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脹氣,想吃又吃不下 3對策讓孕媽咪不再氣噗噗

孕期脹氣,想吃又吃不下 3對策讓孕媽咪不再氣噗噗

(2021.09更新)懷孕後,有很多感覺與以往不同,其中之一,就是很容易脹氣。至於脹氣程度則因人而異,該怎麼做,才能讓自己不要成為如此愛「氣噗噗」的孕婦?

文章目錄

脹氣|消化不良|孕期飲食
(懷孕後生理出現變化,不只是外觀的改變,也會產生不適感。/圖 shutterstock)

  自從懷孕後,生理慢慢地出現變化,不只是外觀的改變,更重要的是,比起孕前,有一些特別感覺所產生的不適,困擾不少孕婦。脹氣,就是其中之一。

易脹氣的2個原因

  關於脹氣,陳鴻基婦幼診所主治醫師許貴程指出,可從孕期荷爾蒙分泌與結構改變等兩個層面來探討:

原因1.初期.荷爾蒙分泌

  為了因應懷孕,並提供胎兒完善的保護機制,母體會產生與平常不同的荷爾蒙,發揮功能。許貴程醫師表示,其中的黃體素與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正是讓孕媽咪感到容易脹氣的主因。他解釋,為了提供胎兒一個安穩的居住空間,黃體素會降低子宮收縮的速度,與消化道同為平滑肌的腸胃道也受到影響,消化道肌肉因黃體素而鬆弛、亦放慢蠕動的速度,於是,食物停留在胃中的時間變長,排空的時間也同步拉長。(推薦文章:最新調查.懷孕初期腸胃問題多

  許貴程醫師進一步指出,食物滯留腸道的時間延長,在細菌作用下發生腐敗與發酵,就會產生大量氣體,而讓孕婦產生飽脹感;同時,食物停在消化道的時間愈長,水分被吸收愈多,因此,還會衍生便秘問題。

  至於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在懷孕初期時,濃度會一直增加,約在第12週達到高峰,「這也會讓腸胃道的蠕動速度變慢」。他表示,懷孕初期至四個月容易覺得脹氣,是因為荷爾蒙作用所致,甚至還有噁心、嘔吐的不適。

原因2.中後期.結構改變

  許貴程醫師表示,「中後期容易感到脹氣,是因為愈來愈大的子宮往上頂住了腸胃道,不只讓胃的容量縮小,受到壓迫的腸胃道也影響其中內容物及氣體的正常排解,而令準媽媽感到不舒服」,狀況嚴重的孕婦,則可能還伴隨胃食道逆流的問題。


脹氣|消化不良|孕期飲食
(懷孕後生理出現變化,不只是外觀的改變,也會產生不適感。/圖 shutterstock)

提高嚴重度的情況

  雖然,大部分的孕婦普遍有脹氣的情況,不過,嚴重程度卻因人而異,許貴程醫師指出,如果孕婦有特殊狀況時,因脹氣引起不適的嚴重度將更為增加,這些狀況包括:

1.習慣性便祕者

  排不出的宿便占據了腸道位置,阻礙了後續消化的食物進入。

2.因工作必須久坐者

  因活動量小,讓腸蠕動的速度更慢。

3.懷多胞胎者

  因荷爾蒙濃度增加得更快,且肚子更大而對腸胃道造成更大的壓迫。

4.羊水過多者

  羊水的量如果超出了正常的範圍値,將讓子宮更為膨脹,而壓迫了腸胃道。孕媽咪會此而感到脹氣、消化不良,甚至因為向上頂到橫隔膜而覺得呼吸困難。

5.孕前有動過手術者

  動過手術的人容易有腸沾黏的病史,亦會影響腸蠕動的狀況,嚴重時,還可能造成腸阻塞,而必須在孕期接受手術。


脹氣|消化不良|孕期飲食
(大部分的孕婦普遍有脹氣的情況,像工作久坐也是一個情況。/圖 shutterstock)

為何會「脹氣」?

  人體內的氣體來自吞入的空氣,以及未消化的碳水化合物被大腸細菌分解而產生。當吃下的食物進入消化系統後,會由各種消化酵素分解,大約有90%消化完成就在小腸中被吸收,而不被小腸吸收的食物進入大腸後,則被大腸內的細菌分解利用。細菌分解食物,便產生氣體,包含氮氣、氫氣、二氧化碳及甲烷等,隨著吃進去的東西不同,排氣的氣味將隨之不同。

  若人體缺乏消化某些碳水化合物的酵素,那麼,吃下這類食物後,就無法在小腸中被消化、吸收,而會進到大腸,為腸菌所分解利用,然後產生大量氣體。如果經常在吃過某類食物後,特別容易覺得脹氣,就要考慮是否體內缺乏消化此類食物的酵素,在食用的份量上不妨稍加減少,看狀況是否有好轉跡象?(推薦文章:4方法.有效緩解「孕期腸胃道」問題

  而有些食物則特別容易產氣,深受脹氣困擾的人,宜減少食用這些「產氣食物」:

水果類

  葡萄、蘋果、西瓜、香瓜、香蕉、柚子、柑橘類水果。

蔬菜類

  洋蔥、高麗菜、綠花椰菜、韭菜、青椒、茄子。

飲料類

  汽水、養樂多、豆漿。

豆類

  豆乾、豆腐、紅豆、綠豆。

其他

  玉米、洋芋、地瓜、芋頭。

脹氣|消化不良|孕期飲食
(有些食物則特別容易產氣,深受脹氣困擾的人,宜減少食用「產氣食物」。/圖 shutterstock)

對策.緩解嚴重狀況

  有脹氣的孕婦最大的困擾,莫過於明明有想吃東西的欲望,怎麼才吃一點點,肚子就覺得脹脹的,於是只能默默看著食物,或是看著其他人大快朵頤,該怎麼做才能讓脹氣的狀況緩解一點呢?

對策1.普遍狀況

少量多餐:許貴程醫師指出,「由於胃納量有限,不要一次吃很多,改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較不易讓胃撐到而不舒服,至於量的多寡需要孕婦自行拿捏,看看吃多少的量,較不會有脹的感覺,每次進食即以此量為準」。

少吃易脹氣食物:不少食物本身容易脹氣,如地瓜、豆類、蛋類等,他提醒,「這些食物雖然有營養,但不宜多吃,尤其吃了之後,脹氣感覺更明顯的話,建議就要再酌予減量」。

進食後不要立刻趴下或躺下:吃飽後,不要馬上趴在桌上或躺在床上休息,至少保持半個小時的站立、走動,加快食物通過胃部的速度,以幫助消化。

睡覺時可採半躺臥方式:睡覺時,可向右側平躺,使擴張的子宮被暫時拉離胃部稍遠一點;許貴程醫師建議,也可利用枕頭墊在背後,以半躺臥的方式入睡,讓食道的位置高於胃部。


脹氣|消化不良|孕期飲食
(西瓜也是「產氣」類食物。/圖 shutterstock)

對策2.特殊狀況

多吃高纖蔬果:有習慣性便秘狀況的孕婦,除了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外,每日還需要注意攝取足夠的高纖蔬果,許貴程醫師提醒,「因充足的水分可促進排便,多食用高纖蔬果之餘,也要補充適當的水分」,否則,便秘的問題會愈來愈嚴重,脹氣的問題也隨之加劇。

從事適量活動:運動有助增進腸子蠕動、舒緩脹氣情況,許貴程醫師建議,孕婦最好每天都能養成運動的習慣,如散步30分鐘,將有助排便。

考慮用藥消脹氣:如果脹氣狀況真的令孕婦很不舒服時,可考慮服用消脹氣的藥物改善不適狀況,「請孕媽咪放心,醫師開立藥物時會依照『懷孕用藥安全級數』開立藥物,孕婦不需要擔心用藥影響胎兒而一直忍耐」。

脹氣|消化不良|孕期飲食
(購買消脹氣藥前,建議最好能事先詢問過醫師的意見,避免自行服用。/圖 shutterstock)

對策3.特殊嚴重狀況

嚴重時須抽吸羊水:懷雙胞胎的孕婦或有雙胞胎輸血症候群之狀況時,容易有羊水過多的問題,而大部分羊水過多的孕婦只要觀察追蹤即可,如果羊水過多的狀況嚴重時,得考慮是否以羊膜腔穿刺放水,藉由減少羊水量以降低子宮內的壓力,「但要小心避免感染的問題發生」。

鑑別診斷

脹氣,未必全然是腸胃道的問題,如前所提,腸沾黏可能演變成腸阻塞時,得考慮以手術方式解決問題,不過,許貴程醫師表示,「不是只有腸沾黏可能引起腸阻塞,腸扭轉或腸胃道長瘤等情況也可能造成腸阻塞,這時,就需要進行鑑別診斷,而在孕期進行診斷更加困難」。

他解釋,孕期因逐漸漲大的子宮會使得腹腔內的器官受到推擠移位,孕婦感覺疼痛的位置與未懷孕時有所不同,因此,將增加醫師確診的難度。在理學檢查外,可利用超音波輔助檢查,「透過輕微的麻醉,孕期也能執行大腸鏡、直腸鏡或胃鏡的檢查,必要時,會考慮進行X光檢查」,確認原因後,才能給予正確的處置方式。

是否可自行購買成藥服用?

  市面上販售不少消脹氣的成藥,是否適合孕婦用做常備藥物呢?許貴程醫師表示,「藥品包裝上會有加註警語,孕婦購買前可先檢視內容,有否加註『孕婦適用或不宜的文字』,建議最好能事先詢問過醫師的意見,避免自行服用」。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孕期消水腫,飲食改變見效
怎麼「養胎不養肉」?把握3孕期飲食要點
【烏烏醫師專欄】孕期飲食重點應擺在「媽媽」而非養胎
繼續閱讀