的 35~40倍。

伸縮性睪丸 可在水中檢查

李宏昌表示,而另一個與睪丸相關的常見問題:伸縮性睪丸。常常是家長在幫小孩洗澡時發現,睪丸摸不到了!或是學校健康檢查時發現一邊睪丸不見。這些患者的睪丸並不是沒下降到陰囊,而是因為睪丸固定不良,造成睪丸在提睪肌反射(天氣冷或是緊張)時,反應過度將睪丸拉進腹股溝甚至腹腔內。而這類患者並不需任何治療,只要觀察及可,等到睪丸發育較大(重量較重)後,便容易在陰囊觸摸到。因此家長不需擔心過度,檢查方式可以利用洗澡時,讓小孩泡泡澡10~20分鐘後,可以在水中檢查陰囊處,應該很容易就摸到睪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