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蔡沁瑜和寶貝的生活

蔡沁瑜和寶貝的生活

甄莉與蔡沁瑜,一是談話性節目的座上賓,一是壹電視的新聞主播,工作上雖分屬不同領域,但是都共同擁有「媽媽」的身分!甄莉的一雙兒女是她甜蜜的負荷,而蔡沁瑜則是在育有兩位「先生的前世情人」後,再次懷孕,並盼得自己的前世情人。就讓兩位媽媽分享她們的幸福媽媽經……

蔡沁瑜:我也有前世情人了!

已經有兩個可愛女兒的壹電視新聞主播蔡沁瑜,雖然心滿意足,但看著兩個女兒黏爸爸的程度更勝媽媽,偶爾不免有些失落。意外懷第三胎的她,雖沒有重男輕女的觀念,可是仍期待是個「自己的前世情人」,果然老天爺派了個壯丁來陪媽媽,並保護兩個姊姊。

看著兩個女兒波妞、小美高興的玩在一起,蔡沁瑜終於可以輕鬆的為第三次的懷孕留下美麗影像!因為對照第一次迎接新生命的喜悅,懷第二胎才四個月的她,意外面臨波妞被診斷出俗稱「血癌」的「急性淋巴性白血球病」,擔心女兒的病情,讓蔡沁瑜哭了一個月,可說是「淚都流乾了」。雖然丈夫李猶龍一肩扛下照顧波妞的工作,不過,挺著大肚子的她,依舊必須奔波於醫院與公司,根本無心為懷孕留下任何影像記錄。

盼前世情人‧期待終成真

如今,波妞的治療已告一段落,也進入幼兒園開始過著與同年齡的孩子相處的生活;小美也讀小班了,正逢第三度懷孕,蔡沁瑜說,「總算能夠好好享受懷孕的樂趣了」。雖然已有兩個可愛的女兒,不過,對於孕育第三個寶寶仍懷有期待,心想事成的她說,「這真的是期待中的意外,有期待,但來得太意外」,自覺年紀一把的蔡沁瑜,「還能生,真是要感謝老天爺」。

順利懷上第三胎後的她,看著自己的皮膚比起前兩胎懷孕時都好,本以為懷的是女兒,內心不免有些小小惆悵,因為蔡沁瑜想要個兒子,倒不是「重男輕女」的觀念作祟,而是看著兩個「爸爸的前世情人」與丈夫的好感情,心想「如果我也有個前世情人」多好?再者,兩個女兒除了需要父母的悉心照顧,再有個兄弟相伴並負起保護之責,對她而言,「這樣再圓滿不過」。終於確認懷兒子時,蔡沁瑜高喊「我也有前世情人了」!只是,這個尚未出世的男孩已被父母期許要負起重責大任,所以「不能寵」!

孕育新生命‧又面對難關

然而,就在蔡沁瑜沉浸在迎接新生命的快樂時,又遇到工作上的變動,隨著壹電視經營權的易主,在人事布局確定前,員工莫不人心惶惶,她跟所有同事歷經一段不安期後,一切總算塵埃落定,讓蔡沁瑜不再擔心!

但一波才平,另一波又起。六月間,小美連續拉肚子好幾天,因為疑似感染沙門氏菌,所以,每一次小美拉完肚子,蔡沁瑜必須仔細的清潔消毒,避免傳染給其他人,尤其擔心大女兒因此受波及,後果麻煩……。由於小美拉肚子的次數極為頻繁,往往才完成清潔消毒工作不久,小美又拉了……就在反反覆覆進行清理工作時,蔡沁瑜的情緒突然承受不住而放聲大哭,「我哭著打電話給老公,他一聽就說『我馬上回來』」,一句話撫平了孕婦的焦躁與不安情緒。

個性大不同‧姊妹仍情深

主播台的工作固然光鮮,但是回到家裡,蔡沁瑜跟許多媽媽一樣,必須全權打理家中大小事,「婚前過著大小姐的生活,結婚生子後,發現真的『為母則強』」,特別是經歷過大女兒治療血癌的日子,她知道,自己一定要更堅強,才能擔起好多好多事!

回想那段日子,「不僅是對自己的考驗,也同時考驗腹中的胎兒」,她說,「長相秀氣的小美,其實個性好強,凡事喜歡自己來,也以為自己可以做到,連關門都要堅持自己關,有時我們順手帶上,她也要重新來過」。對於小美,蔡沁瑜總有諸多不捨,畢竟在媽媽肚子裡時,剛好是爸媽人生步調全亂了套的時候,「那時因擔心波妞而常常哭,本來以為小美出生後會很愛哭,沒想到是個很愛笑的小孩。不過,兩歲後,小美開始變得很愛哭,一有不順心就哭,讓人有點頭痛」。

波妞則與小美大不相同,可能是生病的關係,波妞沒能在適當時候養成自理能力,「她像個公主似的,習慣享受大人所提供的照顧」,所幸目前身體狀況穩定,在幼兒園中配合老師的訓練,重新開始學習,「波妞長期在醫院接受治療,比一般孩子晚進幼兒園就讀,實際年紀跟心智表現雖然有點落差,隨著逐漸習慣幼兒園的生活,讓她對於環境的適應力愈來愈好」。

即使兩姊妹個性有如天壤之別,但姐妹情深終究是天性,姐姐愈來愈能與妹妹分享一切,妹妹也喜歡跟姐姐一起玩,還在爸爸的調教下,姐妹倆聯手表演歌舞秀給大家看。對於媽媽懷著弟弟,姐妹各有不同的歡迎方式,姐姐喜歡對著媽媽的肚皮問:「你要生出來了嗎?」妹妹則是親吻媽媽的肚子,彷彿與腹中弟弟玩耍一般。

此刻,在蔡沁瑜的心中,已勾勒出對第三胎的期望,然而,她更想藉著這次生產,能好好坐月子調養身體,「生第一胎是在8月,天氣熱,吃不下,又是新手媽媽,月子沒坐好;第二胎則因要時常跑醫院看大女兒,根本沒能坐月子」。已安排好坐月子事宜的蔡沁瑜,希望把握最後一次坐月子的機會,養足精神與體力,以照顧夫妻倆的「小情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