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隔離雜音.順從自己

隔離雜音.順從自己

因妊娠高血壓無法提供足夠的養分給胎兒,因此,下了決心一定要用最好的母乳來彌補寶貝!為此,努力收集不少母乳資訊,等著寶貝降臨!

我在懷孕後期出現妊娠高血壓,無法提供養分給胎兒,因此,揚揚在肚子裡整整有三週沒長大,最後以低體重出生,這堅定了我的決心,不久的將來一定要用最好的母乳來彌補我的寶貝!所以在懷孕後期,我努力的從臉書、部落格、台灣母乳協會等網路資源,收集了好多母乳資訊,就等著寶貝降臨。

初期的「酪農生活」

生完揚揚已經是半夜了,他一出生就送進保溫箱裡,生產的醫院是提倡母嬰親善的,從產房到產後病房時,護理師立刻教我如何用手擠出珍貴的初乳。嬰兒室的護理師則打電話來說要6ml的母乳,我擠了好久,用針筒好不容易收集了3ml初乳,立刻送去嬰兒室,護理師告訴我這樣不夠,我心裡有點難過,產前衛教不是說新生兒的胃只有彈珠大小?我只好告訴護理師,真的不夠就補配方奶吧。

產後的前三天,我每三小時就手擠一次用,連在廁所坐浴發呆時也不忘擠奶。而揚揚在醫院住了三個禮拜,我記得產後剛回到家裡時,每天拚命擠、針筒拚命接、每天送去醫院都是一大把的針筒母乳,後來護理師說可以改用擠乳器,我就這麼開始了酪農生活──每天在本子上記載擠奶的時間及母乳量。

親餵的挑戰

寶寶快出院時,護理師教我:親餵就是把寶寶的嘴含上乳暈吸吮。等寶寶出院後,想想還是還是先維持瓶餵好了。我們以醫師指示的奶量先餵寶寶,但這時期的寶寶口欲強,我不知道他到底是肚子餓,還是單純想吸吮,真的好容易溢奶呀!在奶量的給予上真的很困惑,我開始摸索親餵的可能性。

其實我很清楚親餵最好,畢竟自己的媽媽半夜辛苦的定時爬起來溫奶、餵奶、洗奶瓶,我也常要起床擠奶洗擠乳器、大家都累壞了。但又擔心親餵時寶寶出現乳頭混淆的情形。無論如何,做就對了!看了坐餵、抱餵、躺餵的影片累積了些許信心,夜裡開始親餵看看,訝異的發現,原來揚揚對親餵還滿能接受的,可能是愈小的寶寶愈容易矯正呀。一個月不到,我就順利成為全親餵的媽媽,不用在奶量上執著,出門我就是「行動奶瓶」,衛生安全又方便。

隔離外界的雜音

一開始想要從瓶餵改變成親餵時真的很困難,不是寶寶的因素,而是外界有太多干擾聲音。如:寶寶哭鬧時,我的爸媽會擔心是不是沒吃飽,老公覺得寶寶會這麼黏我是因為我親餵(奇怪了,寶寶是我生下、不黏著我,難道要黏隔壁老王嗎?)所以餵母乳真的要把耳朵關上以隔絕長輩的過度關心。我跟爸媽說,何必知道寶寶喝多少呢?喝少擔心長不大、喝多又怕吐奶不舒服。有時長輩還是要問現在喝多少啦?我一句「親餵隨意他暢飲」就擋住接下來所有對於奶量關心的問題。

在外親餵的不方便,則在於得到的特殊關心吧!有時找不到育嬰室,此時,哺乳巾對我就是個好用小物。只是現在的人對於公開哺乳風氣仍然持保守心態,有次我跟親戚在餐廳聚餐,寶寶餓了,我蓋上哺乳巾當眾餵了起來,大家驚訝地問我「要不要去廁所?」我笑笑的回答他們:「寶寶餓了在吃飯,為何要去廁所吃呢?我們也不會在廁所吃飯啊!」所以公開哺乳真的會讓大家嚇一跳,但說真的,你有看到我露出甚麼了嗎?

最大的動力

要說我哺乳最大的動力,當然來自於我的寶貝,出生時的三項指標都離3%好遠,但現在六個月大都已在曲線內囉,雖然稱不上「米其林寶寶」,但我們跟自己比,每天活動力十足又健康,身上都是結實的肌肉啊!

親餵的親密時光是旁人所無法體會的。嬰兒期乖乖讓我抱著親餵,到現在六個月大,臉部表情及手腳動作更是變化多端,跟他說喝ㄋㄟ ㄋㄟ時,看到的是一副好期待、張得超大的嘴巴,加上猴急的表情,喝奶姿勢更是百百種,總令我忍俊不禁。有人問我「要餵到什麼時候」,我想餵到揚揚能跟我說:「媽咪的ㄋㄟㄋㄟ最好喝、謝謝媽咪、我愛你。」讓他自己決定吧,我一定會很懷念這親餵的時光。

給母奶媽媽的話

母乳這條路,我走得算順暢。也許要歸功於當初我堅持母乳,並找了很多正確知識。記得當初我幾乎是三天兩頭就打電話去國健局的母乳專線詢問,讓母乳之路得以繼續走下去。母乳媽媽在初期真的很辛苦,除了應付外來的過度關心外,當寶寶的生長曲線比不上配方寶寶,很容易被認為母乳沒營養。所以,適當的關上耳朵,依照直覺正確哺餵,妳會愈來愈順,如同倒吃甘蔗一樣,終會苦盡甘來。

最後想跟各位媽媽說:母奶、配方奶都好,最重要的是愛寶寶的心、寶寶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一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